雷炸了,坏人还在

手机上要是安装了炒股软件或者资讯类app的,最近肯定被刷屏了,时不时跳出来一个业绩预告。股市里还有仓位的朋友应该过的是心惊胆战,生怕哪天收盘后自己持仓中的股票爆出18年业绩大幅亏损的大雷,那可不是一个跌停能解决的事。由于上交所和深交所明确规定,年度业绩预告必须在第二年的一月底前披,主板没披露的都没有大雷。所以过了今天,大家耳根子可以暂时清净清净了。从披露的情况来看,预告了2997家,亏损或者预减的有1148家,盈利或者预增的有1772家。其实赚钱的公司还是多一些的,但因为有400家公司去年还是挣钱的,突然亏了这么多,把大家都吓坏了。

这些预亏的企业亏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

01
商誉

有276家公司因为要计提商誉减值,造成2018年全年的业绩亏损或者预减,占总数高达9.2%!不少公司都在我们之前写的两篇商誉排雷文章里。其中亏损金额最大的要数天神娱乐预计亏损达到73-78亿。这丫2010年上市后总共只赚了24.5亿,市值一共就30来亿,早亏光了。这一年把净资产亏光了不算,借来的钱也狠狠亏上了一笔,公司直接亏出了个大窟窿。这个公司,我们也在11月20日的《年关来了,给大家排排雷》,那张表里提示过

02
存货

有124家公司因为计提存货跌价,导致业绩变脸,其中亏损最多的要数庞大集团,预计亏损达60-65亿。庞大集团不光是存货一项亏的,它2017年的时候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被证监会调查,沾上污点以后业务经营就一直很困难。庞大的主营是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代理奥迪、奔驰、一汽大众等近百家主流汽车品牌,存货大多都是整车,这些存货跌掉的,不知道是整车的三个轮子,还是奥迪的三个圈。

03
应收账款

117家上市公司因为应收账款的原因业绩大幅亏损,其中最受伤的应该属华业资本了,这家被二股东掏空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投资业务被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8年要亏损46-50亿,小组曾经在《惨过恒大!公司股价要清零?》中给大家复盘过它的财报操作手法。

商誉集中爆雷,主要是因为2015年是并购大年,不少公司在那时候高价买了一堆资产,定下了一堆业绩承诺。业绩承诺通常是三年,前两年没完成承诺,有些公司偷偷摸摸混过去了,选择不减值。比如说银禧科技。今年最后一年,如果并购的公司业绩再不达标,这商誉还高高挂起纹丝不动,是铁定说不过去的了。

再加上今年监管专门针对商誉做了提示,还讨论从减值变成摊销。上市公司想着自己那些庞大的商誉,摊销几年都亏损岂不退市了,还不如趁现在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政策福利,早点认罪算了。所以今年都扎堆了。

有人问商誉除了减值以外,有没有其他方法从报表消失?答案是没有。这些钱一旦多付出去了,也没有拿回来的道理。之后上市公司每年都必须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说白了就是看你买回来的公司是不是能挣到比它报表上看起来更多的钱,来证明你当初多付的钱是不是脑袋里进水了。如果商誉一直不减值,就一直趴在账上。但是随着公司发展,资产和盈利规模扩大,如果不是持续高价并购的话,过去的商誉占比会越来越小。哪怕之后商誉定向爆破,也是小孩玩的摔炮,不至于变成手榴弹。

但是小组看到有人提出“商誉底”啊“洗白白”啊这类说法,真的是按耐不住自己的爆脾气。正如前两天文章里说的,中国人寿这种操作还能归之为洗大澡,是去年股票操作没做好,再加上会计准则调整把利润的蓄水池端了,趁此机会把历史包袱全部甩掉。这些商誉雷,洗完以后就白了吗?还是雷!

商誉爆雷的公司,要么说明过去几年做了很多错误的并购,并购来的资产当初以为是小甜甜,其实根本不挣钱,商誉只是代表这些并购资产以外公司多付的钱,即使商誉清空了,这些并购资产本身可能也根本不值它们的账面价值,没有给公司带来后续盈利和现金流的潜力!要么,就根本不是并购出了错,是公司自己经营不善,经历了过去几年资产扩张期的好日子,现在勒紧裤腰,才发现自己根本站不起来。这种公司,本身业务经营就存在问题,而且资产减值了还更还不起负债了,谈何轻松?

还有更令人发指的,康得新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技俩大家都明白了吧,有一部分是通过大股东私下和贷款机构签抽屉协议完成的。据小组了解,商誉里同样大有乾坤: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被收购公司私下签抽屉协议以后,上市公司多出点钱买被收购公司,记在上市公司账上,算作商誉,然后大股东和被收购公司分成。大股东慷上市公司之慨,揣自个儿腰包去了。这种掏空上市公司的技俩,还提“商誉底”?

这就像你和我说,风来了猪会飞,风走了猪不飞没事啊,好歹还会跑啊。跑个P啊,早掉地上摔死了啊。

说到猪,小组就更来气了。小组之前在《纾困基金要被坑,上市公司有套路》里提示了雏鹰农牧的雷,是通过商誉排出来的。结果昨天的公告里没提商誉的事,说的是公司存货减值了。存货是啥,猪呗!当初还不起钱拿猪抵债的就是它了。结果现在因为公司没钱买饲料,猪饿死了。这些猪悔死了,还不如当时去抵债呢!

这些猪也不行,汶川地震的时候,“猪坚强”靠吃露水和木炭撑了36天,从而改变了自己被送往屠宰场的人生命运。之后博物馆给它建了一个家,人家“猪坚强”到现在还活着,都11岁了,相当于88岁的老人!公司没钱买饲料,你们不知道吃露水和木炭吗?

你们简直是我带过的最差的一届猪!

小组真是太恼火了,你们说说上市公司这种公告,和獐子岛的“我们的扇贝游走了”、“我们的扇贝旅游完又回来了”系列故事有什么区别,简直就是侮辱我们投资者的智商。小组还特地统计了一下,审计雏鹰农牧的会计师事务所,15-17年里还审了下面这些公司。这些公司要买之前,还是先在摸鱼财报助手上查查分数吧:

这几天,上市公司们噼里啪啦地发公告,投资者们心惊肉跳地翻公告,监管们急匆匆地发问询函,大家都很忙。这快过年的,监管机构也是操碎了心。

不过要是监管机构的质疑来得早一点狠一点,审计机构的工作用点心尽点责,雏鹰农牧的那些猪也能够死得其所,不至于被活活饿死,连本命年春节都没机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