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电力 | 困境电力股的野望

现在企业借钱太难了,上市公司可能还算好的,但就连明星PPP东方园林都从债券市场惨败而归,连带着整个园林和PPP版块往下狂掉,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难友铁汉生态和蒙草生态这两天就跌掉了不知多少个十亿。

今天的桂东电力(600310.SH)就是一个资产负债率高达82.92%(2018年一季报)、主营业务靠天吃饭的电力公司。

桂东电力的主要业务是电力生产销售和油品贸易。

说ta靠天吃饭是因为电力生产销售部分,主要靠水力发电生产。2017年公司下属的五个主要水力发电厂流域的来水同比偏少,发电量比上一年度减少了22.48%,为了保证区域内的供电需求,公司还要从别的地方买点外购电力,那成本自然就增加了。报告期内桂东电力最终的发电量为17.64亿千瓦时,售电量为37.83亿千瓦时(比上一年减少6.28%),二者之差就是外购的电力,来源主要是广西电网、湖南电网及附近区域小水电。最后售电业务的营业成本比去年增加了 4.96%。

这就真的没办法了,你要是想转嫁成本,sorry,国家电改政策鼓励降低售电价格,电价不是你想改,想改就能改。

另外主营就是油品贸易。但这块的业务前两天刚被上交所问询过,要求说明业务合理性。看图

桂东电力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2亿,贸易收入占了约85亿元;营业成本一共96.26亿元,其中贸易的成本就占了82.97亿元。极高的营收占比搭配了极低的毛利,财务成本也不低。

不过据公司回函,油品贸易行业的毛利本来就很低,周转速度比较快,而且作为公司业务也已经达十年之久,并没有什么问题。

桂东电力的负债102亿,总资产127.5亿,其中光有息负债就占了总资产的62.7%,这么高的负债,按公司的说法是子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增加……

公司的说法确实没问题,但是其中有大约30亿的债券要在2019年第一季度到期。那公司手上有多少现金呢?16.8亿。

当然并不是只有这些可变现资产,公司还另有12.7亿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大部分为所持的国海证券股份,5.9亿的长期股权投资,7万(没错)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加上货币资金一共是35.4亿元。Emmm,全部变现刚够还到期的债务。

那就还是老办法,要么融资,要么重组,要么把手头的优质资产卖一卖,不然兑付压力非常大。国海证券在报告期内已经卖过一次了要不是国海证券卖了1.78亿元,桂东电力今年的净利润妥妥是负的,不过出售国海证券这事2017年4月就公告了,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这可是桂东电力的重要资产,报告期内国海证券光分红就分了2639.5万元,占净利润(1亿元)的24.85%。

什么叫资产软,负债硬啊朋友们,就是手头的资产说没有就没有,但债务一直存在。看看国海证券这半年的走势,各位股东应该非常理解监管层现在严查靠卖资产变现扭亏的套路,不能一直玩火,那就就考虑重组呗。公司现在的实控人是贺州市国资委,第一大股东是正润集团。在3月28日的时候公司发表了一个重大事项公告

大意就是说广西投资集团要成为正润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间接持有桂东电力的部分股权。那这个广西投资集团是谁呢,是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

现在线索很清晰了:桂东电力的实控人要从贺州市国资委变成自治区国资委了,直接从地级市跳到省级平台了。如果方案真的成功,自治区国资委将注入旗下的优质能源资产,并承诺将所属企业电容量指标注入桂东电力,推进来宾片区局域网与桂东电力局域网融合。

这意思就是把桂东电力作为广西投资集团的电力平台进行整合嘛,广西投资集团官网上可以看到,集团投资的电力能源公司有20多个,若有一部分资产注入桂东电力,想象力也是挺大的。

上市公司主营一直不赚钱,但不管怎么说都是个上市公司,实控人不会坐视公司有退市风险而不理的,贺州市国资委也一直在为公司的发展和未来努力。

其实在转入广西投资集团之前,贺州农业投资集团手里的正润集团本来要无偿转让85%给贺投集团的。这个贺投集团也是贺州市国资委的平台,因为有能源相关产业,所以才有类似安排,但现在当然是暂缓进程,一切为自治区国资委让道。

如果这次股份划转完成,将触发对桂东电力的要约收购,就是说向有其他股东发出收购剩余股份的要约,其他股东可以选择卖或者不卖,收购价格当然是高于市价的。所以如果方案成功了,对桂东电力是个不小的正向刺激。

补充个,这次的大信会计为桂东电力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其他事项段或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可以简单理解为“没有那么无保留的无保留意见”,主要涉及三个事项:

商誉

桂东电力在报告期内有3.57亿的商誉

在建工程减值

报告期内桂东电力有32.78亿的在建工程,占资产总额的25.7%,其中有个贺州市铝电子产业动力车间项目,账面价值23.85亿元,占在建工程的72.76%。2017年10月的时候,贺州市发改委将该项目以“未纳入规划”为理由列入停建范围,并要求坚决停工,国家能源局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不得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书,电网企业不予并网。

按理来说应该计提减值的,但是管理层认为这个项目在建之前手续完备,且已纳入了贺州市“多规合一”发展规划,虽然受到了收到停建文件,但恢复重建可能性大,尚不能表明该项资产已经闲置或终止使用,无需对其计提减值准备。

贸易业务的确认

和上交所的问题一样,就是因为营收占比高但是毛利极低。

关于这个铝电子产业动力车间项目,广西来宾的支柱产业之一就是铝产业。上面说过,如果整合方案完成,要“推进来宾片区局域网与桂东电力局域网融合”。自治区党委书记在今年也强调过,要做好电网对接,推进铝电结合,确保用电长效稳定安全。既然自治区要在来宾大力发展铝产业,那电力供应就要稳定高效,而桂东电力则是广西一个重要的电力整合平台。

但这绝不是说有了靠山就可以只顾着乘凉了,贺州市政府和广西投资集团签署的只是框架协议,暂时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披露。目前看来双方意向非常一致,但万一广西国资委放弃这一方向,那桂东电力就不好办了:债务即将到期,主营不赚钱,最大的在建工程可能也无法恢复重建,融资大环境又不够友好,真的是雪上加霜。

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

桂东电力的基本面就是这样了,远远称不上优质,能不能合格还要另议。虽然手上还有国海证券这样的优质可变现资产,但是近期的K线图前面也放了,资产还在不断减值,债务还在不停生利息,公司也在持续融资

今年债务违约已经十几起了,又有东方园林的例子摆在眼前,融资也没那么容易。但因为实控人是贺州市国资委,所以倒没有股权质押这样的扣分项。也所幸实控人是贺州市国资委,没有放弃上市平台,努力为公司找出路,才有了自治区国资委这么一出。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这次搏一把能不能变摩托不知道,但合作方案失败的话,短期内真的无力回天。万一有人砸破平台,可能引发羊群效应。“别说什么别人恐慌我就贪婪,如果市场真的有效,别人恐慌的时候我TM的不是应该更恐慌么?”(出处忘记了)最后还是重申小组的理念,去杠杆的环境中还是以价值为导向,保护好手中的筹码,等待机会,下海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