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峰环境 | 创业富二代的环保进击

大部分普通人在意识到钱的重要性后,可能都有过幻想自己是个有钱人、富二代什么的。但令人忧伤的事实就是,现在的富二代不但比你有钱,还特么比你努力,更有甚者不但比你努力,还没有接老爹的班。比如今天要说的何剑锋,盈峰环境(000967.SZ)实控人,美的董事长何享健的独子,父子二人是今年胡润百富榜大中华区第八名,真·富二代。为啥要说盈峰环境呢,主要这公司今天(5月18日)刚出了个停牌公告,要收购中联环境。先看概况

盈峰环境的前身是创办于1974年的上虞风机厂,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2015年正式进行战略转型升级,高起点大跨步进入大环保领域,是我国风机行业至今唯一的上市公司,在环保行业基本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构建了涵盖环保装备、监测、水、气、固废治理及综合运营服务等各项环保细分业务。

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剑锋,是个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的二代,通过手下的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盈峰环境(000967.SZ)、“盈峰材料”(837705)、贝贝熊、宇星科技、上风环保、易方达基金、华艺国际等多家产业公司。

和大部分的二代不同,何剑锋的事业版图和美的几乎没有重合,老爸的战场在制造业,他的则在资本市场、金融产业,虽然还是美的的董事,日常事务早都交给职业经理人了,他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早在1994年何剑锋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2002年确定了盈峰集团称号,五年后(2007年),入主上虞风机厂,成功装入上市平台,同年成立合赢投资,收购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

老爸也不介意儿子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支持给的也比较到位,盈峰从高管到普通员工,有大约40人来自美的,董事长马刚和董秘刘开明也是美的的老员工。毕竟是独子,盈峰实际持有美的投资29.7%的股份,并以美的投资的身份参与了开源证券的股份转让,持股35.35%,为第二大股东。而开源证券的另一个股东,持有22.63%股份的普罗非,他的股东就是老爸何享健和他的美的控股。可惜15年股灾的时候公司多个账号受到监管处罚,陷入做空中国市场的漩涡,不过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盈峰在环保的布局启动的比较早,从一系列的并购活动中可以窥得端倪。

2015年,收购宇星科技,抢占环境监测阵地;控股绿色东方环保,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立了全资子公司上风环保,联合设立30亿元规模的盈峰环保并购基金。

2016年,取得大盛环球、明欢有限、亮科环保3家企业100%股权,涉足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及生态修复业务;增资1.3亿元持有广东顺控环投15%股权,参与顺德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最后认购了20%的天健创新,完善了环境监测产业链条。

小组在15年牛市的时候覆盖了环保行业,当时龙马环卫的招股说明书里110%的产能利用率让小组印象深刻,脑海里立刻就能浮现出那种全公司加班加点赶订单的火热场面。龙马环卫发行后的走势,很牛逼了对吧,但当时的行业老大其实是何剑锋要收购的中联环境。

盈峰系其实在2017年就收购过中联重科(000157.SZ)的环境产业,中联重科公告宣布拟以116亿价格出售其全资子公司中联环境80%控股权,其中盈峰控股斥资74亿元收购了51%的控股权,为顺利完成收购,还特意在2017年向盈峰控股增资32亿。

在何剑锋收购之前,股东中联重科曾在2012年的时候尝试将其私有化,打算公开挂牌出售中联环境80%的股权,但公告显示中联重科管理层控制的公司有意参与该笔转让,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此类行为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此最后停止私有化,但香饽饽中联环境兜兜转转又到了何剑锋的手里。

曾几何时环保还是个香饽饽,但因为需要巨量资金消耗,不少投资者慢慢抛弃了环保板块。不过出于城市环卫的需求,环卫机械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景气。简单的道理,建一个垃圾处理厂是很慢的,但是新小区配置几台垃圾车是容易的。

回到盈峰环境,2017年的年报显示,上市公司2017年的营收同比增长43.77%达到49亿元,实现净利润3.53亿元,扣非后收益为2.21亿元。盈峰环境从2012年至2017年,近6年营业利润累计9.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累计流出4.54亿元。

就像你朋友一直说自己工资很高但是没见着钱,说不定是个苦逼行政要拿自己的钱垫老板机票。这里盈峰环境的盈利也差不多,都是以非货币性资产形态存在,根据一般业务处理习惯,主要应该是应收性债权和存货。环保运营项目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也反映了环保行业的现状。不过没关系,老板出差频繁,你要垫的钱也很多,但最后还是会还回来的,只要赶在你蚂蚁花呗还款日之前就成。

从近6年的现金流量情况分析,盈峰环境的货币资金增加主要来源于筹资行为。从具体的营收数据看,收现比近年不断降低,也和小组一直强调的资金大环境收紧有关,2015年的应收性债务出现了一个爆发点。2015年第4季度的经营性应付数据也有较大的变化,当季营业成本显著增加,季末存货显著增加,但当季“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账款”均未发生明显变化,可能是公司外延扩张导致了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买买买的欲望无法控制的那种扩展。相对应的,2017年第4季度数据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相比三季报有所减少,但是“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付账款“的变动可以解释营业成本与存货的增加。考虑到公司不断扩大的营收及外延并购,资产负债表本身也在出现结构变化,其中经营性资产、经营性债务的纵向历史分析参考受到较大影响。

小组最早关注到美的的管理模式,就是因为何剑锋,最开始的时候他也做过空调制造的上游,但最后居然倔强地另辟一块小天地,这就让人非常意外。

2016年的时候,盈峰环境的董事长、美的的前高层马刚就提出过300个亿的小目标,要在2018年净利润超过8亿元,市值突破300亿元。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朋友圈里环保研究的小伙伴们纷纷祝贺何少爷喜提中联环境,说不准年底还真能完成任务呢。

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小组对于现金流偏弱的环保运营并不乐观,对于中联环境的设备业务还是比较期待,但并没有在对应标的下手的打算。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家不要看到别人吹什么标的好就狂买,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小组只是做基本的分析,但还是希望朋友们能和我们一样赚得盆满钵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