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给巴菲特灌药

我们都知道,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拍卖一次自己饭局,并将收入捐献给慈善事业。而在今天凌晨,今年的拍卖也揭晓了结果,一位来自的中国年轻人——孙宇晨,以创记录高价456.7888万美元拍下“巴菲特慈善午”。

说到孙宇晨,大家可能不怎么熟悉,但是说到他的币圈前辈——李笑来,大家肯定会会心一笑。在导致李笑来退出币圈的“录音门”中,他曾经表示过对炒币的看法:区块链创始人至少得是个网红,人流才是核心竞争力,其他都是扯淡,只要有人信,傻逼多了币也就真有共识了,接下来就是忽悠他们就行了。

同时,也评论过他的同行孙宇晨——“孙宇晨的波场明显是个傻逼项目,为啥很多人不敢怼,怕怼不过反而说自己是傻逼”。

当时,孙宇晨微博称“听说我又躺着中枪了”。而网友回复到:“事,大家都知道你是骗子。”得到许多网友点赞。不过虽然被李笑来喷了,但是孙宇晨的自我营销正应验了李笑来的那一套“网红理论”。孙宇晨精于包装自己,从北京大学到美国宾大的学历,再到创业后将自己打造为“马云首个90后门徒” ,他的头衔比权游里的龙妈还长。

他的公司——波场,花钱最多的地方,不是推进项目进展,而是给孙宇晨打造人设。在ofo退押金,他说要替戴威退还一万个用户的押金;在赵宇见义勇为反被拘的案件中,他说要给家属千万支持;孙还曾接受另一位网红——吴X波老师的采访,一步一步地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年轻、奋斗、成功的企业家”。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不喜欢玩币的,所以小组很期待他们的午餐。不知道孙宇晨回来以后会不会有感而发,写一本自传——《他!改变了巴菲特!》。

在此之前,还有另外几个人拍下过巴菲特午餐。

第一位是在2006年就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中国企业家——段永平,虽然为人低调,但是在投资领域却赫赫有名。当年的“小霸王”游戏机、“步步高”复读机,是否勾起了大家童年的回忆?

段永平在1995年成立步步高电子,2001年,步步高拆分成三家公司。董事长段永平牵头出资3000万建立OPPO品牌,陈明永任CEO。2011年,原步步高通信负责人沈炜成立vivo品牌。虽然现在段永平只持有OPPO的不到10%的股权,持有vivo不到20%的股权,不参与具体管理事务,但是他才是OPPO、VIVO的灵魂人物。

2001之后,段永平后移居美国,主要从事投资,在美股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情况下,抄底了网易,不到两年时间就收获了50多倍的回报,被誉为“中国巴菲特”。

而在2006年,段永平还带了一个80后的年轻人,去参加巴菲特的饭局。这个年轻人就是拼多多的创始人——黄铮。

第二位拍下帕菲特饭局的中国人是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

有趣的是,在饭局过后,赵丹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问,你都问了巴菲特什么问题?

赵丹阳说:我向巴菲特推荐了物美商业,觉得这家公司商业模式很好,巴菲特表示他回去看看。

随后,该股票随后大涨,不知道是被巴菲特还是巴菲特的追随者们抬起来了。反正赵丹阳成功套现了超过1亿港元,相比之下,拍下巴菲特午餐花的钱真是一个——值!

也就是这次饭局后,老巴表示:以后吃饭,不能谈论个股。看来是心塞了。

第三位我们就比较熟悉了,A股去年的巨雷的历历在目,其中,巨亏78亿的“雷王”天神娱乐的董事长——朱晔,正是第三位拍下巴菲特饭局的中国人。

相比之下,他正好走在了价值投资的反面,在行业景气高点花大价钱买了一堆不值钱的东西,最后商誉崩塌,股价也崩了——看来股神家的饭也不是万能的。

回到这次的主角——币圈大佬孙宇晨身上来,他号称自己通过炒币实现了财务自由。而巴菲特曾说比特币是老鼠药,那时候比特币还只有100多美元。后来,当比特币从100多美元涨到9000多美元时,有记者问老巴:对此有什么看法?

巴菲特回答说:“可能是老鼠药的平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