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读了这本书两遍!

股票大涨,前期抄底的小伙伴们估计都比较开心。我们写了这么多文章,其实就是想让大家能有自己的框架和思路,从个股和行业的蛛丝马迹中找到投资的方向。经济不易,地雷无数,国韭生存状态堪忧,投资是一件人人都知道要做但是又很难做好的事,有一本书据说巴菲特都读了两遍,英雄惜英雄,说的就是今天这本:投资最重要的事

作者霍华德·马克斯在1995年创办了橡树资产管理公司,现在资产已达千亿美金,成立以来平均复合回报率高达19%,可谓战功赫赫。

霍华德·马克斯和巴菲特齐名,虽然比老巴小了16岁,但霍华德的投资备忘录和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一样,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热捧。这本《投资最重要的事》,就是霍华德过去20年的投资备忘精华集锦。

这本有点像语录的书,不管是理念还是文字都非常好懂,罗列的都是作者认为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一共有18件。比如市场有效且难以打败,投资者需要独立思考并逆向投资,要买的好而不仅仅是买好的,更多精彩内容读者大人自己去书里寻找。

霍华德是把投资当做艺术的人,大家常说投资是可以通过交易手法训练的,但他觉得投资更像一门艺术,没法简化成计算机上的简单运算,也没有什么普适性的法则。直觉的、适应性的投资方法比固定的、机械化的投资方法更为重要。海龟法则可能是入不了霍华德的眼了,量化估计也够呛。

老霍觉得想要获取超额收益,必须离那些普通人远一点,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思考,所以他就在书里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第二层次思维,跟索罗斯的提法很相似。

什么是第二层次思维?举个简单的例子,第一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让我们买进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它不是一家好公司。股票的评估和定价都过高,让我们卖出股票吧。”

这个第二层思维像逆向投资又不像,但基础都是建立在价值研究上的,更多的是添加了辩证思考的内容。第一层思维逻辑比较单一,并不能适应复杂的现实情况,只是一种对未来的看法;但第二层思维包括了多个逻辑,既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发展,又兼顾股票的价值。因此拥有第二思维的人思考面更广,会先人一步考虑问题,思考量和工作量也因此远超第一层次,所以能完成第二层次思维的人,本身就远少于普通人。

第一层思维的普通人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虽然大家背景各不相同,但却对市场有一样的看法得出相同的结论。一致预期就是巨大的陷阱,思维惯性将大家推向亏损,普通人想在资本市场获胜是件很难的事,市场七亏二平一赚,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大家老把巴菲特那句“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挂在嘴巴边上,但第二层强调的“反向”,不是偏离常态,而是冷静思索之后对于大众狂热的抛弃。超额收益来自正确的认识、冷门的认知,但是光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超强的执行力,知行合一。

但是我们要强调,逆向绝对不是与人抬杠做对!绝对不是!跟别人不一样,并不是去否定别人,不认同别人的观点,或者与别人相向而行。作者强调的是"反向"的思维过程:琢磨市场情绪,考虑市场情绪对市场走势和资产价格的影响,最后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一个资产是否值得购买。这其实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像之前我们的文章说市场踏空的风险大于套牢的风险,其实就是旗帜鲜明的告诉大家,市场可能来小窗口了,非有不少杠精说一定要新低,看新低的人成为主流,在一个足够便宜位置,打两枪他们自然就慌了,堡垒从来都是从内部攻克的,互相砍伐的一定是曾经战壕里的战友。空就是多,多就是空,其实就是这个道理,懂的人自然就懂了。

老霍的理念非常有意思,也值得细品,虽然和一些市面主流的观点不同,但字里行间的智慧显而易见。而且他还一直告诉各位,投资真的特难,别瞎作,只有少数人能成功。

听着不太舒服,但忠言逆耳,只要还想继续投资,那就必须不断打磨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说投资简单的都是骗你的,前排私募都亏损了,余额宝的年化收益都一路往下走呢,更何况普通投资者?

一二层思维只是书中的一个观点,还有很多有趣有深度的观点,比如“所有的泡沫都是从重要的事实开始的:郁金香美丽而罕见;互联网将改变世界;房地产能抵御通货膨胀,而且可以永久居住。”本书非常值得一读,对各位的投资生涯应该有不少助益。

想要学习好投资这门艺术,和学习所有其他类型的艺术如绘画,诗歌,音乐一样,大师讲的道理通常都是浅显易懂的,然而如何将这些道理融会贯通,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失败的检验。韭菜嘛,多被割几次就知道弯腰躲镰刀了。

另外推荐一下我们的国韭生存指南小游戏,可以在公众号的菜单栏看到“更多精彩”栏目,点击进入即可,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框,搜索“国韭生存指南”,我们将基础的财务知识,还有一些资本市场趣闻都放在里面了,十一假期归来,单人和双人排行榜前五十的小伙伴,会获得我们准备的小礼物。

有不少小伙伴希望我们给个买书链接,现在可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扫描,在京东购买这本书了。我们希望大家支持正版书,尊重知识就是尊重自己!

读者大人们中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