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锤了!!

如果是证券从业人员,应该已经踏上了旅途。毕竟只要今明两天请假,就可以享受九天小长假,开始春游。小组虽然要陪大家站好最后一班岗,屁股死死地钉在电脑前,但是心早已飞到九霄云外。万万没想到,主力的心思和小组是一样的,屁股还在,心早飞了。虽然大盘蓝筹还撑着指数,让指数不至于跌得太难看,上证50甚至还涨了一个多点,但是个股已经跌得稀里哗啦。典型的形不散神散。

小组看了一下,前期热点今天基本都熄火了,那几个还能涨停的是真的勇士,只是比较孤单,就自个儿在挺着胸膛迎接子弹。排名前列的行业和板块也没有形成什么合力,基本是几个业绩超预期的票在撑场子。

说到热点,市场情绪好的时候,什么都好。美股的Tilray和ZOOM大涨,我们大A的大麻股和云概念也炒翻了天。山总在那里,风却不知道从何起因为美股爆炒我们就炒,是因为相关概念得到了成熟市场的盖章吗?

哎,想想真的是学习使我快乐。还记得前段时间韭菜们的集中学习时间吗?从OLED、边缘计算到数字孪生、网络切片,热点精彩纷呈,虽然我们大多没抓住,但是看着也是极好的。总比没有机会学习了的好,最近这一窝全砸水下连个水花都不吐的。

再说业绩,小组在最近“喵招财”的复盘里一直强调要“向业绩要收益”,建议关注业绩实在的、超预期的股票,但是说实话要做到这点很不容易。有些业绩一直不错,甚至预告里都各种美好,结果季报一出来,居然是从淘宝图片到买家秀的距离。

比如最近引发众怒的欧菲光,本来也算是个浓眉大眼的大白马,结果也来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业绩预告里口口声声告诉大家自己2018年度利润大幅增长:在公众平台上回复投资者也是这样的,一副岁月安好、意气风发结果最后出来的业绩,简直是恐怖片:

难怪大家要怒了。话说当初公司从欧菲光改名到欧菲科技,代表公司多元化布局的野心;从欧菲科技又改名回欧菲光,说好听点是回归主业,说难听点是公司多元扩张失败。这次业绩爆雷是小,唬弄投资者是大,欧菲光可以改名成欧菲亏光了。

当然,欧菲光的问题并不是没有端倪。摸鱼财报助手是预警过欧菲光这个雷的:

出问题的时候,都是利润表的错,但是猫腻,往往早就藏在资产负债表里了。所谓财务初学者看利润表,高手看现金流量表,老法师看的是资产负债表,就是这个道理。

至于业绩超预期,就更难了好么?这个问题分几步:第一,知道该公司市场预期的业绩;第二,自己预测业绩要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第三,恭喜自己,答对了!

这要求你对这个股票跟踪非常细致,才有可能发现这样的彩蛋。

比如白云山,如果你不炒股不上火,又怎么能知道去年他们家王老吉卖脱了,大冬天的业绩也能增长个50%+?

如果跟踪不细致,对不起,迎接你的可能就是大盖帽。

比如长春经开,非常开心地公布了一季报的业绩,利润增幅2000%。结果市场给了它三巴掌,还是非常结实的那种:

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股市的预期差啊。对于摸鱼财报助手里那些打低分的白马,因为市场一直认为它们是三好学生,结果都是抄作业抄的,情绪很容易偏激,会杀得特别狠。至于那些市场本来就知道是垃圾的小混混,市场可能想,分低就低了,别整退学了就成。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在市场里混,抓热点不容易,看业绩也好难。我们只想好好地给上市公司捐点钱,助它成长以后连本带息还我,怎么这么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