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面汤

涨停分析

机械、农林牧渔涨停较多,其中农林牧渔板块评分尚可。

今日涨停家数76家,跌停家数85家,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今天涨停家数略微增加,跌停家数明显减少,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但仍未完全恢复。这种市场情绪的转折期交易者应当提起高度注意,短线机会即将到来。

下午氢能源板块集体拉升,前期龙头红阳能源涨停,带起了市场的部分人气。在抢反弹的阶段,资金往往会选择短线跌幅较大的龙头股做反弹,这种反弹若配合指数短线超跌,成功率往往是比较大的。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2706家,平盘121家,下跌782家。

沪深港通净流出5.47亿。

昨天在指数分析和策略分析中,强调了短期市场跌幅有限,沪指3000点和创业板指1600点都是阶段明显的支撑。后面市场再次回到3月份的平台展开宽幅震荡是小组的判断。

今天4月收盘,上证指数走出了2浪的调整格局,当前指数走出2浪A的调整尾声,该笔落脚点可能在今天或节后形成,节后走出2浪B的反弹的概率较大

行业分析

农林牧渔板块领涨,通信、餐饮旅游板块领跌。

修整三天的猪肉板块今日再次活跃,龙头正邦、新希望再次涨停。26日证券时报:“超级猪周期”对通胀影响或弱于预期,这是官方媒体在主动调控预期。这个板块已经进入明显的高位震荡区,虽中期逻辑较为明确,但在此仍提醒参与的小伙伴们滚动操作,切勿追高。

随着业绩炸雷情况进入尾声,盘面情绪有所恢复,各板块都以恢复性普涨为主,又因小长假因素,主力资金并未发动进攻,所以没有明显的龙头效应。建议安心过节,待节后明朗化再跟进。

策略分析

我们在调整中有必要审视历次调整的级别,究竟可能造成永久性损伤,还是仅为波动。过去5天的市场跌幅中位数是-10%左右,这种连续下跌在今年还是头一遭,但经历过18年的熊市,你会发现个股连续下跌中位数超过10%的情形,18年2月、6月、10月都分别出现过。如果叠加背后的历史背景,可以看到去年2月份是贸易摩擦的争端起点,6月份是债券违约的发酵,10月则是股权质押的爆发。

这一次的调整,指数经历大幅反弹来到相对“高位”,个股质押风险不大,而贸易摩擦的风险目前是走向谈和可控的预期,也不是主要风险。那么好的解释是市场短期涨幅过快过大。经济基本面,是在政策承托下有所转好的,所以短期调整是叠加货币政策转向、股指期货放大造成卖压,手握丰厚利润的投资者抢帽子式的获利了结,大机构陆续加大对冲仓位,造成了快速大幅的下跌。这次短期的快速调整,更倾向于是一次风险偏好的下降,就像今年大涨几乎与基本面无关一样,这一段调整也是政策和情绪的双重共振。

来到5月,市场将再次考验经济数据能否持续回暖,这是考验行情能否纵深的基础,也是近期强调关注业绩兑现能力的核心。从近期防御性品种走强可以看出,资金在向必选消费、大金融移仓,这些板块的特征是短期可以跑出相对收益。场内资金在这次受伤严重后,会更加谨慎考量投资组合,稳妥的策略是等待市场风险偏好回归再大幅加码,否则市场即使没有连续的下跌,却大概率出现资金继续向个别头部企业集中的现象,选股能力是5月决胜的关键。

摸鱼小组的【技术分析】和【财务分析】课程同步推出啦!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点击公众号菜单栏访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