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到底是不是爸爸的关联方?

小组前天写暴风的时候提过东山精密,和暴风关系很不一般。这个东山精密去年收购了美国的MFLX公司,一时乌鸡变凤凰,从做钣金压铸LED的,摇身一变成了柔性线路板电子产品生产商。暴风集团这两年资金紧张,四处找钱,东山精密雪中送炭,在去年底投资 4 亿元救了暴风集团的宝贝儿子——负责电视业务的暴风统帅同时,东山精密的子公司——东莞东山精密还是暴风集团的第一大供应商,主要给暴风的电视产品供货,采购额高达 12 亿多,而且其中 8 亿多都是挂账的,没收到钱!东山精密成了暴风集团的第一大债主

那么问题就来了,东山精密对暴风统帅的关系是(  d    )

A.股东       B. 第一大供应商

C. 最大的债主     D. 以上都是

不得不说,东山精密对暴风是真的好——股权上出钱、提供产品还赊销。但大家上市又不是为了做慈善,东山精密又是怎么算这笔账的呢?

东山精密对暴风统帅持股比例 10.53%,向它销售了 12 亿多的商品,持有它 8 亿多的应收账款,却只字未提。为什么? 因为根据深交所对关联方的定义,暴风不是东山精密的关联方我们知道大家已经被绕晕了,深交所的意思就是,东山是暴风的关联方,暴风不是东山的关联方;爸爸是儿子的关联方,儿子不是爸爸的关联方。

难道是因为爸爸只有一个,但儿子可能有很多个,有的是亲儿子有的是干儿子所以干脆啥也不说?好吧,反正东山精密因此无需披露和暴风的业务关系,在报表里骄傲地宣布自己前五大销售客户里没有关联方甚至在给深交所的回函里也隐晦地称暴风为B公司,撇清关系对于应收账款,东山精密也只根据欠款方的欠款金额大小列出了前五名

根据暴风集团的年报,自己欠了东山精密 8.55 亿元账款,但在东山精密的年报里并没有这一金额的欠款方,这又是怎么回事因为这个单子里的第二名欠了 10.8 亿元,和暴风披露的 8.55 亿元较为接近,就算我们姑且把第二名算作暴风集团,那这2.25 亿的差额是怎么来的??

暴风披露自己向东山精密采购了 12.4 亿元,而东山披露的前五大销售额里并没有这个数字,不信你看小组只能再次把数额比较接近的客户二当作是暴风了,那么两者又出现了 1.38亿元的差额

小组琢磨了半天,发现东山精密的月均销售额约莫也是 2 亿多一点,莫非是 17 年 12 月的产品,东山精密认为自己发货了,暴风认为自己没收到货?那这欠款的2.25亿巨资,到底算谁的呢?东山可得上点心哪!

另外,公司对暴风的应收账款只按 0.5% 计提了坏账准备,根据公司在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也对自己的欠款方信心十足根据东山精密对不同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标准,只有 0.5% 概率会出现坏账的应收账款应该在半年内回收

但东山在 2016 年对暴风的销售金额就高达 10.49 亿元,这些应收账款账龄真的不到半年吗?可能东山善意地理解为,暴风总是还了旧的才借新的,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不过,小组对应收账款进行递延分析发现,这些账款并不是那么好收的2017 年东山精密对自己的前四大欠款方都只计提了0.5% 的比例,但 2018 年中突然发现不是这么回事,第一大欠款方计提比例由 0.5% 激增到了 4.48%,这说明它的账款已经拖延半年以上了,不是回函里说好 6 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只占比 11% 吗?这个第一大欠款方已经占比 18.56%了,醒醒啊兄弟可怜这兄弟前些天还在给深交所的回函中,信心满满地说了这些话

东山精密对暴风一掷千金,那它自己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状况如何呢?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18 年上半年达到 68%,长短期借款上升得很快,直接导致公司光 2018 年上半年的利息支出就高达 3.1 亿,抵上2017年全年的 3.6 亿了根据最新财务数据,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堪忧,货币资金加上容易变现的应收票据只有 34.7 亿元,远不及短期负债 81.6 亿元,这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到期的负债就高达59.4亿元,公司的现金流相当紧张并且,公司的收现比并不好,这两年更是连续下滑公司收入没有带来相应的现金流入,反而变成了高企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一路攀升,到今年上半年还有 59.5 亿元的应收账款呢,去年年底一共才 60.6 亿元。而且东山在 2018 年上半年补充计提了大量坏账准备,确认了 1 亿的资产减值损失,几乎和 2017 年全年 1.3 亿的金额持平。

东山今年上半年的利息掏了 3.1亿,资产减值了 1 个亿,却仍然在2018年上半年暴增了 113.8% 的净利润。看着挺好的,但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只增长了17.8%,而且一个生产电子产品的公司毛利率只有区区 13.5%,还不如做酱油的海天。

营收没怎么长,毛利率也不是特别高,但是净利润暴增……怎么做到的?

除了正常经营利润,还有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呀!东山在今年上半年有一亿多的投资收益和五千万的政府补助。而17年全年的投资收益都比不上半年报的一半,政府补助在去年同期更是一分没有,直到下半年才拿了三千多万。

那没有投资收益又拿不到政府补贴的时候怎么办呢?

对了,公司今年上半年取得这么多投资收益和暴风一毛钱关系也没,说来伤感,暴风亏钱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其实是负贡献。公司主要是卖其他公司挣了八千多万,然后卖固定资产挣了两千多万

公司已经如此艰难,还变卖家产支持暴风,这样的患难情谊,这不是干爹,是亲爹!

有的小伙伴在看到暴风那篇文章的时候就问过东山精密,后台不能及时一一回复,今天就干脆写了暴风姊妹篇来讲东山精密。总结下,上市公司的公开披露其实是最重要的信息获取源,通过交叉验证上下游的数据可以发现很多忽略掉的风险点,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