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亿没了!

每当小组不太冷静的时候,就会看看乐视网的K线走势,体会一下财富灰飞烟灭的感觉。

马上就管住手了。

上周乐视网出了一个公告,意味着这张K线图很快就要迎来终点了。

关注乐视网的小伙伴都知道,乐视网每周都会发一个《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乐视网主要面临两个暂停上市情况:(1)连续两年审计报告非标;(2)净资产为负。那么这两个情况出现的概率有多大呢?

乐视网上周发的一个公告——《关于2018年审计工作进展的公告》解释了这个问题。小组给大家总结了一下:我们(乐视网)跟会计事务所商量了一下,连续两年审计报告非标这个因素还有的商量。至于净资产为负的问题,就看有没有骑着白马的王子来救我了。

但是白马白马你跑快点儿,再过4天我们就要发年报了啊!

截至2018年三季报,乐视网还有超过29万户股东,这些股东肯定不希望乐视退市,孙宏斌也是其中一个

2017年1月,孙宏斌携150亿元资金大举买下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分别8.61%、15%和33.5%的股权。一入乐视深似海,孙宏斌买完后才发现,乐视的财务状况远比梦想更让人窒息。

按照孙宏斌的计划,他只买入乐视体系下的优质资产——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做电视那个),将亏损的乐视手机与乐视汽车等非上市体系与上市公司进行切割。但是,复盘过乐视的财报你就会深刻的了解,上市公司的财技能高到什么程度,上市公司体外循环也有文明和野蛮的两种玩法。

管你上市非上市,乐视告诉你,我们都是一家人,剪不断理还乱!

2018年孙宏斌黯然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他表示,乐视网极度缺钱,资不抵债,没现金流也没利润,需要百亿资金进来才能活命。乐视网只有3条路,一是破产重整,二是出售资产(但现在无资产可卖),三是退市(大家都不愿意),所以其实只有破产重整一条路,然而,破产重整要监管层+政府+法院同意才行。

最后,孙宏斌的结论就是:投资乐视网失败了

乐视的前身成立于2004年,比YouTube这个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还早一年,比国内知名的是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等成立的更早,可以说,乐视网是视频网站领域的拓荒者。

在成立仅6年后的2010年,乐视网成功上市,乐视网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在A股上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2004到2009年约一百多家视频网站的混战时期,乐视网已经实现盈利至少三年。要知道,视频网站领域一直被称为烧钱行业,爱奇艺在百度烧钱六年后不得不在2016年剥离,目前还是亏损状态。更早时期,优酷、土豆这些视频网站巨头,正烧钱亏损,后来才合并,再后来又投靠马云麾下。我们之前写过的B站,从成立到现在也是一直在亏损。

这么看来,乐视简直太牛逼了吧,众人皆亏我独赚啊。乐视解释说,我这都是卖机器赚的啊!

但是显然大伙不信。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在微博称:“一个排名17的视频网站,却有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变戏法啊。”

2015年,乐视迎来了打假卫士刘姝威的质疑报告,不过说皇帝没穿衣服的永远只是一个孤独的孩子,当时,分析师和投资者大多选择了站在乐视网一边。

我大A的大乐视在质疑声中坚定扩张:2011年乐视影业成立;2012年乐视致新成立,并推出了乐视超级电视;2014年,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汽车成立;2015年推出乐视金融。

时间回到2015年的那个夏天,电视电影、移动互联、娱乐体育、汽车金融,没有乐视做不了的,只有乐视想不到的。那时候的乐视网,市值超过1500亿元,是创业板第一明星,是两市夜空中最亮的星。

如果可以的话,贾老板一定希望时光定格在那个夏日

乐视疯狂的追随者们永远都会记得刘姝威的那篇报告。

报告主要提出了两点质疑:首先是商业模式。乐视实行的策略是“通过销售乐视电视,扩大用户规模”,但销售电视硬件的子公司——乐视致新一直亏损,也就是说用户规模越大亏得越多,这种”烧钱“模式能持续多久

其次是管理层的背景。乐视的管理层偏向网络视频等传媒领域,所以应该把更多成本用于内容产品的创造上,而不是高价收购各种版权。乐视网购买这些影视作品版权后,能够从影视作品的使用中收回成本和创造利润吗?

其实,乐视网教会我们的远不止投资课程、商业模式和管理层分析这些课程。乐视网的财报应该作为每一个财务分析课程的经典实战案例,被大家反复学习。关联交易、体外循环、无形资产摊销、研发费用化,应收坏账计提等等。素材应有尽有。

就拿无形资产来说,乐视网的无形资产包括了大量的影视版权,在实际情况当中,再火爆的电视剧也就只能红个一两年,所以影视版权更加适用于加速摊销法——摊销金额前多后少。

乐视网非常“高明”地使用了直线摊销法。这有什么效果呢?公司在影视作品扎堆上线的前几个年头,收入又大、摊销又少,财务报表算是稳住了。

至于后期呢?没有新的作品滚动上线,影视版权不值钱了,摊销却一分都不能少。2017年乐视网计提无形资产的减值损失32.8亿元,而此前乐视网盈利最多的一年,也只有5.7亿元利润。

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乐视可能要退市了,如果这一次,骑着白马的王子没能赶到。

乐视的离去,是一个巨大的梦想破灭了,那是一个连PPT和财报都无法承载的梦想;乐视的离去,是一个疯狂的时代落幕了,那是一个说大话画大饼也能饱受追捧的时代。

毕竟,我们鼓励创新,但不是财务报表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