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富贵的,从来不是你手上有多少货

大涨的周五,暂时忘掉川普的突发新闻,推荐一本《智者傲行》送给大家。作者陆东是个很有风格的外资行分析师,曾任瑞银的董事总经理。很短的小书,寥寥数十页,都是大实话,比如下面的这句:

“真正赢大钱的,不在升市时有多少资产,而是在跌市时有多少现金。”

在市场达到超高位或超低位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无视计算、数据、历史,让屁股决定脑袋,用自己的那套逻辑说服自己,认为这次和以往不同,会脱离基本循环,一直高或一直低下去。讽刺的是,每到临近极值点的时候,大家都会犯同样的错误。

陆东在书里举了个例子,2002 年他投资楼市,买下了雍景台的一个单位。原业主是在 1997 年以 2200 万的全款买下了这套房,但却以 900 万的低价转让给陆东。签完合约后,陆东问他为什么要这么低价卖掉,对方答曰,香港楼价只会跌不会升,接货是傻子。陆东的盘算却是,任何一个地方,就算是第三世界如巴基斯坦,土地都很值钱,不过正是如此环境,才造就出机会。其后爆发了SARS,楼价只是往下轻微调整,却给了买便宜货的机会。

决定一个人能否富贵久长的,并非升市时你手头上有多少货,因为升市时只要肯借钱,一定可以有货;真正的秘诀其实在于,跌市时你的口袋里有多少钱。这个道理非常简单,路人甲乙丙都知道,只看知行合一能否做到。股市是个无情的地方,财富流转有功名万千也有尘土如烟,A股哪一个庄家神话的破灭不曾伴随纸面财富高如泰山?读懂中国的富了,没读懂的付了。

他在书中自己介绍了所使用的盈利收益率差模型(Earnings Yield Gap Model):比较股市盈利和资金成本,计算出股市的合理值(即股市盈利相当于资金成本的关系。若股市盈利高于资金成本,即表示股价相对便宜。)从市盈率、市净率以及股息率三个角度来分析股价是否在合理的水平。

贵过了头,总要面对万有引力,只是下坠的过程恐怕就不那么好受。

陆东对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也提了很多有意思的要求,比如要和市场保持适当的距离,不可远到感觉不到市场的气氛,也不可近到太过投入,具有承担孤独、承担责任的勇气。这与张化桥先生讲的不让研究员看到股票价格,先估值定价,再与市场比对,有异曲同工之妙。

全书让小组印象最深刻,几年之中依然能够不断想起的文段,来自扒逆水。顺水推舟发达者少,大多死在战友的刀光剑影中,面子朋友总会被真切的利益改变,要成功,一定要先行

逆水接刀,转势则是运气,不转则暗暗体会孤独寂寞,期间更有买完还跌,卖完还升的诱惑。这些年做投资的同时还会感受身边朋友的买卖情绪,思考他们的行为模式,做的好的,大多确有逆水之道,着实让人深思。想起管理大资金的公募小伙伴说,如果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再烂的股票我也能买成大牛股,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过源源不断的资金,人心易变,长钱难求。

逆水之道,不仅在于买,也在于卖,众人情绪火热时,能够淡定从容的挥袖离去,也是一种境界。扒逆水是痛苦的,孤独的,人生的转折点也往往在于此,有什么成功会来的轻轻松松呢?

祝各位小伙伴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