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变了!

4月19日周五,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宏观会议。估计大家也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了,会议重点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小组反复读了几遍会议的通稿,发现了一些重要“新信号”。政策风向变了。

小组今天就和大伙一起说说这会议里透露出的四大“新信号。

01
经济稳了,“六稳”暂时不提

先说大局上的判断,会议上的用词是“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换句话说,上层现在认为现在经济转好,下行压力变小。这和去年年底的ZZJ会议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要知道去年底上峰的判断还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字里行间求稳的意思扑面而来。

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指标现在都出来了。结合各种宏微观数据进行分析,经济稳了,地产又有抬头趋势,紧接着又强调房住不炒了。

一季度GDP 213433亿,同比增长了6.4%;同时3月PMI 50.5%,比2月环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重返荣枯线上;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春节后企业返岗复工情况良好,返岗率超过九成;3个月的时间,经济就完成了从下潜到阶段性上升的转向,一片欣欣向好的态势。

PMI重返荣枯线上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近期新高

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从报告里消失了!暂时不提是对经济企稳的回应,但不提不代表这些目标不重要了。这次会议换了个说法,要“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稳增长的事情今年还是要做,只是没之前那么一脸紧迫的样子了。

02
货币政策不会更宽松,防止资金空转

另一个重要信号是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结合2019年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基本可以判断货币政策不会更宽松了。执行报告里明确说了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自从2018年4月以来,央行为了应对贸易摩擦和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一共降准了五次,货币政策在宽松的路上持续向前。

但进入今年4月以来,随着经济数据好转,市场前期普遍的降准预期正式落空,货币政策再度进入观望期。期待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下去的小伙伴要擦亮眼睛,看好风向的变化。同时十年期国债利率4月19日也已经达到了3.4084%,比3月27日的低点足足反弹了33.21个基点。

03
坚持“房住不炒”,防止房价大幅上涨

这是对当前房价又蠢蠢欲动的一个表态。

一季度以来,在“鹤岗”事件背后,整体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部分回暖。2019年3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环比上涨0.6%。调控房价的压力又摆回了桌面上,资金“脱实向虚”倾向依然存在。

而这次会议上强调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房住不炒”的说法又重新出现,坚持“因城施策”,并且要继续有“长效调控机制”。

这些都表明ZZJ对今年房价蠢蠢欲动的一个表态——目前上面是不希望房价继续大幅往上涨的。货币池子这么大,房地产被摁住的同时,股票这边挣钱效应明显,跷跷板效应会不会出现呢?

04
释放改革动力,科创板是抓手

科创板仍然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会议上关于资本市场的着墨虽然不多,但却指明了方向,会议要求“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科创板的重要性小组反复说了很多次。科创板是一轮增量改革,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改革,是近些年资本市场最重大的历史性事件。自从领导人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到现在,上下一心,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快得让不少人吃惊。这些都表明了这次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科创板会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之一,以增量带动存量,会深远改变资本市场我们能够有幸亲身参与其中,见证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与有荣焉。

风向变了,对策很重要。

一季度国内社融增量累计8.18万亿,同比增长2.34万亿,但一季度社融同比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剪刀差反而扩大。

也就是说,这部分融资的钱确实出来了,但是并没进入实体经济,反而用来给之前欠的钱还本付息,并没有起到拉动投资和经济的作用。这种货币空转现象对经济来说不是好事,经济一片繁荣的同时,风险也在累积。

债务压力过大,借新还旧消耗了很多增量资金,但是GDP这边已经没那么敏感了。债务问题是未来几年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要想真正去杠杆,还是要提升各种权益类资产的比重。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政策电风扇始终在转,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定力和判断。当风向有利于自己的时候,果断出击获取收益。借用海通证券的一张图,祝大家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