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推荐的学习网站竟然是它!

说到在线学习平台,大家听说过哪些呢?

小姐姐脑袋里滑过知乎live,网易云课堂,知识星球……

前两天,CCTV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bilibili网站,就是那个B站。

B站最近因为某流量明星的事情,时常出现在各大头条。大家第一眼看到B站,大家会想到那些标签呢?

动漫网站?视频网站?二次元网站?

都不是,其实B站是一家游戏公司。B站2017年的收入中,移动游戏占了83.38%。用B站董事长陈睿的话说,B站是一家非典型游戏公司

B站的游戏收入主要来自两个爆款游——FGO(中文名:命运-冠位指定)与碧蓝航线,其中FGO的收入占 2017 年游戏收入 71.8%,另外碧蓝航线占比13%。这两款游戏都是B站与游戏开发商联和运营的游戏,也就是说,这两款游戏都不是B站自己开发的。

FGO是一款日系卡牌收集类手机游戏,玩家在游戏内消费,主要就是氪金(充钱),然后抽卡(抽奖)来获得自己喜欢的虚拟人物。根据数据调查公司App Annie预测,2018年《FGO》将夺下全球最赚钱手机游戏的称号。(此数据为预测数据,并且国内安卓手机没有Google Play,无法统计,大家看看就好,不要纠结王者荣耀为什么排第二。)

不过FGO来到国内,可能有点水土不服。FGO企划来自于日本ACG(动画、漫画、游戏)界著名IP——FATE系列IP,Fate系列最早的作品《Fate Stay Night》本身就是一个18禁文字冒险游戏,而同样来自于Fate 系列IP的FGO,曾在2018年初被央视点名批评:戏中多个女性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

FGO是B站的主要游戏收入来源,面对来自政策监管的压力,只能够修改游戏人物立绘(形象)来整改。但是修改游戏内容,引起了FGO玩家的不满,而在后来,又出现了黑卡代充、游戏大量BUG等丑闻,加剧了B站游戏运营与FGO玩家的矛盾。玩家在各个平台刻意给FGO刷低分,比如FGO在NGA手游板块的评分从8.8分掉到了5.5分。

在如何对待搞事的FGO玩家上,B站董事长陈睿已经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从商业模式的设计和社区的运营来说,B站无疑是成功的。但是一家公司如果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一个爆款手游,那么公司的经营风险是很大的,除了前面说的政策监管风险,还有爆款手游的生命周期也是有限的

因为FGO日服的游戏内容领先国服一年,所以国服玩家可以提前一年知道日服会出哪些新的游戏人物,利用日服的游戏氪金量可以作为国服FGO接下来一年游戏收入的参考。从日服氪金量数据来看,FGO今年为B站带来的收入还是会稳定增长的

对于游戏业务存在的风险,B站采取的策略就是“去游戏化”,或者可以说是业务多元化。前面提了B站除了游戏业务外,还有直播及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

B站选择的一条开源的路子是在2018年初将很多番剧改成收费观看(仅大会员可看,或者大会员优先看)。

另一条路子就是很普遍的广告业务了。但B站其实广告变现能力有限,因为B站在2014年承诺购买的正版新番动漫永远不加视频贴片广告(视频前面强制看的广告)。没有贴片广告,是B站吸引用户的一大亮点,不能动摇。所以B站目前的广告仅限于开屏广告、Feed广告、Banner广告和原生广告等。

并且,广告业务的基础是要有流量,B站近年为了提高自己的流量,放宽了视频审核标准,导致大量标题党、营销号、搬运号的出现,除了搬运抖音、快手的视频,还有搬运Youtube、instagram的内容。

这是一把双刃剑。这样做确实提高了流量,但是也流失了一批粘性高的二次元用户。

政策监管也加剧了B站高粘性客户的流失。

2018年7月,CCTV新闻频道点名批评“哔哩哔哩”网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B站随即下架部分动漫。而对于部分动漫中涉及暴力血腥的画面,B站进行了类似于马赛克的处理。这样做也会导致流量减少与用户流失

同时迫于政策压力,B站还剥离了一些小众的亚文化内容,最典型的就是对哲♂学鬼畜的打压。所谓哲♂学鬼畜视频,就是对美国一系列GV(gay video)进行剪辑的恶搞视频。这是B站垂直度最高的内容,在其他地方看不到,只有B站有,所以拥有粘性最高的一批用户。但随着内容被删,这批用户也随之流失。

在积极整改的同时,B站还选择了从“二次元回归现实”的路线,比如引入大量纪录片和汽车节目Top Gear等,这样的做法显然是获得了C站(CCTV)的认可,在这一次与某流量明星的撕逼中获得了C站的力挺。能够引进各种节目的背后是有钱任性:B站上市后先后获得了腾讯和阿里的投资,最近还通过可转债和ADS融了8.24亿美元,可谓是财大气粗。

以前的B站是一个依靠优质内容,低成本获取客户流量,用独特的社区文化提高用户粘性,再通过游戏、增值服务、广告等手段变现的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社区。

作为一个社区,B站是成功的,拥有超过9000万月活跃用户;但作为一个公司,B站还谈不上成功,它收入单一,商业变现尚不成功,成立10年了,烧了10年钱,最新报表显示仍旧没有盈利。所以市场对于B站的分歧很大,从他过山车般的K线图中,就能看出来。

如今对于B站的担忧,主要集中在收入过于依赖单一爆款手游,以及多元化业务引起高粘性的二次元用户流失上。而这些问题,并没有简单解法,因为这是B站社区文化的基因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