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之神”败给原油

昨天国际原油暴跌了超过7%,国内原油期货也跌停了。转眼还不到两个月,国际油价已经跌掉了四分之一,这样的跌幅和速度已经半个世纪都没见到了。不过生活有时也是这样,往上时步步维艰,要下来的时候哗哗啦啦。

这时候,一位金头发的朋友(特朗普)又跑出来说他立功了,成功把油价向下摁了不少。

这位朋友之前是要制裁伊朗,和沙特也剑拔弩张,最近豁免了伊朗制裁,油价的暴涨暴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拜他所赐。

原油是大宗商品之母,是影响通胀最重要的变量之一,对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上原油大起大落,不少明星交易员和投资公司也随之升起和陨落。其中被称为“原油之神”的交易员安德鲁·霍尔(Andrew Hall)是我们不得不说的一位。

霍尔在上世纪70年代任职于英国石油(BP),并担任花旗集团交易公司Phibro Energy Inc.的首席执行官。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霍尔因做多石油为花旗集团挣得盆满钵满,自己也在拿到一亿美金奖金的同时声名鹊起。

但在2017年,66岁的霍尔仍然站在多头的一边,坚信幸运之神常伴左右。他下注OPEC的减产将推高原油价格,等来的却是石油生产大规模恢复的消息。暴跌的原油价格让他的对冲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大幅亏损,以清盘告终。

而原油史诗般的走势,也深深烙印在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的身上。

嘉能可的创始人Marc Rich是一个传奇人物。1974年里创立了嘉能可,当时公司名就是Marc Rich的名字。在此之前,里奇在当时最大的石油贸易商菲利普兄弟公司任职交易。

里奇的交易风格就是:不择手段。里奇为了牟利,在人质危机期间与伊朗交易,在美国贸易禁运期间与古巴和利比亚交易,因此声名狼藉。在1983年受到美国司法部提出的诸多指控后,他逃到了瑞士。这些指控足够他在监狱里待上325年了。2001年,克林顿总统在其卸任前最后一天将里奇赦免。

1992年,公司管理层收购了里奇的股权后,将公司名称改为Glencore(嘉能可)。在随后的二十多年,嘉能可不仅发挥了自己商品交易商的优势,还进一步扩张版图,对外收购了很多矿山资源。举个例子,嘉能可的钴矿储量达到了世界储量的49%,公司股价近2年也随着商品价格的上涨而翻倍再翻倍: 

不过,一些吃瓜群众们关心的可能是自己汽车加的一箱油能少几块钱。国内的汽油价格也会稍有波动的,但是价格在管制下波动要小很多。小组友情提示,明晚过了24点油价会再次调整。小组好人做到底,仔细给大家算了算,按照一台50升油箱的车来算,加满能省17块,拖到周六再去加油,省的钱够吃一碗兰州拉面了!

有很多朋友都不太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原油价格是十年前的一半,但是油价却比10年前还高了30%。其实油价的制定因素不仅是原油的价格,还有一些其他的定价规则。

1、油品标准上升

2008年的时候,我国汽车的油品标准仅为“国三”,而当前大部分都是“国五”了,在2019年开始还大面积推行“国六”,油品要求的上升不可避免地导致成品油价的上升。

2、汽油税费提高

汽油价格中包含的税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企业要交的税,例如增值税及附加税;二是消费者要交的税,即汽油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变动的幅度非常大,2008年汽油消费税仅为0.2元/升,而10年后的今天,汽油消费税为1.52元/升。

3、油价有滞后的调整周期

我国当前调整油价的周期是10个工作日,即每10个工作日评估一次油价,若每吨油调整幅度大于50元,那就对油价进行调整;如果调整幅度小于50元每吨,就会累计到下一个调整日再计算。

4、油价区间受到管制

发改委为了防止原油价格波动过大导致油价的过大的波动,设置了原油价格40美元的下限和130美元的上限。即如果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或高于130美元,将不再调整成品油价格。

原油虽然是大宗商品之母,但它也是商品。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只要是商品,价格就受到供给和需求的影响。原油的供给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函数,虽然可以通过跟踪钻机数等指标预测,但是地缘政治的突发情况是没办法事先预测的。

回望这段行情,两年的路程用两个月走完,吃到大波幅的小伙伴爽到飞起,研究历史会发现原油这波走出了30年来最长的下降通道,三十年一遇的大行情就这么来了。

这样强劲的趋势,意味着有大资金犯错了,不知道又是哪路大神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旧英雄倒下去,新英雄站起来,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