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15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普涨,上午沪深主板一度强于创业板,主要原因还是科创概念和壳公司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炸板和回调,部分资金寻找低位洼地,流入了短期滞涨品种以及本轮反弹落后于指数的板块。

昨天的复盘虽然提及了小周期的顶背离,但特意强调了一点:“这种信号只是一个预警,提示自己不要轻易追高,或是组合上要根据浪型做调整。但走出5浪不代表跟随的就是下跌,也不代表市场就见顶了。”这句话的意思在今天的盘面有所印证,即追高壳资源和创投高位的风险很大,但资金在上升趋势中,会在其他滞涨板块中调仓换股,不断寻找性价比更佳的机会。踏准节奏,低洼地的收益也并不差。

从今天收盘的情况来看,本轮反弹最弱的上证指数也运行到今年的下降通道上轨附近,短期的关注点是最后一个指数的突破情况,如果最弱的上证指数也突破趋势,那么站在交易者的角度,持续看空就没有道理了。


行业分析

巴老师有句名言: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句话用在市场板块轮动间也非常受用。由于市场的资金在反弹初期是有限的,所以一两个板块出现强趋势的时候,剩下的板块由于资金的抽离而出现短暂横盘或下跌。但当主流板块出现短暂休息或回调时(潮水退去),跷跷板的另一边题材就会涌现(裸泳的板块)。

所以今天在壳资源和科创概念继续出现分歧回调时,主板的券商和创业板指的5G便浮出水面,替补登场。这在上午的盘面有很清晰的呈现。这些贯穿反弹的行业是上午的引导力量。没有这些趋势板块的上涨,下午全面普涨的局面将很难出现。截至收盘,计算机、军工、传媒等成长行业涨幅居前。

策略分析

最近的策略核心是关注趋势的突破,从周一开始就着重强调,在突破下跌趋势的市场中,不能看的太空。

再来复习一遍周初的策略:

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已经陆续突破趋势。按照交易一致性的原则。看趋势的投资者这里应该考虑的是入场。因为在趋势线突破的情况下,再空仓可能要犯原则性的错误了。趋势的级别大于结构,也就是说哪怕顶着小周期的顶背离,也要在突破趋势的基础上持有一些仓位

昨天的策略:

针对市场运行在小周期顶背离的上升趋势中,目前还不能判断行情的终结。强势指数目前还运行在下跌趋势线上。操作上避免在5浪小高点上追高是核心,特别是题材股的后排跟风股,它们往往在整体反弹中涨幅小,在板块回调时跌幅最大。

沿袭最近的思路,主流超跌板块依然有大肉,而低位持走趋势的行业依然有贯穿的机会。

今天通过午后的盘面特征有一点感触:可能有大级别的资金在前期踏空很多后集中入场了,买的也是比较机构路子的行业方向。当然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资金的买入有时不能当做决定自己买卖的核心,毕竟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是有踏空风险,况且历史上买在高点的大资金也不胜枚举。

但值得注意的是,年末公募考核竞争是每年的重头戏,历史经验来看,难免会出现排名前列的机构重仓股突然大涨的局面,这些细节或许是今天机构持仓股异动的原因之一。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