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龙头能否咸鱼翻身?

研报摸鱼第五篇

刚刚过去的2月底,去年衰了一年的中青旅终于咸鱼翻身,公告了旗下核心景区古北水镇股权转让事宜尘埃落定的消息,让记挂了许久的市场松了口气。

无论哪个资本市场,控制权的稳固一直是投资者十分在意的一件事情。上市公司有个明确稳定的主心骨,割韭菜时讲话的声音都能大一点。小组常说,“换帅就是换思路”,领导层和控制人不稳定,难免让人对公司未来持续的发展能力有所怀疑。

年前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确定离职引发市场不安和猜测,新华保险市值一度跌掉了百亿,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换帅这种消息,到哪里都不是件小事。

从这点上来看,去年的中青旅实在是个反面的典型——不仅大老板刚换了人,公司利润核心来源之一古北水镇的控制权也不怎么稳当。

01

中青旅过去给资本市场的印象,还是旅行社业务为主的公司,毕竟是A股第一家旅行社类上市公司。但实际上,中青旅营收中,近年来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旅行社业务营收占比不断降低,毛利率较高的景区业务与酒店业务营收占比升高,营收结构正在逐渐转型。

18年上半年,景区业务和酒店业务贡献了8.36亿的当期利润。公司净利润基本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的同时,从高速增长逐渐转变为平稳增长。

毛利率较高的景区业务中,乌镇景区在推动中青旅业绩增长方面起到愈加重要的作用。2018年上半年年,乌镇贡献营收占比从13年的5.5%增长到9.8%,贡献净利润占比从13年的57.6%增长到2018年上半年的76.6%,已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而乌镇之外,古北水镇是乌镇模式的成功复制,甚至上升空间比古北水镇还要更加广阔。去年虽然因为响应国家号召降低了票价,但人均消费增加导致古北水镇当期营收仍保持正常增长,对中青旅当期的利润贡献愈加突出。除此之外,公司还在积极培育濮院等乌镇模式的异地复制,预计濮院2019年能够开始营业并贡献利润。

02

但中青旅2018年的股价走势着实有点惨,从4月份最高点的24.3一直跌到了10月底的12.32,股价几乎腰斩,目前的PE只有17倍多一点。小组总结了2018年中青旅股价一路下行的原因,除了整体市场的低迷外,主要有2方面原因:

1、核心景区的业务增速不及预期。背后原因主要是是客流量增速放缓,背后与政策相关。去年9月20日公司对古北水镇和乌镇的门票价格进行了下调。

2、自去年6月京能集团首次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古北水镇股权以来,转让进程一波三折,进展缓慢。而古北水镇是中青旅利润来源的核心景区之一,控制权不稳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期。

03

在小组看来,中青旅在2018年遇到的瓶颈,有自身问题也有行业问题

自身问题来自股权转让进展的缓慢,以及光大集团进驻后,对公司整合推进的进展不及预期。行业问题则受制于景区特别是乌镇和古北水镇的客流量下滑,这一点的窘境很像苹果手机和春节档的电影市场。都来自于需求的下降,意图通过提高客单价支撑营收。

但自身问题伴随着光大集团董事会换届的入驻,以及京能古北水镇股权转让的尘埃落定,向好的预期比较明显。

2018年12月21日,中青旅第七届董事会届满,新一届候选人里邱文鹤、陈昌宏、郑颖宇三张新面孔姗姗来迟。早在18年初,光大就已经正式入主成为中青旅控股股东。但入主之后,光大相关的动作一直缓慢,这一次光大骨干入驻中青旅董事会,有望增强业务协同,充分利用光大集团在资金和业务方面的支持,或许是一个重要信号——光大集团要整合了

之前中青旅的实控人共青团中央合计持股比例只有20%,持股比例过低导致公司在融资和运营的各方面都受到很多掣肘。光大接手后,自身本就是金融集团,在融资和各个方面都有较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联合拿下京能转让的古北水镇股权之后,控制权进一步稳定的中青旅旗下两大核心景区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保证。如果2019年濮院预期营业有望打开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客单价,发力会展、酒店业务等动作有望帮助中青旅2018年的基础上得以改善,营收和利润迎来增长。

小组有个朋友常说,机会往往来自于风险的释放风险也往往藏在机会之中,小组对此十分认同。中青旅的故事能不能最终讲成,还要依赖于几个前提假设能不能实现。能实现,固然皆大欢喜。

还是那句老话,小组利益不相关,只是希望和大家一起摸摸鱼,怎么处理就看大家自己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