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16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市场今天冲高回落,创业板指回落幅度更大。最近两天明显看出沪深主板市场的涨幅开始优于创业板指,说明资金在扩散至更多的行业板块,背后也是机构资金踏空后寻找低位突破口的证据所在

由于指数间的反弹具有协同性也具有差异化,所以在大部分同涨同跌的时间里,市场风格也会阶段偏向于某一方。远到17年“价值投资”元年的背景,上证50走出一波趋势性机会,跨度长达一年;近到这一轮股权质押风险解除的政策行情,市场风格又偏向于中小市值股票。所以把握阶段的市场核心矛盾,是观察指数的作用之一

打开创业板指60分钟的走势观察,这一笔反弹的三段走势呈现macd红柱子逐级缩小的态势,顶部钝化现象明显。这是最近两天创业板指弱势的最直接证据。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两条主线继续发威,券商股在午盘前后大幅拉高;5G板块在中兴通讯午后的带领下有所活跃。

通信:5G方面最近消息显示,北美启动高频频谱拍卖。昨天这则消息的传出对板块形成了刺激。市场预期牌照和频谱的进展也将加速推进,特别是频谱。今天早盘港股的中兴通讯即大幅拉升,A股呈现跟随的状态。

计算机:板块中的金融IT最近也呈现强势,wind逆势提价的预期刺激了同板块的同花顺和东方财富,这两家公司的市场售价一直低于wind,市场认为在wind用户体验下降的背景下涨价,反而会提高同花顺和东财的市场份额以及行业地位。而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的上涨背后则有金融需求端放开等消息刺激。


策略分析

突破趋势线的市场,思维方式要有所转变。在下跌通道的市场里,交易策略往往是快进快出;但突破下降趋势线以后的市场,要有适当的多头思维,核心是持股。

持有主线品种更是持股的核心。所以最近的策略就是主线品种要抓稳扶好,因为这是贯穿一轮行情的主线,轻易不能下车。剩下的仓位可以在高低位中做做切换,寻找性价比更优的行业。适当平滑净值曲线和增加利用效率。

关于最近提到的交易一致性原则。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拿仓位来说,如果是一位在下跌趋势里50%仓位生抗的投资者,显然是风险偏好比较高的。那么到了上升趋势中,却想着小结构是否要减仓或高抛低吸,这是不对的。在下跌趋势里都敢50%仓位承受亏损,在上升趋势里却患得患失是受到了恐惧的支配。按照这种风险偏好显然要以高于50%的仓位接受上涨才对。

类似的一致性还有很多,比如止损机制,不能因为某个股票更有所偏爱而放宽标准等等。所以,一致性就是逻辑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符合某一种标准,这是交易精细化和系统化的重要一环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