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败的不只是股市

惨惨惨,市场无话可说。国庆期间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的反弹随着其他新兴市场的转向提前结束,不断寻底。从市场下跌的动量来说,真正的大底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从公司估值来说,不少公司已经挺便宜了。但在非理性下跌中,打折促销就是家常便饭,定投可以做厚安全垫,珍惜手中的筹码。

市场资金夺路而逃的时候,好公司尚且自身难保,有瑕疵的、估值虚高的公司更是被退去的潮水冲上岸。正如科大讯飞华大基因,这段时间处在风口浪尖上,前者作为AI第一股,被央视曝光非法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建设培训基地为名开发房地产;后者号称基因第一股,业务名不副实,连大股东都撑不住了,即使市场在如此低位,也没有收起大幅抛售手中股票的心。

大家看到新闻觉得不太对劲,开始传得沸沸扬扬的。今天两支股票也都钉在了跌停板上,但其实这两家公司小组早就和大家聊过,可以点击文末的链接温习一下,或者在文章最后的小程序里搜索查看。

最近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各地房价都在松动,有房的没房的都捏着一把汗,“金九银十”的房地产销售却不如人意。同样惊悚的还有汽车数据,也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先看销售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9 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 11.6%。

到底有多糟?可能大家对这个数据没有概念。小组只说两点:

1. 现在已经过去 9 个月了,前 9 个月的销量和上年基本持平,考虑到还处于下降趋势中,今年全年的销量很有可能比去年低,要知道我国已经 20 多年没有出现全国汽车销量年度下滑的情况了

2. 即使只考虑单月同比数据,全国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金融危机爆发的 2008 年

整体销量数据进入寒冬了,知名车企的脂肪层是否够厚,能捱过刺骨的冷风吗?

  • 大众汽车 9 月份销量下降逾 18%,其中,西欧市场销量下滑 46%,中国销量下降近 11%。
  • 国内龙头车企吉利汽车 9 月销量同比上升 14% 但环比 8 月下降 1%——扣除新增领克车型,同比数据仅上升 1%。而吉利是中国车市过去两年增长最强劲的品牌。
  • 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在华零售销量共计 835934 辆,同比下降 14.9%。
  • 豪华车龙头奔驰在前 8 个月一直保持着两位数增长,在 9 月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实现 8% 的负增长。

为了拉动销量,各大品牌也是卯足了劲,降价优惠一起来.

销量上不去,价格都在降,业绩自然惨不忍睹。就已经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来看,长城长安、上汽一汽,大家想到的想不到的车企,前三季度的业绩答卷都是不及格。比如江铃汽车今年三季度预告亏损 9995 万,去年同期盈利 9063 万。

多囤银子广积粮,有房有车已经是昨天的故事,但是作为一个现代人,手机总得有吧?

数据显示,手机可以有,但是能便宜点就便宜点,能用久点就用久点,攒钱重要,能不换的还是不换了。

工信部新出的报告显示,2018 年 9 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 3902.2 万部,同比下降 11.7%。全年来看,2018 年 1-9 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3.05 亿部,同比下降 17.0%。看下图,手机出货量简直是溃败:

苹果手机这么贵,就更不好卖了。苹果的中国市场迅速降温,高盛预计,苹果三季度的出货量将同比下滑约15%。而三季度往年都是他们的销售旺季啊!

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手机换不起,那我外出散散心可以吗?

抱歉,没钱!今年朋友圈摄影大赛是不是不如往年精彩?因为旅游也是高消费啊!

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数增速放慢,多年来首次创下个位数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 7.26 亿人次,同比增长 9.43%。而在 2010 年,这个数据是 27.1%!

为什么房子、汽车、手机、旅游数据都这么惨?为什么榨菜泡面很红火,消费升还是降级其实背后是朴素的经济学原理:

消费分为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缺乏弹性的需求被称为必需消费,也就是你收入再少,过的再窘迫也不能缩减的开销,像食物,衣服,医疗服务等;而当你有钱了,想改善生活的那些开销就叫可选消费,比如前面提到的房子、汽车、手机和旅游。

之所以分类,是因为可选消费是大家观察经济运行的一个绝佳的终端指标,可选消费体现需求是强劲还是疲软,经济到底怎么样。而必需消费,经济不好的时候,大家可能还是会化悲愤为食量吧。

1-7 月必需消费增速 9.8%,17年是 8.8%,不降反升。

但有意思的是,同样是非必需品,有些可有可无的消费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需求反而会上升——比如电影

可以看到汽车和电影票房完全是反向的。汽车不行了,电影票房收入还一路攀升。

何以解忧,唯有护肤。2017年以来,经济不怎么好,化妆品的销售情况反而一路高走

淘宝天猫之类的电商数据应该也不错,小组就不拉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看看。

大家可能有点困惑,同样是可选消费,为什么电影化妆品和房子车子不一样呢?

很简单,因为便宜。给老婆买房子的梦想破灭了,好歹可以买根口红吧,脱销的YSL星辰口红大热色系来一根,花不了几百块,老婆会一样爱你。

这也是朴素的经济学元理——“口红效应”。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生活压力会增加,沉重的生活需要轻松愉悦的东西放松一下,便宜又能满足效用的东西成为了大家的首选。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世界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公司的业绩还创出了新高。

股市崩了,汽车崩了,手机崩了,现在的经济状况真的不太好,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在这种情况下,合理规划手上的资金,牢记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