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石油出大事了!

小平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东的石油储备使得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前不久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了一个沙特记者,土耳其和美国就跳出来说沙特政府残害了这名为《华盛顿邮报》撰稿的记者,沙特说我不是我没有,两边各执一词,热闹非凡。

然后土耳其说你别狡辩了,记者的苹果手表都有录音的,我们有证据的你就认了吧。沙特则态度坚决,就是不许别人调查。特朗普也因为记者(疑似)被害的事儿被迫声明要向沙特施压。

为什么是被迫呢,因为这位朋友前不久刚和沙特签了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军售合同,估计特朗普的总统身份和商人本性也是天人交战了一番的

沙特果然不乐意了:你敢制裁我你试试?我有可能给石油提价的你怕不怕?引起轩然大波的记者

石油是大宗商品之母,是全球政治和经济最重要的变量之一。考虑到石油的稀缺性和极不均匀的分布范围,在更多的时候,石油是“ 10% 的经济和 90% 的政治”的混合体,政治意义重大。所以记者到底出啥事了不重要,重要的是多国联合向沙特施压,而沙特大手一挥“老子要给石油提价了”。

沙特官媒负责人说——虽然他说仅代表个人意见,这次美国要是因为记者失踪给沙特搞事情,那对不起,沙特很有可能挥动“石油武器”造成下列后果:

油价可能飙升至200美元/桶;俄罗斯可能会在沙特建立军事基地;沙特可能会跟俄罗斯签订武器合同;你们美国的国防供应商来年业绩我不管了;我们不会再对美国投资了;全球经济也有可能因此崩溃

沙特有钱大家都知道,石油产量和出口其实不小。这是全球石油产量,蓝色的折线是OPEC的占比,勉勉强强一半吧这是OPEC成员国的原油出口量,沙特遥遥领先。

所以在原油出口封锁上面,沙特还是挺有话语权的。作为中东最重要的产油国之一,沙特的极端举动有可能让石油价格失去控制,从而击溃本已孱弱的全球经济。

不过这话一出,沙特自己的股市倒是先大跌了近7个点

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全球经济崩溃”这种威胁不是第一次搞,但也不会经常拿出来吓唬人。上一次威胁提价(真的这么干了)还是1973年的时候。

那可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搅进去了,还有美苏势力暗中较劲,沙特为了给尼克松施压这才带头减产,油价一口气从3美元翻了两倍,对全球的工业化国家造成剧烈冲击。

你工业的母亲和血液都涨价了,工业生产还怎么玩?

这个拥有全球大半石油的地方,每次一有大的震荡,国际油价就跟着波动,国际油价一波动,工业国家的心就一哆嗦。虽然后面还有两次因中东政局变化产生的石油危机,但主动威胁美国的也就中东战争这次,直接给美国锤了个经济衰退出来。

不过现在毕竟 2018 年了,石油危机都好几回了,心比天高的西方世界哪儿能真的无动于衷呢?现在世界石油格局有了很大的变化,美国自然不例外

美国痛定思痛,在页岩油的帮助下,石油的对外依赖(黄色线)已经明显下降。而且美国的石油产量(蓝色线)一直在攀升。作为最大的石油需求方,实现能源自主是加强外交发言权的重要举措。

目前美国本土石油价格甚至大幅低于国际油价,之所以没有拉平还保持价差,是因为美国石油增产的主力区域 Permian 的灌输能力严重不足,每天有接近 70 万桶的产量运不出去。所以美国现在是资源禀赋国,一定程度的油价上涨甚至利于美国抢占份额。

不过对于美国来说,11月4日的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石油价格的飙升会带来汽油零售价格的飙升,不利于民生,影响选举结果。所以在选举之前美国既希望油价上涨,又不想看到油价失控飙升。这很矛盾,而且非,常,难。但是选举之后,美国未必不会选择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 2016 年的原油产量是 19969 万吨,进口量则为 38101 万吨,石油上依然高度依赖进口。即使是短期跳涨的石油价格也会大幅度推升通胀,面对当前逼仄的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这样的结果对经济只能是重创。

需求无法承担油价之重,油价在短期冲顶后,最终很可能因为需求无法承受而回落,所以以弹性为主的资源品来说,可能更多的是阶段性机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华鲁恒升等;但鉴于油价中枢维持高位的情形可能难以改变,油服行业整体会长期受益,除了小组曾经和大家聊过的杰瑞股份,还有海油工程石化机械惠博普,值得大家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