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 | 曾经的处罚挺有用的,但我好像没有学到什么

朋友圈的那篇疫苗文章已经违规无法查看,从狂犬疫苗到百白破疫苗,从长生生物到康泰生物,现在又发酵到武汉生物和降压药,舆论至此,还有利益相关者说些无法形容的话不过听说预期要开的电话会议取消了,这种时候只要微笑就好了

小组人微言轻,总归还是会整理公开数据,今天用康泰生物年报里的公开信息给大家补充些资料。康泰生物还有一个独立董事马东光先生,同时担任了长生生物的独立董事,下图来自长生生物2017年年报

郑海发郑先生在其他单位的任职包括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制品分会的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疫苗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生物制品监督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委员。

马东光马先生同时是华平投资顾问,看履历就知道也是监管系统的老人了,在本次风波中的两家公司同时担任独立董事。马先生与郑先生都是在系统内有影响力的重要人物,而这三人又都在康泰生物产生了交集。这个交集没有别的意思,大家都是同事。

康泰生物实控人的杜伟民杜先生曾担任长生生物的销售经理,依靠自己强大的人脉关系网络,通过拉低价格、抢占份额的方式,很快在长生打开了局面。这期间,杜伟民与韩刚君又出资重组了位于江苏常州的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韩刚君旗下深圳瑞盟鑫投资公司与杜伟民旗下深圳盟源投资公司牵头完成重组常州延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各占股 34.5%,但从延申生物开始,杜伟民的医药之路就不太平坦了。

2007 年 10 月,延申生物发起上市冲刺,但未能过审。杜先生IPO创业未半而中道甩包先声药业。善于并购的先声药业在 2009 年 10 月成为延申生物的控股方,两个月后,延申生物就因狂犬疫苗质量事故被国家药监局通报。

据江苏省食药监和当地公安部门调查,2008 年延申公司在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的违法行为,使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有问题的疫苗生产于 2008 年,先声药业收购是 2009 年,但事发却是在完成收购后。也正因如此,先声药业希望能够撇清与延申狂犬疫苗事故的关系。

在脱离延申生物的小漩涡后,杜老板在 2009 年开始专心经营康泰生物,终于成功将其送上A股。截至周五,康泰生物的市值是总资产的 20 倍,净资产的 30 倍,销售额的 40 倍。

不过这并不代表,康泰生物在这次风波前就是一帆风顺2013 年的乙肝疫苗致死事件险些让康泰生物退出市场,当时全部批次产品全部停止使用。但仅仅几个月之后,2014 年 1 月 17 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乙肝疫苗问题调查结果的通报。通报指出,综合现场检查、产品抽验结果、质量回顾分析以及病例调查诊断情况,未发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决定恢复康泰生物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的使用

今天出了这么一条新闻,关键信息如下

为了防止信息误差,我们上企查查看了看这家“民海生物”一首动力火车的《那就这样吧》送给大家

经营数据上总归能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特点,这个是合并报表的数据

而根据 2017 年年报,合并报表中有 11.6 亿收入,6.15 亿销售费用;母公司有 4.29 亿收入,1.91 亿销售费用。

我们可以推算,除去母公司,其他主体产生的营收是(11.6 – 4.29)= 7.31亿,消耗的销售费用是(6.15 – 1.91)= 4.24亿。也就是说,其他主体的实际销售费用率是 4.24 / 7.31 * 100% = 58%

我们昨天提到了,10 亿收入,20 亿资产,400 亿市值,过高的估值碰上了最严重的杀估值事件,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过对杜老板来说,10 年前似乎有过比这更危险的局面,5 年前好像也有,今年不知道会怎么样?

每次历险,总应该会学到些什么,希望学成归来的结果不单是香港身份和加拿大居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