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纺机 | 纺织和信托,中植和恒天

现在公司都喜欢向金融方向转型,国有企业也不例外,大部分都喜欢向券商转,但也有能收购信托公司的,比如今天的经纬纺机(000666.SZ),马上就能将中植系的核心资产收入囊中。

经纬纺织隶属恒天系,红色血统,最初(1996 年)在港交所上市,一直都是A+H结构。2015年底的时候大股东恒天集团收购了公司全部H股股权,公司从香港联交所撤销上市,大股东的筹码大量增加,为增持中融信托提前搭好了构架。果然,今年三月的时候公司发布公告,要收购中植集团手中剩下的中融信托全部股权,资本市场一时轰动。

中融信托是中植系的核心资产,成立于 1987 年,当时还叫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植在 2002 年参与重组,出资 1.2 亿元持有其 36.92% 的股权,随后又参与两次受让。多财善贾,在取得中融信托的绝对控制权后,解老板依托信托平台在资本市场生根发芽,翻云覆雨。

可以说解老板就是靠着中融信托才从哈尔滨一路发展壮大,这张信托牌照现在更是有钱都买不到的稀缺,全国一共才 68 家信托公司,现在中植居然要把公司连着牌照拱手让人。

虽然早在 2010 年经纬纺机就是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了,当时经纬纺机从中植手里收购了 37.47% 的股权

四个股东中,中植集团是从黑龙江的一家造纸仓一路发展壮大的,剩余两家都是东北本地企业,经纬纺机的国资委血统格外引人注目。

利益是一切交易的核心,有的显眼,有的隐晦。经纬纺机得到了一个信托平台,中融信托获得了央企背景,这些年来经纬纺机也没怎么干预过中融信托的经营,中融信托也就一直保持着中植系的狼性风格,带着央企的血液发展壮大。

但这次中融信托是真的和中植说再见了,二者之间没有任何直接股权联系了,管理层多半也要大换血。因为消息实在太过震动,各大媒体自媒体纷纷出手,从中融信托开始,连带着解植坤解老板和他的中植帝国也被梳理了一遍。

有人感慨解老板辛辛苦苦三十年,到头来为他人做了嫁衣,说这话的时候可能忘记了许老板在为国有资产充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后笑得有多开心。之前连前国民老公的微博也消停了好一会,上一次上热门还是因为澄清自己没有贴双眼皮贴。

我的意思是,恒大亏损出局,万达壮士断腕,向来低调的中植既然能体面地和恒天系交换一波手牌,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中植给了恒天宝贵的信托牌照,恒天给了中植一个辗转腾挪的空间。

根据 3 月 12 日的公告内容,经纬纺机将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 3 亿股(具体股份数量以正式资产收购协议为准),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及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不超过 3 亿股,现在经纬纺机的总股本是大约 7 亿股,也就是说中植最多可以拿到 30% 的股份,从而一跃成为经纬纺机的二股东,最多可以间接持有中融信托 21% 的股份。

中植是经纬纺机的股东,经纬纺机又是中融信托的股东,中融信托的股东又是一家上市公司。

你再看看中植旗下的四大财富公司,恒天、新湖、大唐、高晟。其中恒天财富 20% 的股权、新湖财富 8.82% 的股权也在经纬纺织手里。但资金端几乎都是中植自己的,私募牌照、基金牌照,该有的也都有了。

解老板亏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没有人想掩面而泣、知罪悔罪、深刻忏悔;我只知道要产融结合,发展实体经济。

总结一下,这是一个曲线救国的故事。

既然现在手里有了中融信托(未来还会有更多),经纬纺机的主营就不能只根据名字判断了,现在 ta 的主营业务是纺织机械和金融信托。看图就知道,金融信托已经成为公司的支柱,毛利率奇高。

纺织机械是公司的老本行了。经纬纺织早在 1995 年就由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这么些年一直在纺织领域兢兢业业,产品行销世界各地,在国内外纺织及纺机业界享有盛誉,是国内同行业的领导者。

金融信托就是靠中融信托引导,主要业务类型有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两类。截止 2017 年末,中融信托总资产 284.23 亿元,注册资本 120 亿元,位列 68 家信托公司第三;营业总收入 65.30 亿元,归母净利润 27.39 亿元;营收仅次平安信托,位列行业第二;净利润排名位列行业第四。至于是不是有坏账,有多少坏账,这个我们不去管他。

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管理层肯定也懂,所以除了中融信托,公司还持有 20% 的恒天财富股权, 3.3% 的中国信托登记股权, 9.9% 的哈尔滨农商行股权。其中恒天财富 2017 年的净利润 6.34 亿,20%的股权对应净利润 1.27 亿元。

如果有朋友之前跟过经纬纺机,应该会知道 2016 年的时候公司还有一个主营叫商用汽车。这块的业务整体来说是亏损的,所以公司在报告期内将全部汽车产业都出售给了恒天集团,履行了之前对于剥离汽车业务的承诺。这样一来有利于做强主业,而来能够增强现金回流,市场反应也比较积极。从固定资产中可以看到,作为传统制造业公司,经纬纺机的固定资产从2015年开始就在不断减少,从 19.1 亿降低到现在的 14.6 亿。和庞大的资产规模相比,制造业已经逐渐脱离了公司的发展方向,金融布局逐渐扩大。但是考虑到信托行业还会持续去杠杆、降通道、消嵌套,传统纺织业务还是会支撑起公司的大半营收。公司现在账面上约 100 亿的货币资金,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47.5 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81 亿,长期股权投资 32 亿,准现金类资产充沛。有息负债也不多,主要是 50 亿的应付债券,其中有 14.7 亿一年内到期,考虑到公司的货币资金量和营收,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经纬纺机的资产结构很健康,传统行业一直做得风生水起,现在又有了中融信托这样的平台,未来也不排除和中植系有更深入的合作。但现在大环境对信托业务并没那么友好,而且中融信托究竟有没有看上去那么优质,也还是未知数。

而且交易所还在 5 月 9 日向公司发出过一封年报问询函,主要涉及利润差异、股权投资披露、坏账计提等项目,公司截至今天还没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