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 | 没有航天业务的财税企业

没有工作前,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朋友找我要发票,直到我也成了其中一员,端着手机四处讨要,就连淘宝客服都像嫌狗一样地嫌弃我。缺钱就想有个印钞机,多少次要发票的时候我都希望自己有个开票机,继而感慨做发票机的才是真的铁饭碗,能端起来打你头的那种碗。

再后来我开始处理公司的税务,迷茫中跟着工作人员的指示在税务大厅没头苍蝇一样乱转,最后出门手上除了懵逼就是一堆待填材料,直到看到大街上面无表情的行人才回过神,掏出包里刚买的金税盘连连感慨:

“这玩意还要收钱啊?”

对,它不但要收钱,还都归属于同一家公司——航天信息(600271.SH)

金税盘是一般纳税人的好朋友,发票是在职人员工作必备,航天信息的主营把这两项都囊括进去了。

Ta 叫航天信息并不代表 Ta 的主营就和航天相关,因为当初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上海航天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市爱威电子技术公司、航天新概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等十二家单位共同组建的。

好了,一听就知道实控人是谁

公司的主营主要是三大块:金税及企业市场业务、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业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业务。

金税及企业市场业务很常见了,“金税工程”的主要承担者之一就是航天信息。除了金税盘还有51电子发票平台,京东、中石化、麦当劳、支付宝、1号店、屈臣氏、中国移动……你去这些地方开的电子发票后面都有51的功劳,哦对,还有滴滴,加班打车回家记得开电子发票报销。

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业务方面,航天信息已经有银联、VISA、MasterCard三大银行卡组织的银行卡生产资质,可以为银行和上下游提供二代USBKEY芯片、金融IC卡、POS终端、IC卡互联网支付终端等产品。而且现在还利用大数据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征信和信用信贷服务,得天独厚的数据源

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业务方面,航天信息还承担了“金卡工程”和 “金盾工程”,一个是电子货币(不是数字货币),一个是公安信息网络建设。

金卡、金税、金盾,十二金工程里航天信息占了三个。

航天信息的营收一直都稳步提升,因为渠道壁垒和技术壁垒都比较高。报告期内毛利降低也不是因为公司自身经营问题,是发改委把金税盘的售价从490元降到200元了,增值税税控系统技术维护服务也由每户每年每套330元降为280元,导致报告期内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毛利降低4亿以上。

降价营收还能上升,因为公司同时也扩大了市场和产业布局。

航天信息的资产结构非常优秀。

195亿的总资产中有100亿都是货币资金,有息负债主要就是21.6亿的可转债和极少量的借款。为什么手里这么多现金还要借钱,而且只借一点点,e互动里已经有人问过了

长期借款是因为申请的国有资本金在未转为国有资本前,必须以借款方式使用;短期借款则是子公司的发展需要。

有理有据,使人信服,和小组之前分析过但是删掉的XXX不同。

123亿的准现金类资产中,除了货币资金,还有一大块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报告期内以公允价值计价大约是20亿,主要是参与了一个股票定增——之前的ST济柴,现在的中油资本

ST济柴在重组后完全是脱胎换骨,中石油把旗下能注入的金融资产都放到了中油资本里,现在有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和租赁等金融牌照。2016年的时候向航天信息等十个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价格为10.81元/股,当时航天信息买了1.76亿股,共19亿元。在报告期内这些股份按公允价值计量是20亿左右,为航天信息带来了1.4亿的收益。而且按照公司的互动,这次定投是为了建立合作关系,以便在金融科技领域与其下属的昆仑银行展开合作。

小组系统显示相似公司

《爆裂》告诉我们,指南针优于地图。

航天信息是一家既有指南针又有地图碎片的公司:现在在一般纳税人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了80%,除了发改委要求降价一类的不可控事件,公司根本不用为生存发愁,而且未来还试图向金融服务和金控转型,旗下的诺诺金服在2018年也要实现并表。按照现在的基本面和公司的基因,即使是在金融环境不友好的未来,航天信息也有理由活得非常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