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看分红(附清单)

见多了大合同和概念题材的股价异动,不知道分红也能带来股价连续异动吧?上市公司江铃汽车的分红公告就把股价连打三个涨停,仔细研究分红策略其实还是挺能带来投资收益的。

小组昨天写了一支兢兢业业分红二十多年的股票【链接见文末】,小伙伴也在留言里反馈了不少高分红的例子。今天小组就分红和大家更深入地聊几个问题:1.当我们讨论分红问题的时候要避免什么坑?2. 当我们在关注分红指标的时候,我们在关注什么?3. 给大家拉个相对科学的单子

讨论分红时要避免什么坑?

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谈论的分红是指那种能收到的真金白银分红,也就是现金分红,不是市面流行的“10送10”——我们对这种把一股拆成两股、股东一点好处没捞着的资本游戏不感兴趣。

其次,关注现金分红总额的意义不大。尤其是对一些盘子特别大的公司,虽然每股只分了一点点钱,但架不住人家总量大,看着多但到手的其实很少,而且这些分红占公司的利润比重可能也不高。

比如2017年现金分红最多的20家公司如下

这里面大多是一些大银行、两桶油、大蓝筹等,对启发投资思路的意义相对有限。但有些公司确实是A股的风向标。机构之前经常笑谈,说连大秦铁路都涨停了,牛市就真的来了

那么,把现金分红平摊到每支股票上(即每股现金分红)就有意义了吗?不好意思,也不是很公平。主要看你拿的股票一股多少钱:105 块一股的洋河股份每股分 2.55 元,和 34.31 块一股的国光股份每股分 2 元给你,能一样吗?这就好比你只有 10 万块投到股市里,洋河股份只够买 900 股,国光股份却能买 2900 股,按股份算下来,洋河股份只能分到 2295 元,国光股份却能分到 5800 元呐。

另外,很多人关注股票的分红率(就是我当年赚的钱分给你的比例),比如我们昨天说深赤湾A牛逼,就是因为它去年的分红比例是 168.6%——去年挣 5 亿,分了 8.5 亿给股东,分的比当年赚的还多。

但这种统计有一个bug公司要是不挣钱,分红的比例再高股东也分不到多少钱。比如海天味业凯众股份的分红率差不多,都是 65%,但海天味业去年赚了 35 亿,它的股东们能分到 22.8 亿凯众股份只赚 1 亿,股东们分到的才6500万,还不够填牙缝呢。

上述的都是市面上各大媒体比较喜欢用的统计指标,适用性有限,大家辨证地看。关于分红,小组认为一个比较公允的指标是股息率,就是看现金分红到底能带来多少收益。我买了一万块茅台,大约能分到 175 块,它的股息率就是 1.75%。一家公司的股息率越高就意味着这一万块能到手的分红越多。

可能有脑筋转得快的小伙伴举手了:公司分红以后股价不是“除权“吗?就是要相应地减去分红的部分,那我收到的钱多了,手上的股票价值低了,一进一出,没挣钱啊!

那得接着往下看了。

关注分红指标时,我们在看什么?

有小伙伴在后台称我们为福尔摸斯,觉得财务排雷的技术门槛太高了。其实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检验办法,就是分红。一个长期稳定分红的公司,财务上有重大风险的概率相对较低。分红毕竟是要真正掏钱出来的,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的考验不小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挣的是什么钱?一部分是挣公司的,公司在成长,大家都挣钱;一部分是挣市场的钱,也就是割韭菜,我割了韭菜,我赚了,韭菜哭了。而高分红的股票,一般是建立在前者的良性循环上,是对价值投资很好的诠释。

有小伙伴提出高分红的股票大多都是成熟期的股票,确实如此,毕竟高速成长的公司更好的做法是把钱继续投入生产。但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大家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本金的安全——这家公司的高速成长是否只是个神话?经济不好成长会夭折吗?另外,一般而言,衰退期的股票是无法持续分红的。

分红有什么魅力?你在 96 年买了一万块的格力电器,22 年过去了,如果一直拿着不动,现在手上的市值已经将近 300 万了,裤兜里还藏着公司分给你的几十万现金,哇哦,难怪有一种暴跌叫格力不分红。

事实上,愿意分红的公司也是机构的最爱,不少成熟投资人把股息率作为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因为根据成熟的研究,当我们把高股息率的股票组合拉长时间看,确实是可以跑赢低股息率组合的。这一特征美国香港等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体现得更加明显。毕竟,分红回馈给股东的,是公司长期的价值积累和价值创造。

分红清单

在拉清单之前,小组还有几句话要说:A股水深,大家要严防死守自己的钱袋。大额分红的公司,一般都是业绩稳定、经营良好、现金充沛的公司。如果有公司不符合这些标准还拼命分红,那就应该多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比如龙建股份,17年分红率不高,18年中报却破天荒分了红,而且18年上半年销售还下滑了将近 20%,为什么呢?看分红谁最受益吧。18年上半年前十大股东增持了 10.5% 呢!那首歌咋唱的?怪我太天真,现实太残忍!

还有江铃汽车,17年大额分红使得公司股息率高达 24%,就是我买 100 块,就有 24 块分红还给我,简直了。这个大手笔分红一公布,市场先给三个涨停以表敬意。但是这只“高分红概念股“后面,是同比下滑四成的净利润和惨淡的经营现金流

还有一些房企,比如首开格力,一边高杠杆靠借钱过日子,一边大比例分红撒钱吸引眼球。各种公司奇奇怪怪的例子不胜枚举,小组感觉能说上个三天三夜。还是先拉 45 家比较靠谱的公司给大家看看吧。

清单按 2017 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排序,中间按好几个指标筛了好几次,具体过程先省略了,就是给大家提供一种思路,并不是怂恿你们按照清单买股票

小组一直是倡导价值投资的,但看完本文,可能还有喜欢炒短线的小伙伴对江铃汽车公布分红方案后的三个涨停念念不忘,不妨多想想连续暴跌挨板子的时候。怎么挖掘潜在的高分红个股呢,其实公开信息也能窥见端倪的,更复杂的我们有空再说吧。

最后插播一条朋友圈见闻,市场行情不好,金融圈的段子手们纷纷跃跃欲试,一位做冷门股起家的基金经理在朋友圈调侃昨天的杭锅股份,说没错,人就是他打的,被各家媒体纷纷转载,一时风云突变。其实这个基金经理还挺忠厚老实的,自己爽完了,在朋友圈又忙不迭的一阵澄清。可能市场不好,大家的幽默感都降低了,漫漫寒冬,自娱自乐都要谨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