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大阳线背后的剩者为王

这是一篇迟到的夜报,写完长生其实就开始准备了,看到今天的涨停板,真的感觉有点可惜,还好昨天评论里说了我们要写这个公司,不算马后炮。行业格局变化的影响是长期的,股价波动是短期的,多读财报发现投资思路和线索,比一时的胜负重要。

这些年行业丑闻爆发得不少,08年奶粉三聚氰胺、11年瘦肉精和12年白酒塑化剂,都是由一家公司引爆全行业危机的“黑天鹅”事件。伤重难复,资金在投资者的信任危机下从这些板块集体出逃,相关股票也会被连带着低迷一段时间。

但奶粉总要喝,疫苗还是要打,事件发生后除了谴责这些利欲熏心的商人,也该珍惜那些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这些“刚需”行业在危机之后,总会出现剩者为王的局面,行业低迷期里被错杀的龙头也会出现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小组之前分析过长生生物和辽宁成大:

十三年前的一针狂犬

辽宁成大 | 不一样的券商影子股

文章里说过该公司的利润构成:二类疫苗里的狂犬水痘流感疫苗用较低的销售量贡献了公司大部分利润,而这三者在 A 股最大的对标公司分别是辽宁成大长春高新华兰生物。长生生物的停产势必会对国产疫苗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成大现在是多元化经营,券商影子股,长生停产也有受益但不大;今天跟大家好好聊聊华兰生物(002007)

华兰生物是在长生失去的市场份额中最大的受益者

长生生物的三价流感疫苗在 2016 年贡献了 10% 的毛利,2017 年只会更多;更加重磅的四家流感疫苗在今年 6 月 11 日获批上市,原本会成为今年的利润主力,但这部分市场只能让给流感疫苗的竞争对手——华兰生物。剔除长生生物后,目前四价流感的成人型仅华兰一家上市,儿童型申请上市的也只有华兰一家,竞争格局未免有点太好了

流感是一个大家曾经不甚关注的“小病”,去年一篇爆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着实让大家紧张了一把,流感药物奥司他韦一度脱销。大家提高了对流感的认知,在流感高发的秋冬季节里,流感疫苗的销售量大涨可以预见。

今年的三价流感疫苗主要生产商,像巴斯德、科兴生物、长生生物都退出了市场,已经对生产三价疫苗的华兰生物营造了良好竞争格局;四价疫苗的预防效果明显高于三价疫苗,而现在的华兰生物已经是四价流感疫苗的“独苗”。流感疫苗今年可能会成为公司业绩的爆发点。

这些四价疫苗具体能赚多少钱我们可以估算一下:

根据公告,华兰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年产能是 3000 万支。考虑到 6 月 11 日才获批生产,预计今年最大产量是 1500 万支上下。不过去年的三价流感疫苗批签发了 2910 万支,今年要用四价疫苗出来替代,四价的产能利用率很可能非常紧张。再加上大家对国产疫苗的信心下降,保守估计今年华兰四价的销量在 1000 万支根据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的信息披露,华兰生物四价疫苗的供货价格是 108 – 128元/支,四价给华兰今年增收可能在 10 亿元以上。

2017年疫苗业务毛利率在 70%,由于结算价提高,四价流感疫苗毛利率可能更高,谨慎起见,我们还是按 70% 估算,四价今年能给华兰疫苗业务毛利增厚 7 亿。7 亿是什么概念,去年华兰所有疫苗的毛利加起来只有 1.95 亿

其实这几年来,疫苗业务一直是华兰业绩的最大看点,因为老本行血制品行业生态剧变,让华兰这个天之骄子跌落凡间。2017 年 7 月 4 日,一则业绩欠佳的公告更是导致贴着“稳健”标签的华兰放量跌停不少投资者后知后觉——原来年年供不应求、量价齐升的血制品也有销路不畅的时候。华兰一时从机构的宠儿变成弃儿,10 个交易日里跌去了 57 亿市值。资金夺路而逃的背后,华兰近几年的业绩失速其实早有征兆

我们在说长生生物的文章里提到过,2016年底,医药行业流通环节的变革使得经销商话语权大增,而华兰生物此前没有终端控制力,在过去两年血制品去库存的时候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业绩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能力的缺失

为了保证产品的销量和价格,华兰必须大幅提高自己的销售能力,激增的销售费用就是公司付出去的学费交了学费,能不能赶上行业的其他公司的销售能力还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销售费用将会成为华兰这个后进生的刚性支出,拉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华兰在行业内估值一直不高,这和公司风格保守、疏于资本运作、经营去杠杆不无关系。公司没有任何有息负债,货币资金和理财产品总计达到 14 亿多,占总资产比例高达 28%。

而且自从2004年公司上市以来,除了IPO融了 3 亿,后面就只融过一次钱,金额只有 2.8 亿元。但是,公司这些年累计分红了 12 次,分红率高达 30.29%,分红分掉的 17.5 亿已经远远超过当初融资总额。有钱真好啊。

有人爱其稳健,保守才能活得长;有人恨其不争,有这么多钱不去并购一些好资产、去买每年 4%的银行理财。不过公司的风格和它的灵魂人物有关。华兰的实际控制人安康,非常低调“抠门”,虽然身为河南首富,还是坐经济舱、住三星级酒店。安康已经 69 岁了,接班人是在公司任职高管的女儿安文琪,她能否担此重任、又会把华兰引向何方都还是未知数。

最近的疫苗事件让人极度愤怒和痛心,小组成员也有为人父母的,也和大家一样第一时间翻出陈旧的墨绿色疫苗本,仔细辨认护士的迷之字迹,祈祷孩子没有中招。都说医疗、食品、教育是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三个领域,但这些也都是关乎民生的重要行业,我们衷心希望相关企业能不忘初心、多用点心、别昧着良心,在造福大众的同时,站着也能把钱挣了。

最后总结下,华兰生物的疫苗业务是业绩爆发点,占比最大的血制品业务近年来表现欠佳,公司的销售能力亟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