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创业 | 6年无研报的上海国资股

泱泱我大A股的三千多只股票,投研部门统共多少人啊,每周还有那么多热门标的要覆盖、调研、分析。结果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有的公司研报多到读不过来,但有的呢……就整整6年没有研报覆盖,比如今天要说的这只东方创业(600278.SH),这几年稍微肯让人看一眼的推送消息大概也就是“减持部分华安证券”吧。你说这公司有多冷门呢……就是年报表格有最基础的排版问题但是大家居然都没指出来,小组极大概率是第一个发现的

好吗,这个同学真的很沉默了,但谁又能说教室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不起眼男同学家里没有三层独栋别墅呢?小组今天就带你看看这个上海国资委控股的同学家里到底有什么好东西。

东方创业以传统外贸发家,主营货物贸易和现代物流,从事国内外贸易长达几十年,是上海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之一,也是上海最大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之一。

贸易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各种经营资质、经验丰富的经营团队、自有的纺织品及服装生产基地、相关品牌和商标的所有权以及一定体量的资产规模、资金实力和筹融资能力等。

而物流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则在齐全的物流经营资质、包括仓储基地在内的各类物流资产、经营能力较强的经营团队等。

公司的最终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2017年,公司控股股东东方国际集团与上海纺织集团联合重组,成为上海最大的外贸企业集团之一。按照年报描述,东方创业未来会在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着力培育新型业务,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布局,发展现代供应链服务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实现企业的新一轮发展。

提到这个大健康产业发展,这是东方创业未来的转型方向。控股的子公司上海东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1%)是国内最大的医疗设备和器械的进口企业之一,现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正在准备新三板挂牌事宜。东松公司的营收还是非常喜人的,2017年营业收入约20.5亿元,净利润7338万元(少数股东损益约3600万元)。

东松公司为扩大业务领域,分别出资 825 万元和 510 万元,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了上海聚力康东贸灭菌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南东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上述两家东松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并开始运作。

东方创业还另外出资4,4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翌睿创投基金,专注投资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型医疗企业,目前已完成相应的基金备案并开始运作。大健康产业未来将成为东方创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至于东方创业自己的营收就比较一般了,营业收入约158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经营性现金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74%,原因是去年东松医疗调整经营架构,经营性现金流入增加,而报告期无此因素。

但是公司的资产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东方创业的总资产分别为62.4亿元、72.7亿元和 85.4亿元,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40亿元、49.7亿 元和51.1亿元,2017年报告期内的流动资产增长主要是因为货币资金、 存货和预付账款增加(增加约1亿元);非流动资产总额则分别为 22.3亿元、 23亿元和34亿元,非流动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加。准现金类资产约50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约18.3亿元为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成本约3.5亿元),标的如图其中重仓的华安证券近期拟减持不超过1.38%,今年董事会还将利用持有的华安证券股票发行可交换债券以低成本融资,降低公司财务成本。除此以外。公司还另有约6.7亿元的应收账款和约1800万元的应收票据。

下面看看负债情况

根据2017年年报,东方创业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为85亿元,负债共计41.7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49% 。其中应付账款约14.9亿元,预收账款约19.6亿元。公司的有息负债很低,只有3.42亿元,截至报告期,公司没有债券发行。

东方创业的负债结构比较稳定。流动负债主要是短期借款、预收款项、其他应付款及应付职工薪酬构成,非流动负债主要由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构成。

近三年公司的流动比率都在1倍以上,资产负债率稳定且在合理范围内,公司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随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而增加,为公司债务偿还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所以这公司的偿债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补充一个,东方创业做的是贸易物流,所以进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因为近期人民币升值,出口业务有不利影响,但公司自己也做了套期保值,能对抗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尽管东方创业的主营业务差强人意,但子公司的医疗业务开始进入收获期,管理层也支持和推动公司的外延发展,希望通过股权收购、增资入股等多种形式,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

东方创业的总市值是54亿元,拥有27亿货币资金(2018年一季报为22亿),还持有约18亿的股票,几乎没有有息负债,流动资金非常充裕。而且东方创业还有这么多的金融资产,财务和投资活动一直较为稳健,财务风险很小,是小组不会diss的类型。

东方园林计划10个亿的债最后只募到了5000前往,如果市场真的有效,这就是在告诉所有人,现在的市场不喜欢现金流差的公司,未来做价值投资的朋友们在选取标的的之前,最好在嘴里多念叨几句小组的口号,强监管时代,现金就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