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投股份 | 不破净的券商不是好热电

每年冬天,南北人民过冬的差异除了体现在:在室内会不会把手压在屁股下面打哆嗦、见到雪会不会兴奋地下楼跑圈堆mini雪人,大概还得再加一个伸舌头舔栏杆会不会被发朋友圈

北方为啥冬天室内不冷呢,因为有暖气。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企业,有企业就有财报,有财报我们就分析。北方(尤其东三省)每年对暖气可是刚需,但上市公司就那么几家,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今天要说的哈投股份(600864.SH)传统主营就是热电业务,但这两年在积极转型,朝证券方向。

哈投股份目前主营业务是热电业务证券业务。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咨询,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

热电业务很好理解,平时发个电,冬天供个暖啥的,还提供提供工业蒸汽。毕竟是哈尔滨,每年的国际冰雪节了解一下。那为啥只有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呢?因为冷啊朋友!

哈尔滨的冬季又冷又长,采暖期从每年的10月20日开始一直到次年的4月20日,长达半年,供暖可以说是民生大事了。正因如此,政府对供热标准和供热价格都有严格规定,而且还要适当提高供热标准、延长供热时间,所以热电行业普遍利润较低。提高热电业绩的核心驱动因素,一个是扩大供热面积,一个是政府部分免税,再一个就是成本控制。

知道了热电的基本属性后就可以看一波公司的实控人了。哈投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政府批准的供热区域内有区域供热特许经营权,区域垄断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集中供热面积为3081万平方米,占全市供热面积的11.8%,供热面积稳步提升。

那证券呢?感觉好像不太搭界噻?但人家哈投是真的打算往这方面转型的,2016年哈投股份完成了对江海证券的并购重组,收购了江海证券100%的股权,还利用募集资金对其增资50亿,让江海证券的净资产直接翻了个番,2017年底的注册资本规模保持在行业前20位。

这个江海证券是黑龙江省辖区内唯一一家国有控股券商,涵盖了证券公司所有传统业务类型,经纪、保荐、咨询、自营、风控等等,要啥有啥。江海证券自己旗下的几个子公司,一个能做另类投资,一个能做私募基金,还有一个能做期货,基本齐活了。有这么个全资质平台在手里,想往证券业务转型几乎没有阻力。

哈投股份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总收入约为25.6亿,其中热电业务贡献了11.8亿,证券业务贡献了13.6亿。热电一直比较稳定,供暖面积持续增加,毛利水平在20%左右,但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煤炭价格上涨。

报告期内公司的总资产是460亿元,江海证券的总资产约为402亿元,净资产约为102亿元。江海证券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为13.54亿元,同比增长9.18%,营业成本9.70亿元,同比增长32.50%,毛利率28.38%,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2.6% 。因为行业整体成交量下降、监管趋严等原因,报告期内经纪业务、承销及保荐业务、其他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从21.99%—31.6%不等,但自营业务及信用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分别为94.43%、28.11% 。

收益率和行业平均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的2016年底的50亿资本是补充到位了,上行空间和想象空间也比较大,这块还是要一段时间发挥。

补充一个:

大华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确认和股票质押业务的减值列为了关键审计事项。

公允价值确认是因为“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评估较为复杂,涉及重大的管理层估计及判断,公允价值的估值结果对哈投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重大,对财务报表具有重要性。”

股票质押业务是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增长幅度较大,且涉及股票质押的客户业已出现因股价下跌、股份冻结等因素触发的违约及涉诉等风险事件,对于哈投股份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很重大。”亿阳集团是质押了ST信通,弘高慧目则是质押了ST弘高,二者都是在质押期内ST的……

总结一下,哈投股份现在是破净的,2018年一季报每股净资产6.36元,截至今日收盘价为5.73元,所有者权益约136.5亿元,总市值120.8亿元(流通市值90.44亿元)。

电热业务保守估值大概5亿,江海证券100亿,这就105亿了。哈投还有0.227%的民生银行,2.4%的方正证券,按照今天(2018年5月23日)的市值算,一共值19.94亿,再加上手里55亿的现金,估值安全边际比较明显。

哈投未来一定是以证券业务为主导的,而券商破净本身并不多见,再加上哈投未来还要进行市场化改革,传统主营又一直比较稳,看点还是比较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