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宸股份(上)| 80 亿的隐蔽资产


天来给大家聊一只小组的老票——天宸股份(600620.SH)。天宸股份的现金量并不是非常巨大,但准现金资产比很高,位居全市场第四。前三个分别是山东金泰、普路通和东方银星,小组之前已经讨论过前两只,链接如下:

就像AB没法AB,今天的平安也不够平安

现金比例TOP10 | 普路通简析

相比前三名,天宸股份是高现金占比公司中值得仔细发掘的一家资产性公司。截至 2017 年年报,天宸股份的总资产为 29.6 亿,所有者权益为 24 亿,在手现金 2.6 亿,交易性金融资产 8000 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1.7 亿,准现金类资产占净资产比 105%,占总资产比为 85%。负债合计 5.6 亿,其中 5 亿是递延所得税负债,公司的有息负债为 0,是真的不差钱哦。

股票部分

天宸股份自从交到少东家叶茂菁的手里,主营业务已经逐渐沉寂,倒是在投资领域搞得风生水起。股票资产中,天宸股份持有 2.78 亿股的绿地控股,占总股本的 2.29%,按照今天收盘价 7.33 计算,值 20.37 亿。

那么成本呢?因为投资时间很早,所以对绿地控股的初始投资成本仅 3492 万。天宸股份还同时持有部分上海银行股份,并在2017年获得现金分红收益 46.42 万元。管理层的自我认知是“公司整体资产状况良好,负债率较低,所持绿地控股等股权类金融资产具有可观的价值和较好的流动性,为公司未来启动存量地产的开发以及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由于公司经营业务规模较小,近几年未能形成具备竞争优势的持续盈利模式,因此公司将持续积极推动核心竞争力的重新构建。”可以说是非常到位了。

固定资产部分

天宸股份的固定资产涉及南方物流园区相关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上海闵行区颛桥镇的南方物流园区项目实际经营亏损1,381.39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091.02万元,同比增亏26.61%,主要是因南方物流园区吸收合并天宸酒店致使相关折旧、人工等费用增加所致。”

但这实际上是一块巨大的隐蔽资产,因为这部分资产是按照历史成本计价的,并没有显示出公允价值。

这部分土地储备分别位于闵行区和浦东新区,共计800 亩,其中最为核心的是位于上海闵行区颛桥镇的物流园区,占地26 万平方米,性质为商业用地。根据中信建投整理的颛桥项目周边的商办地块成交情况来看,2016年8 月最新成交楼面价在12000-13000 元/㎡,假设容积率和周边地块一样是2.0,那这块土地的重估价值对应为53 亿元左右,哇哦。

物业部分

报告期内,公司租赁业务收入为1,832.32万元,比上年同期1,046.78万元增加785.54万元,增加部分主要来自是下属子公司北京宸京所持的广益大厦出租给北京市西城区学而思培训学校新增的租赁收入,出租部分为首层及二层,面积共计10,208.45平方米的房屋。这也就是说天宸股份在北京西城区自持物业1万平米,按照10万元/㎡计算的话,这就是接近10亿元的资产。

其他部分

2017年,天宸股份国债逆回购、理财产品到期取得收益计815.03万元;网下申购新股中签出售取得收益190.98万元(小组成员已经大半年没中过签了)

就连其他流动资产也能带来不少惊喜,主要是理财产品:顺便说一句,天宸股份2017年至今的几个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最低的3.5%,最高的6.5%。(这可能是上市公司里最会理财的了)

总结一下
公司的实际在手资产是20亿元以上的股票、50亿元的土地、10亿元的物业,而且这还不算天宸自己在上海的仲盛大厦,已经达到80亿元。公司当前市值58亿元,实际市净率的价值支撑比较明显,公司如果要做转型扩张的话,子弹非常充足。

那你可能就要问了,这公司就没引起过别人注意吗?有啊,用鸡缸杯喝水的大佬刘益谦就在2015年三次举牌天宸股份啊。
那你可能又要问了,大股东就没点反应吗?有啊,叶家也毫不示弱进一步提升股比啊。
是的,和宝万之争一个套路。资本市场的套路永远都有迹可循,资本市场的发迹史也永远都值得咀嚼,明天跟大家说说上海地王叶氏家族和鸡缸杯大佬刘益谦的你来我往,一定要看哦,啾咪

本文仅做财报分析使用,请投资者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