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午间解盘0918】

早盘市场回顾

昨日股指大跌对市场信心有所打击,今日两市股指虽集体高开,但上涨意愿不强,成交量也出现缩量迹象。从涨跌分布图来看,涨幅中位数0.0%,市场整体维持平衡。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9%,报收2989点;深成指涨0.14%,报收9736点;创业板指跌0.23%,报收1674点。沪股通净流入11.45亿,深股通净流入5.07亿。

盘面上看,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板块涨幅居前。

早盘重大新闻

【发布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

 

各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

 

【华为正式发布Atlas 900】

 

华为在2019全联接大会正式发布Atlas900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华为副董事长介绍,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Atlas 900只用了59.8秒就完成了训练,这比原来的世界记录还快了10秒。

【计算产业将迎黄金十年 】

 

华为副董事长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未来十年是整个计算产业的黄金十年,虽然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5年内计算产业的空间可能达到每年2万亿美元。

 

【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妈今日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热点剖析

【汽车板块】

 

上周,贵州打响了汽车限售放开的第一枪,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汽车消费对于需求的拉动被寄予了厚望。然而根据8月新出炉的社零数据来看,汽车消费的同比下滑8.1%,其互补行业石油消费的增速也出现下滑。数据可以看出,汽车和石油行业的绝对量比例非常之大,不难理解领导的重视。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数据看比较惨淡,而政策方面重点扶持,那么汽车行业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呢?财富证券认为,中国的汽车业在2014以前并不属于周期行业,而在未来也将呈现周期和成长并存的局面。2014年之前,核心驱动来自消费者收入的提高,出行工具完成由自行车到汽车的蜕变,购买力来自首次购车人;而2014年之后,存量替换需求会占据主导。

 

通过对比与中国文化习俗、经济总量和领土面积相近的国家的汽车保有量情况,结合环境容量和消费者需求,财富证券认为中国汽车未来的保有量区间在5.2亿-6.5亿辆之间。

 

考虑存量替换周期,预计在未来30年内,汽车年销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5%左右,空间仍旧巨大,虽增速不佳,但仍可支撑行业二十年的缓慢绵长增长。

 

近两年汽车同比的由正转负,主要是2016、2017年购置税减免政策导致了汽车消费的提前,改变了原有较为稳定的存量替换周期,这一现象将逐步被平滑。

 

M2对于汽车消费和房地产消费均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近年来由于M2的下滑,汽车受到比较显著的影响。而随着未来M2的逐渐企稳,这一现象将得到好转。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技术巨大革新的前期,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正在重塑行业格局,未来或有颠覆性的改变。汽车的市场空间仍然比较大,成长确定性尚佳,值得长期关注。 

【超级品牌】

 

今天早盘,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超级品牌概念表现强势,茅台涨幅一度达到5%。由于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到15%,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所以资金提前开始定投指数权重。另一方面,科技股普遍回调,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又开始在业绩确定性中抱团。

              

【油气板块】


 受到昨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之前狂欢的油气板块被打回原型,领跌两市,石化双雄跌幅均超过1%,已经完全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而且还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原油能够出现如此大的波动率,实属罕见,投资各类原油产品的小伙伴,要注意风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