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神秘资金

今天北上资金净流入79亿,已经是2个多月来流入最多的一次了,加上节前的交易日,这个6月里,北上资金连续5天,一直都是流入的。

前几天北上资金吃面了,A股还是一副惨兮兮软瘪瘪的样子,不少个股跌得妈都不认识了,今天总算吃了口肉。

现在总提北上资金,它到底为啥这么重要?

本喵入市也十几年了,还记得以前在市场里混,根本没人提什么外资,甚至大伙都不提什么全球金融市场。全副身心关注的,只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不是来了某个顶级游资,庄家是谁,什么风格。现在炒股不容易,全副身心都盯着个股还不行,还得看看行业发展、预判产业趋势的变迁,关注全球宏观环境和中国央妈。

都说是赚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说实话,这些年白菜钱未必能挣到,白粉心恐怕也已经不够用了。 

图片来源:电影《天气预报员》

以前之所以不怎么关注外资动向,是因为他们只能通过国家给批的QFII账户来买A股,QFII每年统共就那点几千亿的额度,都不够给A股塞牙缝的。所以对我们来说,他们那点资金量,权当建100股观察仓了。

但是后来互联互通来了。沪港通最早从14年4月开始试点,11月开通,再到深港通16年12月的启动,海外投资者不用苦等自己的QFII额度了,可以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证券公司,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沪深A股了。

去年五一,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增加4倍,调整为520亿元,这资金规模可就有两下子了。浩浩荡荡的北上资金力量越来越大,已经大到足够影响市场了。所以这两年,大伙开始密切监控北上资金的一举一动。

从下面这幅图里就可以看出,在这些年里,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外资在A股的投资规模已经从13年的0.34万亿,扩大了5倍,19年已经达到了1.68万亿,直逼基金和保险的持股市值。要知道,基金快马加鞭发行,在这5年里规模也就增长了40%,保险卯足了劲支持,规模也就增长了一倍。

外资对A股投资的增长日新月异,表面上看是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投资机构对A股的青睐,其实是中国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体,国际投资者想要多元化投资,必然没法绕开A股的权益资产,何况现在大多数经济体的权益资产,远不如A股的有吸引力。

◆ ◆ ◆  ◆ 

大家都知道,边际变量决定股票的定价。如果资金在场内,已经持有了股票,嘴上说看好都没啥用了,因为它们已经买入了,没有筹码了,其实反而是潜在空头,一旦卖出,就会对市场产生抛压;而场外资金因为手里握着筹码,是潜在的买家,反而对市场定价影响最大。

北上资金正是这股势力最大的场外资金,对市场定价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大家这些年在说A股港股化,其实就算因为北上资金的边际增量大,它的口味无形中对A股的定价体系和生态系统产生了质的影响,换句话说,北上资金拥有了一定程度的A股定价权。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要关注北上资金,都要看它脸色。

比如贵州茅台,近几年越发被追捧,这背后,北上资金的作用不可小觑。

从茅台的持股比例上来看,北上资金持股占比在一路攀升,并且在14年底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重要的买入力量。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北上资金的持股数已经约占贵州茅台流通股本的10%了。

北上资金给茅台的现象级涨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子弹。归因分析发现,茅台就是北上资金捧起来的明星啊!现在北上资金每日的净买入额对贵州茅台股价涨跌的解释度,从一开始的不显著水平,提升到了30%多,已经成为了股价涨跌的主要推动力。

北上资金这股神秘的资金力量非常重要,这几年已经成为了A股最大的增量资金,通过边际定价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股市的生态。但是根据本喵的观察,市场上对它仍然有不少误读,比如提到北上资金就是外资,就是价值投资,就是聪明资金。

恐怕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大家可以通过下方二维码或者公众号菜单栏进入摸鱼学院,你们买过的课程全都在里面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