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8板,A股群众很高兴

今天早上,发改委、人民日报又再次对稀土问题发声,发改委主要是就5月20日领导考察赣州的稀土企业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讲解了考察的相关背景,稀土产业的发展情况,最后表明了在毛衣战中利用稀土作为反制筹码的态度:

“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而人民日报的回答就更加强硬了:“毫无疑问,美方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

两个发言的出发点都是美方利用中国稀土制造的产品来遏制中国发展,我们先来看看美国利用我们的稀土都造出了什么。

稀土包括了17种特殊的元素,尤其镝、铕、钇等5种稀土更是制造武器所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根据美国议会调查局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制造一艘SSN-774“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必须使用4.17吨稀土,制造一艘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必须使用2.36吨稀土,制造一架F-35A战斗机可使用0.2吨稀土,制造一枚“爱国者”导弹需要3公斤稀土,而制造一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可使用27.3吨稀土。此外,在最先进的激光、声呐、雷达、卫星通信设备等高科技产品中所需要的永久磁铁,其主要原材料也是稀土。

所以美国防部副部长才会说:美国进口稀土令人震惊地依赖中国!

除了在军事领域,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汽车……哪个没有使用稀土材料?手机屏幕的色彩显示就需要用到钇、铽和镝等稀土元素,新能源汽车中需要用到镨、钕、镝、铽,大型风力发电组的磁铁需要227千克甚至更多的钕……说稀土掌握了现代工业和尖端科技的命门一点也不为过。

正如小组在前几天的文章打板东方通信的钱,够买下整个中国稀土了里说过的,在稀土这个产业链上,美国从稀土的开采到冶炼、加工的供应链都依赖中国,2017年美国的进口稀土总量中有80%来源于中国。他们利用我们出口的稀土,做成各种高科技产品,再出售给我们。所以在这个产业链中,中美两国是相互依赖,互利共存的

离开我们的稀土原材料供给,美国要自建上游的产业链,大约需要10年时间。美国自然不会甘心等待。

官媒近期在稀土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给了市场进一步炒作的动力。在5月20日领导人视察金力永磁后,这个票就几乎天天涨停停不下来了,10天打了8个板。整个稀土板块迎来了一波上涨,在今天达到了高潮——整个板块上涨了5.95%。小组提到过的中国稀土,今天又涨了23.53%。

其实在这个板块的炒作中,有的是真的家里有矿,有的是蹭概念的。

由于我国对稀土行业的整治,手里有矿的就那六大稀土集团——包钢集团、五矿集团、中铝集团、南方稀土集团、福建稀土集团、广东稀土集团,除了南方稀土和中铝集团,其他四大集团旗下都有对应的上市公司平台,它们分别是:而在这一次的炒作中,涨幅最大的并不是这些手里有矿的公司,五矿稀土也只能排在第六,排在它前面的五家公司分别是:涨幅最大的金力永磁都快翻倍了,人家是做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下游的应用主要是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还有两家公司英洛华和正海磁材也是做钕铁硼磁材的。北矿科技从事矿山装备、磁性材料和磁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研新材的主营为高纯金属材料和稀土材料。这些公司手上既没有矿,公司经营状况也没有本质改变,但就是蹭着这波炒作都飞上了天。

大家不知有没注意到,这次人民日报的标题用了六个字——“勿谓言之不预”。这是我方最严重的外交警告。历史上,中国外交部总共用过三次,1967年7月3日对苏联用过一次,另外两次是1962年印度军队对中印边境的侵犯和1978年越南军队对中越边境的侵犯。

看来,这次稀土这把枪是举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