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做空了

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有一家有趣的公司——猎豹移动,它的股价曾一度达到36元,如今却跌到不到5块钱。在上市的短短五年中,这家公司到底经历了什么呢?小组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

几个月前,它被广告公司Kochava指控七款APP广告欺诈,股价大跌。还曾有机构PPR控诉猎豹财务虚假,做空它,让猎豹市值蒸发大半。CEO傅盛顶着巨大的压力,已经在朋友圈开骂了。

做空报告里,除了质疑猎豹的虚增收入和关联交易以外,还重点质疑了它的现金金额和负债金额双高的情况。2014年到2017上半年,猎豹现金余额从11亿增长到18亿,负债从7亿增加到超过21亿元。尤其蹊跷的是现金迅猛增长的同时,利息收入反而从2800多万大幅度滑落至500万。

联想到小组之前预警过的二康、东旭、宜华等公司的财务特征,猎豹这可不就是海外的大存大贷吗?

因为Kochava的指控,猎豹最重要的合作伙伴Google已经把它的应用下架了。Kochava说它至少窃取了数百万美元的利益,当天,猎豹的股价就暴跌了32.8%。

这样的纷争不止一次。四年前,猎豹就在与APUS的掐架中,被Google下架,原因是产品窃取用户隐私以及诱导用户卸载其他APP。

其他被做空的中概股是什么下场呢?绿诺科技,被质疑伪造客户关系、挪用资金,23天后从纳斯达克退市;多元环球水务,被认为系统性造假,停牌,半年后退市;嘉汉林业,报告称旁氏骗局,建议强烈卖出,暴跌,停止交易,一年后股票清零。

分众传媒也曾遭遇相似的危机。2011年,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出报告,说分众传媒虚假收购,夸大广告屏数量,打响了双方交战的第一枪。分众市值大跌。之后,分众多次被SEC行政诉讼。尽管最后股价反弹,但也元气大伤。

之后,江南春决定把分众私有化回归A股。当时,美国民众很难理解分众电梯广告的商业模式,分众传媒市值被低估,只有两百亿左右。在美国继续融资不但亏损,还要另外支付公关费、律师费。而在私有化的过程中,江南春可以及时调整公司的长期发展方向。

事实证明,回国上市后,分众市值突破一千亿元,成为楼宇电梯广告业的龙头。

分众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他的确有点广告业务的底子,而猎豹在业务上也还算积极。除了Clean Master为代表的工具类产品,还制造了直播平台Live me,在海外的火热程度和抖音差不多。AI方面也有所建树,第一个开发了五星级服务机器人;AI语音合成技术,份额排中文市场第一。从经营业绩上来看,猎豹的这个市值是挺划算的。

那小组猜想一下,猎豹移动是否也会通过私有化回A股呢?

当初猎豹赴美,实是时势逼迫下的无奈之举。当时,PC端安全软件颓势初现,手机端腾讯、360这些巨头虎视眈眈。而美国移动互联网中,工具类的市场还比较分散,有打入的机会。迫不得已,猎豹走了国际化的道路。猎豹在美国引爆了Clean Master的小产品,再从欧洲、东南亚迂回包抄,最后终于上市。

而最近,因Facebook新规则,Google新政策,猎豹国外收入减少。加上合作伙伴停止投放猎豹锁屏广告,海外市场缩减。不过,国内的版图却越来越大,手机移动工具在国内发展势头凶猛,18年半年报中,猎豹国内收入已占四成。这么看来,猎豹回归还是有相当可能性的。

回A股本非易事。还是以分众为例,回A股需要经历三个步骤:私有化,拆掉VIE架构,并在国内借壳上市。私有化中的重要问题是资金来源,需要借助PE、银行等机构募集资金。当年,江南春搭建了四层收购主体,使机构通过换股收购江南春和复兴的大部分股份,再通过现金收购其他股东的所有股份。

完成私有化后,拆除VIE架构是关键环节。分众在10年就开始准备了。两家公司分众传媒、分众数码与江南春、余蔚等签完各种协议,解除了境内公司的控制关系,搭建好了上市的架构。14年,两个公司合并完成。

终于到上市的时候,分众本打算借壳宏达新材。但正当宣布收购股份时,宏达的实际控制人却被立案调查了。分众只得终止借壳,迅速转身,借七喜实现控股。

这个过程走下来大约要3-5年之久。

但到了猎豹这儿,却有个利好的机会。之前新出的CDR政策,境外高新技术红筹公司可以通过中间机构,在国内发行代境外证券的存托凭证。现在科创板新政也来了,科创板可以作为中概股通过CDR模式回归的板块。这样就省去了拆掉VIE、借壳上市的麻烦环节。

即使通过经典路线回国,猎豹的收购计划也相对容易。猎豹流通股不多,傅盛曾说道,只需4到5亿美金就能把流通股买回来。

15年以来,受美国做空机构的打击以及市值普遍低估的影响,大批中概股私有化回国。远有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完美世界,近有奇虎360。围观他们回A股后的发展,分众市值翻了七倍,360增值六倍,完美世界身价四倍。加上证监会发声,主营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的独角兽企业IPO享受快速通道,不少中概股正走上回归道路。

猎豹曾经历三次生死局。10年,面对烂摊子前身金山网络,傅盛去掉大半业务,把老旧的安全软件公司转为研发型企业;12年,面对毫无护身河的窘境,猎豹进攻浏览器行业,站稳脚跟;14年,面对腾讯、360这些巨头的围困,猎豹转战美国,闯出生路。

而这一次,境外的困境,大跌的股价,猎豹是否会私有化回A股,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