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的货不能接,但底可以抄

我们给大家聊过华谊兄弟的定增资金从赚大钱到亏大钱的故事:

华谊兄弟 | 如果还在2015年定增的那天

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浮盈都叫纸上富贵,变现了才算真金白银。2014年 – 2016年,监管的态度从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变成三年期定增从严、叫停跨界定增、限制并购重组,定增市场融资规模也跟着二级市场坐了一把过山车曾几何时,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公司资本运作的重要方式,大量的融资和战投都是通过定向增发进入上市公司的,对于大资金来说,定增就是批发价拿货,跟二级市场小打小闹的闲散资金完全是两个等级。到锁定期结束的时候,主力们又会有各种退出的诉求,所以定增解禁前后的机构投资者行为值得仔细研究

先看看数据

那批在股灾风口浪尖发行的定增眼看着就要解禁了,今年下半年就是定增解禁规模最大的半年。这里面 7692 亿都是机构拿的定增股份,还有 4382 亿是IPO时老股东的限售股,两类都属于解禁后卖出动机很强的

万亿市值的洪水面前,如何优雅应对,如何防范风险,就是这篇文章主题。

今年下半年解禁的高峰主要在年底,但是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当所有人都知道那天有巨量的解禁,一部分人会选择抢跑,所以市场如果有所反应,大概率在解禁日前一两个月就会发生,朋友们日常操作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

这就是我们应该额外关注的时间窗口

下半年定增解禁的主要是民营企业,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行业主要是信息服务业、医药生物、电子;但解禁公司数最多的行业是机械化工、信息服务、电子。这些行业很好理解,都是当年的热门行业,募投项目加并购重组,不过来的快去的也快,这几年的商誉减值重灾区也是他们。

解禁的洪水一浪连一浪,即将解禁市值最大的20支股票如下排名第一的是我们熟悉的分众传媒,基金抱团取暖的重仓股,这次解禁的875亿市值抵得上整整一个中兴通讯还有余。这一浪下去你真有可能被拍在沙滩上。

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TOP 20 也值得重点盯防一下小组之前聊过的桃李面包也在其中,吴氏家族的股份 12 月 24 日就要放出来了,这批解禁股本占总股本的比高达 83.07%,而且是IPO限售股

定增通常锁定期在一年和三年,大量资金被锁了,有个风吹草动一时半会是溜不了的,所以非常考验参与者的投资眼光。下半年解禁的股票里,定增资金赚得盆满钵满的是这些不少的发行时机不错,在股灾的深坑里捡了大把的便宜筹码。三年的市场轮回之后,大把浮盈套现。

定增期间亏得叮当响的是这些像ST巴士,机构踩雷了,锁了三年凑了个热闹之后什么都没了。真要抄底的时候大伙儿还得留意下公司并购重组的时候留下的商誉,如果定增这几年业绩不达预期,商誉大量减值,公司也要凉凉

纯从交易面上来看,金融工程的报告很多,解禁前三个月内持续下跌的,解禁后三个月只要企稳,一般会有一波自救出货行情,而且涨幅大都不错。关注深度套牢的定增股的情绪坑,在那之后都有很舒服的一段,但是要远离各类地雷股和商誉巨大的个股。前期涨幅巨大的,解禁股东基本都是套现,散户基本都是挨锤,家里没有内环三五套房的还是不要去当雷锋了。

今天有个挺重要的贸易新闻,大家多感觉市场的风向变化。扩大内需是后续工作主线,稳杠杆则是重要主题。另外阜兴事件的高调处理(今晚刚出的新闻),说明最近这段时间的互金不会很好过了,大家务必谨慎再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