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毒的涨停!

听说过利好的公告和利空的公告,但是你听说过“有毒”的公告吗?

小组今天就发现一则非常有趣的公司公告:

这则公告来自于一家名为顺灏股份的公司,

现在说到公司,小组都习惯性的用摸鱼财报助手先看看公司的打分

简单看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我们就能知道小程序打分低的原因。

公司属于纸包装行业,主要业务是真空铝镀纸和印刷品,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烟包印刷领域。所以下游卷烟的销量的情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业绩,而2014 年及以前全国卷烟业销量稳健向上,2015-2016年卷烟行业总体上处在调整结构、优化库存的过程中,全国的卷烟产销量均有所下降,所以公司的业绩也不好过。所谓穷则思变,上市公司也在努力做外部收购、建设新的环保包装项目、发展烟草业务、开拓有机农业业务等,市场也看到了公司的努力,所以公司的股价走势是这样的:

熊市就是这样,没有业绩,讲再多故事也没用。

但是公司今天的股价涨停了,涨停的原因就是公司发了一则公告《关于全资子公司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的公告》

提到大麻,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毒品,大麻是联合国禁毒公约中的严格管制品,滥用大麻会使人产生幻觉甚至威胁生命。我国刑法也规定大麻是毒品的一种。但是,这样一则“有毒”的公告为什么能让上市公司股价涨停呢?

其实大麻可以分为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大麻之所以称为毒品是因为里面含有精神活性成分四氢大麻酚(THC)能够起到致幻作用。毒品大麻其THC含量往往能够达到10%,甚至更高。工业大麻的THC含量低的可怜,还不到0.3%。因为THC含量过低,用工业大麻提取毒品,可能成本都不够。

仔细看看公司的公告,公司的种植许可是工业大麻,那么既然不能做毒品,为啥要种植工业大麻呢?

当然是为了钱啦!工业大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大麻中含有与THC不同的CBD(大麻二酚),CBD是非成瘾性成分,具有多种医疗用途和其他用途。而且,工业大麻也可以用来生产纤维、纺织类产品,现在很多军需品、作战服中使用了较大量的大麻纤维。此外,工业大麻的应用还包括造纸、卫生、日化、食品、皮革、汽车、建筑、装饰、包装等领域。

工业大麻在30多个国家有种植,我国的规模和产量最大,主要种在云南省和黑龙江等地。早在2010年1月1日,云南省就施行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公司这次获得的种植许可也是在云南。目前,出口工业大麻产品到美国是合法的,出口到美国的工业大麻产品很多是纺织产品和药用等。

不过,具体到业绩影响来说,公司在公告中苦口婆心的强调:“开展工业大麻种植是公司首次探索此种经营模式,可能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由于工业大麻种植需要一定的周期, 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丝毫抵挡不住炒作的热情,真是熟悉的A股又回来了。

而之前A股的紫鑫药业也曾发过一则公告——《关于签订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的公告》,公司的股价也是出现了两连板。

在国外,加拿大去年已经正式通过休闲类大麻的合法化,虽然还存在一些具体的限制,但是加拿大从此成为自乌拉圭后第二个休闲类大麻合法化的国家。

而在美国,大麻是否合法化取决于每个州自己的规定,在2017年,已经有4个州完全合法化,另外34个州允许某种医疗专用大麻(美国一共50个州)。

在2010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甚至出现了超过万人一起呼吸大麻烟雾的场景,科罗拉多州也成为了美国最早合法化娱乐用大麻的州之一。小组有个朋友去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旅游,他说在那边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经常能闻到一股臭味,小组提醒了他一下:你可能吸到了二手大麻。

美国上一任的总统奥巴马,在自己传记中也承认自己年轻时曾经抽过大麻,奥巴马还曾在一次《纽约客》的专访中,谈到了关于吸食大麻的看法,他认为吸食大麻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被认为是一种“社会疾病”,其危害性“不比酒精大”

总的来看,美国和加拿大对于吸食大麻的风气都比较开放,这也是投资者对于大麻市场的前景乐观。加拿大药用大麻生产商与分销商Tilray去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后2个月涨了16倍,让市场“目瞪口呆”。但是,看一下Tilray的财务报表,这家公司甚至还没开始盈利

在2018年底,泰国国会通过药用大麻使用合法化的草案,泰国也成为亚洲首个全面合法使用和研究药用大麻的国家。

去年,曾有传闻说可口可乐要做大麻饮料,可口可乐后来表示:“我们对大麻不感兴趣,但是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非精神活性成分CBD(大麻二酚)在全球范围内作为功能性饮料的增长可能。这一方面现在发展迅速。”

读完小组文章,大家是不是感觉:我跟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一样,都在密切关注工业大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