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爆雷背后的谜底

在大A炒股,永远都有新发现。之前康美药业货币资金“一不小心”多计了300亿已经把小组雷蒙了圈,结果康得新也没好到哪儿去。康得新的故事其实小组之前给大伙提过,账上躺着一大把的货币资金,还要出去大把大把掏利息借钱,这里面要说没鬼才怪了。过了这么久,大伙猜了一年多的康得新造假套路,还是让监管爸爸一封问询函给锤到了地上。

01

关于康得新的事情,小组写过好几篇,给大家扒了一圈,比如这篇《有钱不花还去借?2019千亿市值第一雷》。今天我们对照监管爸爸的问询函再拉一遍。

曾经的大家公认的白马股康得新,被锤到今天这个样子,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货币资金有问题。

17年康得新账上有185个亿的现金,18年有153个亿的货币资金,但每年公司的负债都不低,18年的总负债高达160多个亿,有息负债率67%,每年利息的支出都是一大笔钱。

今年1月份,康得新两支债券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一共才15个亿都违约了。公司要是真的有钱,怎么可能连这点钱都还不上?大股东又为什么要把股票都质押出去?

而且监管部门还问了,你们账上这么多钱,是不是搞关联交易了,和大股东一起合伙干的康德碳谷是不是关联交易的一部分,为啥你身上还有那么多高风险的担保?

除了这些共识,当时小组还重点指出的是,康得新报告期内固定资产、存货的增长和营业成本完全不匹配,拿了那么大笔的资金,钱都到哪儿去了?而且营业收入增长得远远没有总资产快,应收账款还高的吓人。

花出去的钱不少,业绩却烂的不行。账上躺着的资金储备也不少,却一毛钱都不能用,连债券都还不上,这哪里像一匹正常的“白马”?

对于康得新背后的真相,市场之前一直猜想,大股东挪用了上市公司的资产基本成了共识,但大伙一直没想通的是,到底怎么做到的?结果监管的一封问询函问我们揭晓了答案——归集。

02

康得新对问询函的回复里说了一大推,但核心其实就是一句话:

公司确实和银行签了现金管理协议。

这个现金管理协议是这样的。首先康得新的大股东康德投资在北京银行的西单支行开了一个集团账号,然后上市公司康得新和旗下的几家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康得菲尔、康得新功能都在这个集团账号下面开了一个子账号,开启归集功能。

归集就是说,开启了这个功能之后,子账户上存进去的钱就会自动转到母账号上,但余额仍然算在子账户上。最开始是2013年某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创新业务。一个小伙伴对小组说,这就像结婚了你每个月给老婆如数上缴工资一样。

而根据康得新和北京银行签订的协议,当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子账号里有钱的时候,就会全部自动划到大股东的母账号里,一分钱都不会留在子账号里,但查询的时候仍会正常显示余额。

这波操作听起来一片世界静好,都是一家人,把手头的钱集中起来,也没什么。但问题是,母账号特么的不是上市公司的账号,是大股东的账号啊!

之前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还特地问了北京银行,北京银行回复说:

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该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亿元。

按月上缴工资的小伙伴听完,吐槽道,你以为你老婆每个月出去买包的钱从哪里来的?

大股东从母账户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拿了钱,导致虽然子账户上显示应计的余额一大把,但就好像是水面上的月亮,看起来很大很美,但伸手一捞却连根毛都没有,连15个亿的债券都还不上,只剩下一个所谓的“应计余额”来糊弄投资者

03

除了这122个亿“存款”外,问询函还问了,你们那空口白牙就预付给赛鼎宁波有限公司的21个亿又是怎么个操作?

从18年的6月,康得新的全资子公司和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系列委托采购设备的协议,并且向赛丁宁波预付了21.74个亿的账款,但结果到今天,别说设备了,连个包装盒都没有见到。

不说为啥不直接采购,就是委托采购,再铁憨憨也没有这么铁憨憨的吧?21个亿就这么一笔全付了,结果快一年了什么都没收到也不追究。

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一番操作,账面上看着亮闪闪的100多亿货币资金,和21个亿的货款都是直接白给。应收账款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也被质疑有问题,简直哪哪都是窟窿。

要知道康得新18年底的净资产是181个亿,扣去122个亿大伙心知肚明等于没戏的货币资金,再扣掉基本不可能收回来的21.7个亿预付账款,公司的净资产实际上只有37个亿。康得新18年在外面还有大笔对外担保,不少被担保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也是一笔烂账。把这部分也扣除的话,康得新其实和负资产没什么太大区别。

自从去年康得新的事情越炒越大,康得新原来的董监高等高层集体跳了船,打开康得新的董事会及监管层界面,上任日期齐刷刷的一片2019年。

这次监管爸爸一封问询函出了事,董监高都表示自己无法保证年报的真实和可靠,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提供现金归集业务的北京银行也开始甩锅。数来数去,不管最后板子打到了谁,但钱大概是很难要回来了。

想一想,最可怜的还是康得新15万股东,岂一个惨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