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没了,医药股怎么办?

医药股的跌停潮还没有结束。昨天药品带量采购的第一次议价谈判在上海展开,结果刚揭晓,医药就全板块闪崩。

小组那时还在看盘,眼睁睁看着几支医药龙头就在几十秒间直直地栽了下去,天量封住跌停,没有一丝水花。

根据这次带量采购4+7预中标结果,各品种总体有60%以上的降幅,有的降幅甚至超过了90%。可以说是丢标的哭,中标的也想哭,大家抱头痛哭。

当然,哭的最惨的可能还是刚撕了报告的医药研究员

01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击”?

实际上,这场暴击并不是突如其来。医药行业的降价减负其实已经开展很久了

根据国君的研究,我国药价调整经历了三个阶段:

发改委——最高零售指导价降价、

招标部门——招标降价、

医院——二次议价降价

这几段降价曾经还互有重叠。而现在主导的是国家医保局接管招标后的带量采购降价:是由国家组织药品在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城市进行集中采购试点,俗称“4+7”,简称“集采”。而这个采购文件,在半个多月前已经公布。

之所以这次打击这么大,是因为其他环节的降价是按每年5-10%的比例螺旋式进行的,这次集采市场预期平均降幅也就在30-40%之间——结果最后价格按60%以上的幅度直接砍掉。

医药股上一次被刷屏,还是因为芬太尼。特没谱先生在吃饭时特别提到的这种药物,和多家A股医药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市公司的纷纷辟谣也没法阻止市场资金的恐慌。

所以再联系之前的疫苗事件,大家可能就理解了:医药股并不是今年遇上了一群黑天鹅,而是这个板块本身存在一些需要改变的东西——改变一直在进行,只是今年的速度加快了

02
医药股抄底好时机?

昨天集采结果公布后,小组看到不少讨论。不少研究员认为现在是整体抄底医药板块的好时机, “4+7”只是11个城市嘛,占全国只有10%,不至于明显影响药企利润。未来再向全国推广,时间和阻力都不可控。恐慌性杀跌的时候,赶紧捡便宜筹码要紧。

且慢!

小组真诚地劝各位客官先管住手仔细瞧瞧,自己打算抄底的,是砧板上的肥肉,还是被错杀的飞虫?

现在全球的仿制药企都面临着激烈的价格竞争,毕竟人家原研药拼的是创新能力,你仿制药拼的不就是价格低、质量高吗?为什么印度有平价有效的仿制药,你平均毛利就能有400%以上?

降得好!

你要是砧板上的肥肉,今年降价60%,影响利润不够显著?那明年再降60%。明年不行后年再来,降到你毛利回到制造业合理水平为止

仿制药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必然是有人挣钱有人亏钱,行业平均挣一些、并不太多的状态。当这个行业里那些生产质量高、成本低的企业能挣到自己合理的利润,质量差的企业没销路,成本高的企业不挣钱被挤出的时候,就算降到位了。

这些问题,客官做好心理准备没有?

当然,你可以为药企喊冤,毛利再怎么高,净利润率平均也只有13%。那么,大把的钱都到哪里去了?

看摸鱼财务助手里,长生生物有多少收入花在了销售费用上

销售费用畸高,一直是众多医药股遭诟病的首要原因。研发总监的地位不如营销总监,所谓的学术推广会议层出不穷,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亟待改变。

而这次的带量采购,就是以量换价,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并且保证在8-15个月内用完;就是在倒逼药企压缩自己的销售费用,把心思花提高药效降低成本上来。

从16年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开始,仿制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大幕拉开。这次中标价格大幅下降,可谓是行业的里程碑事件,而且已经初见成果!

03
医药版的“活下去”

在这次集采中,有一些敏锐的竞标企业,嗅到了行业的变革,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中标恩替卡韦的正大天晴,去年销量30多亿,市场占有率40%,中标阿托伐他汀的北京嘉林,去年销量20多亿,市占率20%。

他们本来就是这两个品种的国产最大厂商,最后中标的也是他们,因为他们的报价最低,低到比之前的市场最低价分别下降了90%和80%以上!

不少人问,明明大部分的市场都是自己的,为什么要报出这么低的价格,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因为先得保证产品卖出去,再来考虑挣多少钱啊!

这次竞标的不少企业,都是用超低价获取胜利的。那些没中标的企业,大量生产线晾在那里,产能荒废两三年,撑不住了退出市场;那些在外面蠢蠢欲动的企业,看到这样的低价,连一致性评价都没动力去做了。那些中标的企业扩大了市场份额,用规模优势压低了成本,可能就活下去了。

这就是行业整顿啊,这就是供给侧改革啊。

乐普医疗董事长蒲总说,我们没有中标,所以跌停了,但是竞争对手也捞不到好处。

中标最多的华海药业心想,我先中标再说

一旦中标,就保证了销售。反正利润垫很丰厚,牺牲毛利不要紧,销售费用也会下来,公司还是有利润。

带量采购的高阶玩法就是短期牺牲价格,压低利润,用销量保证先活下去,再逐步挤出其他玩家,扩大市场份额。毕竟现金流才是最重要的。

现金流现金流,乐普的蒲总,那些中标的竞争对手捞不捞得到好处咱不关心,先关心下自己的现金流好吗?

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寒冬来临时,有的采取牺牲地上部分的做法——让地上部分发黄枯死,由埋藏在地下的茎或根来越冬;有的则采取“地下行动”——让根部收缩,将茎缩入土中藏起来抵御严寒。

这次医药行业的带量采购,场面似曾相识。小组之前给大家聊过的房企龙头万科和恒大,也采取各自的方式应对寒冬的到来。万科高举“活下去”,恒大则发高息债券——一个收起羽毛,一个哄抬物价,任你腊月飞雪,斗转星移。

毕竟是行业资深玩家,这可都是老戏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