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悄悄买了它!

前几天,外媒披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其实一直在买入亚马逊股票。消息传出后,亚马逊股价盘前涨了2%。接受采访的时候,巴菲特解释说,“办公室里管钱的一个家伙买了一些亚马逊的股票,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

换一个人听到伯克希尔买了自家股票和大涨的消息,估计会有点兴奋,但对华尔街那一套一向不太感冒的贝佐斯大概率是不在乎的。

毕竟从97年上市到去年的历史高点,实现了股价21年超过1500倍增长的亚马逊,本身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财富神话之一

01

1988年的夏天,量化投资之王David Shaw在纽约一个书店的楼上创办了对冲基金D.E.Shaw & Co.。

这家新兴的金融公司所处的街区相当破旧,办公空间也不宽敞,光秃秃的公司墙面上刚刚刷上了漆,和远处华尔街的同行们比起来,简直天差地别。

那个时候,杰夫·贝佐斯,未来的世界首富已经在D.E.Shaw工作了。和老板David Shaw的经历一样,贝佐斯同样出身于计算机专业。

在进入D.E.Shaw之前,贝佐斯的前两份工作,一份是在一家叫Fitel的创业公司为机构客户研发跨境交易系统和信息查询软件,一份在Banker Trust(现德意志银行)当产品经理,负责带队研发一款给银行客户用来查询实时资金状况的软件。

进入D.E.Shaw是贝佐斯的第三份工作,很快他就凭出色的能力当上了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SVP,走上了人生的一个小巅峰。直到有一天,网络零售的想法戳中了那颗光滑的脑袋。

正如惠普、微软、乔布斯的车库传奇一样,1995年的春天,在西雅图的一个车库里,贝佐斯创建了亚马逊。

02

1999年,在纳斯达克大雪崩即将开始的时候,财经杂志《巴伦周刊》刊登了一篇标题为“亚马逊炸弹网站”(Amazon.bomb)的文章,宣称“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这支充满传奇色彩的股票已经出现了麻烦”。

上市两年,虽然持续亏钱,但毕竟还有伟大梦想可以憧憬的亚马逊被一盆冷水泼醒。时任亚马逊会计主管向贝佐斯展示的一份财务分析表格表明,如果按照当天的成交价,亚马逊未来数十年也不会赢利。

原来亚马逊和A股转型并购的公司一样,在买买买中积累了恶果,席卷整个市场的互联网热潮也洗破了亚马逊的报表。

亚马逊从1998年开始花费大笔资金投资了网上药店、专营宠物用品店等一系列虚假繁荣催生出的网站,寄托于它们能给公司带来更多样的商品种类。但不幸的是,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急剧崩塌的时候,这些网站几乎无一幸存。

2000年,亚马逊的净亏损达到了历史性的14.1亿美元,亏损扩大得比营收还快。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分析师拉维·苏里亚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认为亚马逊会在未来一年时间内烧光所有的钱。

亚马逊的教训是惨痛的,股价从巅峰时的113美元一路跌到了个位数

03

市值持续下跌之后,在全体大会上,贝佐斯说出了那句著名的“当股票股价涨30%时,你并没感觉到你比过去聪明了30%,因此股票股价跌30%时,你也不应该感觉比过去愚蠢了30%。”

但言语上的鼓励并没有让亚马逊迅速好转起来。

纳斯达克的雪崩让亚马逊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遭受了重创。董事会一度对年轻气盛、反复无常的贝佐斯失去了信心;员工不得不没日没夜地加班,牺牲了许多本应陪伴家人的节假日,以此来换取公司的利润;低迷的股价让刚刚新加盟员工手里持有的股票变得一文不值。

据亚马逊三位高管回忆,当年他们曾秘密地在会议室里把贝佐斯的“功”与“过”写在一块白板上。“功”只涉及图书、音乐和DVD的经营,而“过”这一栏则包括建立拍卖网、对zShop的兼并、对其他网站的投资,以及亚马逊其他大部分的收购行为,洋洋洒洒列了一堆。

不过危机并没有持续太久,亚马逊开始了一系列的转变。降价、打通第三方渠道、免费配送,公司从扩张为先,转向了提升效率和规范管理,股东们松了一口气。

2002年1月,亚马逊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个赢利的季度。尽管每股收益少得可怜,但值得称赞的是,生命线不像之前那样危险了。他们活了下来,作为第一轮互联网大泡沫的遗孤遗老,进入了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今天,亚马逊的股价高高在上,曾经的小坎坷都被踩在了脚下,贝佐斯也登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很多人才恍然大悟亚马逊创造了一个怎样的奇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研究亚马逊的文化,研究创新的基因,研究成功者的路径。

有人指出这是互联网本身无可阻挡的大潮,有人指出亚马逊商业模式和理念的成功,有人提到贝佐斯本人的镇静和优秀的品质,但无论如何,贝佐斯领导下的亚马逊长期以来为股东带来的超额长期回报都不可忽视

对股东负责,也许正是亚马逊财富神话的一个关键因素而这恰恰是A股上市公司们身上缺少的。

21年,1500倍,这就是亚马逊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