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人欲仙欲死的行业

我大A专治各种不服。今天的盘面充满了悬疑、反转、玄幻的元素,整体正能量的格局看得小组十分满意。

早上大盘岌岌可危,正在千钧一发之际,是有色扛起了大旗,把脚底抹油的资金拉了回来。随后金融、5G一起助攻,行情在午后达到了高潮,老周期和新周期配合默契,让大A在憋屈几天后终于一展雄风。

感谢有色救大盘!

但是组长仍然扼腕痛惜,昨天在白糖和有色两篇稿子之间选择了前者,结果前者麻麻地,后者力挽狂澜,一下地位就发生了质的变化。本来今天可以吹一个大大的牛逼,毕竟真的很牛啊!结果今天这稿子才发出来,肯定有一群坏人要在后台说俺们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了。哼!

不管坏人们怎么说,小组该说的还得说,虽然牛吹不了了,但是还要保持研究的姿势,才能持续挣钱是不是?

有色行业作为周期花丛里最绚烂的一朵,最大的原因就是行情的猛烈程度。从十多年前的驰宏锌锗一年半50倍到方大炭素一个半月4倍,敢于重仓有色的人都是狠角色。因为它跌,会跌到你妈妈不疼姥姥不爱;涨,也会涨到灭绝人性。所以投资大师对周期股也难以割舍,巴菲特买石油,约翰涅夫常年用三分之一以上的仓位买汽车制造商、化工和铝业,彼得林奇也在周期股投资上挣了不少钱。

周期股不像价值股,对它来说,时间未必是玫瑰,可能是毒药。所谓周期轮回,往往是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开始等待的时间不对的话,可能会进入万丈深渊。

周期股也不像成长股,成长性行业里的公司是茁壮成长的,需求是稳定增长的,而周期股要研究的重点往往不是你投资的公司本身,而是整个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

那么,怎么判断有色这样的周期行业到底处在什么位置呢?从估值来说,彼得林奇是这样建议的:“周期股的投资,要在高PE的时候买入,而在低PE的时候卖出。”他说的正好和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相反。

PE也叫市盈率,即股价和年度每股盈余(EPS)的比值,是衡量一家公司股价水平的常用指标。也可以简单理解成按一家公司现有的股价和盈利水平,收回投资需要多少年的时间。

我们以江西铜业为例,看看按照彼得林奇的建议,买卖点(红色箭头代表买点,绿色箭头代表卖点)和投资收益是什么样的:

04年初买入,06年初卖出;08年初买入,年底卖出;09年3月买入,14年初卖出;15年6月买入,18年底卖出。

总结一下,四次买卖,完美地躲过了所有的上涨波段,踏准了下跌波段,应该已经足够破产四次了

其实彼得林奇的投资思路是对的。有色高PE的时候,往往是盈利在低谷的时候,因为周而复始,未来盈利可能回升,应该买入;低PE的时候,往往是盈利在高峰的时候,可能后面盈利要开始回落了,应该卖出。

话虽没错,但是PE估值对于中国有色行业的投资明显水土不服。更适合的可能是PB估值法。PB对于重资产行业来说比较适合,就是到底你公司1块钱净资产值多少市值。

周期股大多都是重资产行业,产能扩张、资产大幅增加之后,往往产品价格开始回落,回落到全行业亏损之时,就有了转机。所以极低的PB对于周期性行业来说是有着格外魅力的。

还是以江西铜业为例,我们来看看按照PB投资,买卖点和投资收益是什么样的:

如果严格按照1.6倍以下PB买入,4倍以上PB卖出,应该会错失07年的疯狂牛行情,但是每次都是盈利的。不过最近的一次,从13年5月买入以后,直到现在都没有到卖出时机,而PB最低的时候已经跌破1了。这中途已经煎熬了6年之久。

所以,更稳妥的方式,可能是在低于1倍PB的情况下买入,也就是说公司资产拿去卖了都比二级市场上值钱。那就只有两个珍贵的买入时机,一个是14年5月,另一个就是18年底。

其实从估值来看周期性行业,只是最朴素的投资视角,可能不会亏钱,但等待的时间不确定,而等待也是有机会成本的。更完整的分析姿势,是在估值的基础上,叠加供需格局和宏观政策。这个我们以后再说吧。

最后,如果要给有色行业一个广告词的话,应该是——“欢迎来到看起来很美的有色世界,在这里,你会欲仙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