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神秘资金加仓!

再过几个小时,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就会告诉大家有没有把A股纳入自己的指数体系啦。根据坊间传阅的会议议程安排,大家熟悉的证监会方老板受邀将在会上发言。所以纳入体系应该是十有八九的事了,不然你站讲台上都不知道该说啥,总不能让方老板给大家拜个早年吧?

第二大是富时罗素,那第一大是啥?MSCI 啊,去年6月份A股入摩沸沸扬扬的,大盘也哗哗哗涨了 10%。听说竞争对手也要把A股塞到体系里了,MSCI 也不甘示弱,昨天赶紧发言说要把 A 股权重从 5% 调高到 20%。

与此对应的,今年六月,央行和外汇管理局进一步放开外资限制,证监会也放开了外国人在 A 股的开户限制,大家都调侃说要割歪果仁的韭菜。但歪果仁在 A 股其实有十多年的历史啦。2003 年瑞士银行下了 QFII 的第一单,买入了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中兴通讯这四家公司;发展到现如今,国内已经有 308 家QFII 了。

这眼瞅着就有一大波洋韭菜来袭,我们不如先研究研究这些外资的特点

小组有一个朋友在大型基金里专门对接外资的,就是所谓的 QFII(音:Q费)。据她透露,歪果仁在 A 股除了按市值大小做指数配置,还比较偏爱市值中等、高分红的白马股。我们之前出过一个挑选高分红股票的教程,没看过或者看完忘记的同学可以点击文末的链接复习

你想那些 QFII,远渡重洋来投资,人生地不熟的,很多机构自己研究 A 股的分析师数量跟不上,所以就要土生土长的投资顾问出主意。不过 QFII 对投顾的考察很严格,一般都从一些大型公募和历史业绩长的私募里选。据说每次都会问投顾一个同样的问题——“你卖出一支股票的理由是什么?”。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这句话在海外一样吃得开。

人家除了问问题、看往期业绩,还有 QFII 会在有意向的投资机构里蹲点,待上整整一天,近距离感受这家公司的风控体系。不过遗憾的是,外资觉得国内大部分投顾的风控系统并不怎么好。

目前 QFII 在我大 A 共计持有 400 多支股票(没有去重),不过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里的机构并不多,主要就是下面这些

虽然都是外资,但是不同地方来的口味差距也挺大的,国内目前主要是中东欧美亚洲的资金。

先说说大土豪中东。中东来的都是各个国家主权自己设立的基金,没有什么财团啊大学基金会啊投资机构啊。比如名单里的阿布达比投资局,是阿联酋的投资主体,也是世界最大的财富主权基金,位于比迪拜还有钱的阿布扎比。

阿布达比在 A 股有 25 亿美元的额度,重仓了这些股票

这些公司大多是投资顾问给的建议。因为中东的投研团队人非常少,有的国家常驻中国的派出机构甚至只有一个人。中东的资金如果有自己直接下手的,多半是和当地有政治往来,以股会友,佩服佩服。而且这些土豪要是真看上哪支票了,买的就是一个影响力,要大买猛买上新闻那种。

至于赚不赚钱,人家中东大财主不是很在意。人家的原话是,时间就是力量,拿的够久,就一定能挣钱。敢情这和咱们说的套牢差不多。不过中东的资金进入大A的时间比较早,所以确实还都挣钱了。

小组的朋友还透露了一个小八卦,中东的投研机构圈里都是男人,她接触了那么多,也就一两家的前台接待的出现过女性。

如果中东是随缘买买买,那欧美就是集中持股,要把手里的公司研究透

不少欧美的 QFII 在市场上很有地位,比如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各类再保险基金、各类大学基金会(耶鲁、哈佛、哥大等),还有传说中的比尔盖茨的基金会等等。

这些 QFII 里一部分自己就有庞大的投研团队,比如瑞士银行、摩根士坦利等国际投行,持仓包括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另一部分研究 A 股的团队比较精简,还是要倚赖投资顾问的建议。

这里边比较特殊的有挪威中央银行。他们的投研队伍很齐全,尤其在房地产、医药、大消费等几个重要板块上研究很深入,更重视一级市场,还有自己的美元基金,比如 PE 投资什么的;二级市场大多是顺带的,或者是通过定增进入的,但持仓也不少

新加坡的资金投资风格也偏欧美,喜欢集中持股和深入挖掘。

小组收到过朋友分享的新加坡内部股票研究报告,和现在市面上评级除了”买入“就是”增持“的研究报告相去甚远。他们经常会写一个大长篇,论证为什么建议看空做空这支股票,有点浑水风格了。

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淡马锡持仓主要是这些

除了新加坡,亚洲其他 QFII 也不少,有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韩国银行(30亿美元额度)、三井住友、野村证券等等,但是投资风格就相去甚远了。这些亚洲朋友们压根就不去看个股,他们特别注重分散投资。所以他们的工作也蛮简单的,只要想好要不要买A股,买多少,然后就进场拿一把指数基金就可以了。

虽然桃李面包很受外资喜爱(小组写过),但 QFII 持股比例最高的并不是它,而是宁波银行,都是新加坡华侨银行拿的,毕竟集中持股是新加坡特色嘛。

外资最喜欢的二十家公司如下看到这里,不由得再次感叹,外资还真是喜欢分红啊,飞科电器、龙蟒佰利、福耀玻璃、欧普照明,这些股票分红率、股息率都是傲视群雄的节奏。

其实对于外资进场这个事,小组有点高兴又有点不高兴,高兴的是洋韭菜带着千亿资金跑步入场了,反弹继续的概率加大了;不高兴的是上次 MSCI 来的时候沪指是 3100 多点,这会只有 2800 多点了,不少股票估值还挺低的,外资咋不 5000 点的时候来呢,白白让人家捡了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