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行情的启示

涨停分析

医药板块涨停家数居多,评分一般。

今日涨停家数101家,跌停家数11家,跌停家数抬头

早盘开盘后医药板块就大幅拉升,四环生物、联环药业、鲁抗医药等个股快速封板,海翔药业、莱美药业等也继续涨停。这是受到了中国有18例超级真菌感染被确诊的消息刺激,但本质上也是市场资金在炒作化工、周期板块受挫后,始挖掘本轮行情一直滞涨的医药板块,也有部分对一季报炒作的预期。

透明工厂概念在鼎捷软件和梅安森带领下继续上攻。该板块多为游资炒作,短期上涨幅较大,可以关注龙头的走势以判断市场风险,没有仓位的并不建议参与。

另外,一带一路今日从基建轮动到了港口,南京港、连云港在江苏自贸港消息刺激下封板。由于会议临近,各类利好会不断放出,整个板块会此起彼伏逐一表现,但须提防类似国际实业这类前期爆炒的个股炸板风险。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1461家,平盘101家,下跌2039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出33.52亿。

指数继续高位横盘,短期市场运行在高位,但并未出现大幅的波动,盘面在不同行业轮动中维持。短期需要关注的是上涨运行的速度,macd作为趋势跟踪指标可以观测市场强度,拿3月29日开启的上涨和2月1日启动的上涨力度做对比,能够看出市场的减速

但减速不意味市场反转,往往日线或更大级别的转折需要外力的作用,也可能构筑更大级别的走势类型。短期市场虽然涨跌家数比例持续倒挂,显露出赚钱难度的增加,但并未出现明确的右侧调整信号

行业分析

家电、汽车板块领涨,钢铁、石油石化板块领跌。

汽车板块受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影响,今天涨幅居前。市场对汽车板块的预期整体是偏差的,大多数人对汽车板块都持有悲观的态度,但正是这样里面的预期差才可能大,但此板块当前仍未成为市场主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今天白糖期货放量上涨,糖业的上市公司也涨了不少,龙头直接涨停。当前对糖的预期是供求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对农产品比较熟悉的投资者可以对此做一定的研究。

策略分析

市场从向风险要收益,变为向业绩要收益,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趋于谨慎。鸡犬升天的普涨行情演绎为结构分化的结构性机会。

今天市场集中在大消费中活跃,家电、汽车再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遥想十年前,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便成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两个政策分别出现在2008年12月1日给予13%最高家电补贴;以及2009年1月14日,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对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10年前政策力度更大,更是有4w亿的大规模刺激撑腰,但10年前的市场演绎依然对今天有所启示。比如10年前市场区域规划频出,先后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及珠三角、上海两个中心、海西、横琴、图们江等区域文件,炒地图的主题投资一时摩登。

而货币和财政政策也有相同之处,比如天量信贷,经济托底等,与今年的部分经济形势不谋而合。历史不是简单地重复,但历史总能给我们新的启示,多多复盘能有更多发现,财富秘钥在历史中寻

摸鱼小组的【技术分析】和【财务分析】课程同步推出啦!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点击公众号菜单栏访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