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个格力在路上

今天,格力电器携一纸公告复牌,公告内容是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权,而格力的股价也是不出意外的一字涨停,3000多亿的大盘子,这个涨停还是相当有分量的,也带动了白马股一起high。

为什么市场会有这样的反应呢?这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方案呢?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下格力电器现在的股权结构: 

可以看到,格力现在的大股东是格力集团,手上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而格力集团又是由珠海国资委百分百控股的,所以格力的实控人其实是珠海国资委,格力是一家珠海市的地方国有企业。

这次格力集团是要把手上15%的股权转让出去,如果转让完成,格力集团手上只有格力电器3.22%的股权了,肯定不是大股东了,控制权就会出现转移。而转让价格不低于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即不低于45.67元/股,由于价格需要高于市价,这样也不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这次混改如果成功,会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新样本,国有资本实现了高价退出,同时又能激发企业的活力。

国企混改呢,简单来说就是在国有控股的企业中引入民间资本,使得多方持股,目的是为了让国企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活力。今年4月7日博鳌论坛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突破口,一定要深化。所有体制相互融合,长期共同发展。”可见国家对于推动混改的决心。

出让股权会使得格力实现价值回归。在A股市场上,相比于民企,大家都偏向于给国企一个较低的估值,因为大家可能会觉得国企会有经营效率低下、公司治理结构复杂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格力的估值一直低于美的的原因,而此次混改也会让格力的估值有所恢复,拉平与美的之间的差距。

事实上,由于国企的身份,格力电器在很多事情上确实受到了限制,比如管理层的股权激励。目前格力管理层的持股比例仅为1.0%,而美的集团在2013年上市时,高管团队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1.27%。

此外,从格力自身的发展来看,如果格力的管理层接手一部分股权,会进一步扩大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力,理顺治理机制,有利于公司发展。

而且格力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更科学的治理结构、更短的决策链条、更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是大势所趋。正如人民网昨天刊文点评的,“珠海国资委选择更为长远和开放性的策略,引入优秀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格力在残酷市场竞争环境中的活力。”

国企混改一直是我国改革创新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起步于2013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两次实践的迭代。从最开始的只在央企子公司层面操作,保持国有股绝对控制,到后来提升到上市公司层面,国有股权降到50%以下。

而格力电器的这次混改,无疑为混改3.0提供了一个先行的范本。国企改革整体的思路还是从管资产变成管资本,比较典型的是2017年中国联通的混改,引进了BAT等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实行员工股权激励。还有小组写过的云南白药,也是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大家可以复习一下(穷的只剩下钱了)。此外,最近的交行、长江电力等一系列国企央企的国资股东减持,也是这个路子。

在今年3月,发改委就表示近期会公布第四批混改名单,这次会涉及到100家以上企业,比前三批50家涉及的范围更广,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

在2018年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选取了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也是为了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这些企业会推进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薪酬改革等多项改革方案。由于第四批混改名单还没出来,后面国企改革吹风了,大家可以先重点关注这些“双百行动”中的企业。

一眼望去,两市的蓝筹白马股,过大半都是国企。国企的委托代理问题以及如何优雅退出的问题,一直都是大家绕不过去的心结,这次格力的混改可以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搞好了,在全国范围里复制,实乃国之幸事。往大里说,这是中国经济的重大变革和历史机遇,往小里说,牛市的根基也就更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