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闲谈 | 我是这样做高利润的

研发费用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前面讲过的研发巨头华为,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到收入的 10% 以上,今年用了将近 897 个亿。但简简单单的研发费用,真正解读起来又有很多技巧,厉害的财务总监能把财报给你玩出一朵花来,后知后觉时已经交足了学费。

研发费用我们上次在恒瑞医药里提过了,提到了两个关键概念,“研发支出费用化”和“研发支出资本化”,先来复习一下:

再附个链接方便大家加深理解:

恒瑞医药 | 救命药的第一颗,价值50亿美元

因为后台有朋友想知道资本化率占比高的公司,今天给大家拉个单子,顺便仔细聊聊这事。

研发支出的资本化和费用化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不一样:

如果费用化了,公司把1亿的研发支出计入管理费用,这一年的利润就会相应地减少1亿;如果资产化了,这1亿研发支出就计入无形资产了,公司的总资产因此增加1亿,因为没有计入管理费用,所以当年的利润不会因此减少

换句话说,资产化的结果就是这一年的利润可以比费用化多1亿

研发支出变成无形资产以后,公司当年的利润好看了,不过无形资产还要慢慢摊销(类似固定资产折旧),通常在十年以上,每年从公司利润里扣一点。

但不是所有研发支出都能记成无形资产,会计准则规定,项目从“研究”阶段进入“开发”阶段,并且技术可行、开发有目的、能带来经济利益、有资源支持、可靠计量”了,就可以计入无形资产,不作为费用从利润中扣除。

但是研发这种事,行百里者半九十,一般在最后冲刺阶段资本化才比较合理。

但费用化也不是没有好处,国家为了鼓励研发有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

解释一下,因为收税是按利润收的,在计算要缴纳的税费的时候,税务局可以给你多算50%的研发费用,这样利润不就降下来了吗,要交的税也就变少了。

所以一般情况下,对自己的净利润比较有信心的公司会尽量降低自己的资本化率,从而提高税收优惠。比如恒瑞和格力,每年的研发费用资本化率都是0。

但问题就在于,会计准则并没有对研究阶段开发阶段做一个明确的界定,有些公司就会利用这个灰色地带“主动管理”一下盈余。比如乐视,这三年平均的资本化率高达64%,我们也不知道会计出身的贾老板如何把握“研究”和“开发”的平衡,反正乐视2016年年有近12亿的费用资本化了,更新年报前净利润还是是5.5亿,所以把这部分支出扣掉的话,乐视还倒亏6亿多

像资本化率这种数据年报里都有披露,我们把16、17两年研发支出都高于营收占比5%、17年资本化率高于20%、16年资本化率大于5%的公司拉了个单子,最终结果如下这些公司按行业统计结果如下但资本化并不是洪水猛兽。研发一旦成功,将给企业带来长期收益,但真正的支出其实都是发生在前几年的,这样一来财报可能会有点失真,所以把研发费用记成无形资产,每年摊销掉一部分,一点点从利润里扣,这才是资本化的初衷

财报分析的魅力就在于,同样的数字可以读出不同的故事,研发费用这简单的一行,不同公司的处理千差万别,其实资本化无错,费用化也无错,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与优秀的研发企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