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A股现金牛

作为一家无论在实业还是股市上都非常成功的企业,大家都羡慕茅台独家的资源优势——搬个小板凳守着自己的酒窖,门口就会有人排队哗哗地送钱来,还是预付的那种。超强的经营现金流入,反映了茅台背后绝佳的商业模式。

那么,如果其他公司也像茅台一样,多年拥有超越竞争对手的,强劲的经营现金流,是不是也预示着它们值得好好研究呢?

小组以A股所有股票为样本,以3年、5年和10年为期,计算出它们多年来平均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的比值,这个比值很有意义,实际上代表了公司每赚一块钱利润真实流入的现金有多少,客观反映了公司的盈利质量,小组暂且将之称呼为利润含金量

这样统计以后,小组发现了一些特别有意思的结论,和各种各样反常识的公司。先以5年期为例,给大家展示一下各行业整体的情况:

如上图所示,因为剔除了5年平均净利润低于1000万的公司,所以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利润含金量里,高于1的有15个,超过一半。结合折旧摊销和资本支出比例可以发现,排名前面的行业大多数是重资产行业,如通信、采掘、钢铁、有色、公用事业、化工、交运等

重资产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会比净利润明显高很多比如排第一的通信行业里,中国联通的利润含金量很高,但这主要是由它的行业特征决定的,和茅台那样的盈利质量高还不一样。

联通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铺光纤宽带,5G来了搞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大量的资本开支。这些东西是一次性投入,随后每年都在折旧,折旧金额是要从当年净利润里扣除的,但是折旧金额并不伴随着现金流出,所以不用从现金流里扣除,自然显得利润“含金量”就高了。

换句话说,联通这类重资产行业有这么多固定资产,每年又要为这些固定资产投资这么多,经营性业务如果不多挣点现钱,公司也办不下去了。

过去小组给机构做财务培训的时候说过,固定资产是最考验一个企业的投资眼光的。几个亿砸下去可能就是一念间,但是这几个亿的投资后续能不能真金白银的收回来,就看你是龙是虫了。

投资得好,固定资产就是高高的护城河,为企业筑起像茅台那样的壁垒,让一些门口跳脚的企业没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实力不敢轻举妄动;投资得不好,管你砸进去几个亿几十个亿,这些固定资产就是一堆废铜烂铁,赚不来钱也卖不掉。

所以在这些重资产行业中,固定资产占比很高的企业,很好和很差这两头的特别多,很容易走极端。固定资产不值钱的,不少就破产了、st了,比如利源精制一类的;固定资产特值钱的,代表了公司具有极高的门槛,比如长江电力、华能水电这类的公用事业公司。

水电站就是印钞机,一次性投入建成以后,有水就有电,有电就有现金流,非常简单非常确定;类似的还有白云机场这样的交运公司,就和在公厕门口坐着收钱的一样。

这些投资眼光不错的公司里,有一些是上面那些符合大家传统认识的公司,还有一些公司是小组统计中的意外收获,比如鲁西化工和蓝思科技,同样是高高的固定资产比率匹配着充沛的经营现金流入,可能并不被大众所熟知。小组后面再和大家详细分析。

除去几个重资产行业,排名前列的银行不予分析。因为经营实业和经营钱是完全不同的生意,这个比值对银行来说并不适用。

中间那些行业的差距不大,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行业内一些特别优秀或者特别垃圾的公司的影响。这些特别优秀和垃圾的公司小组后面再逐个分析。

对于利润含金量相对较低的几个行业,首先是汽车、电气设备这一类的制造业,主要的原因在于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存在,使得现金流不如净利润那么多;其次,是一些盈利质量存在不少猫腻的计算机行业,具有高杠杆、资金链紧张等特点的房地产行业,以及主营业务方向都不清晰、垃圾公司扎堆的综合行业。

另外,垫底的还有军工行业,过去几年军工企业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和非现金支付,销售回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这个在军改后有明显好转。事实上,军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受到军改正面影响的程度,也可以通过公司利润含金量的变化进行判断,我们之后再专门说。

拉单子的时候,还有一家食品饮料企业吸引了小组的注意。利润含金量高达5倍,全板块最高啊!要知道和它处于同一板块的贵州茅台,利润含金量也只有1.1倍。

至于这家公司到底是谁,嘿嘿,大家拉下去点一下“在看”,咱们明天接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