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股时代封神的股票

今天盘面乏善可陈,给大家聊个有意思的公司吧。说到这家公司得先说一个过去的名人,当年在庄股时代风头无二的赵笑云。

以荐股出名的赵笑云曾经好几次在证券比赛中获冠军。在那个时代,还被电视台请去做股评专栏。直到2000年8月,青山纸业达到17块多的历史股价最高点,赵笑云给出40块的目标价,多次推荐青山纸业,并大喊“咬定青山不放松”,死死套住了一大帮高位接盘的股民,他的“封神”道路才终结。

青山纸业从那之后一路惨跌,韭菜们被套在青山的山顶整整七年,《站在高岗上》是他们经常合唱的曲目。而赵笑云也在大家的唾骂之下,顶着“中国第一庄托”的名号退避英国了。

从股神到浪子,赵笑云的故事令人不胜唏嘘。可青山纸业不只是赵笑云一人的绊脚石。作为股市中的白骨精,青山纸业的财技也相当了得,小组带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01

2009-2015年的时候,造纸行业相当困难。纸张价格低,产能过剩,加上环保监管,好多纸厂没有撑过寒冬。属于五百强华机集团,年产值20亿的华兴纸业就轰然倒塌。

而青山纸业,虽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也就是扣除了非经常损益之后的利润,连续大幅亏损,但依靠国资爸爸强大的背景,仍然通过关联交易、资产减值损失腾挪,以及把金融类资产处置时间点配合政府补贴这些财技,完美保持了一年亏损两年盈利的节奏。节奏点踩得好,才能在赚不到钱的情况下不退市呀!

小组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青山纸业教我们怎么腾挪的。

2009年、2012年、2015年,青山纸业打算亏损的三个年份,它大额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要亏就亏你个惨兮兮,洗大澡好上路。同时呢,它通过控制投资净收益科目的金额保证自己不连续亏损,被赶出资本市场。

而2013年,青山纸业有点艰难哦,资产减值没怎么计提,投资收益也确认了一堆,还是亏的咋办呢?不要紧,还有营业外收入呢,尽管营业利润亏损,在政府爸爸的补贴下,再次扭亏为盈,化险为夷。这样把三年的亏损在一年集中体现,另外两年保证账面上有点小盈利,使得公司不至于连年亏损面临退市的局面。这么准确的控制,小组也是叹为观止。

02

不过,要说青山纸业最厉害的,还要数它的定增套路。定增套路深,圈钱心是真。

典型的定增套路分为以下9个步骤:内幕交易——巨额定增——核减额度——定增成功——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逐步投入——进度不及预期——资金变更用途,定增来的钱算是稳了,塞进谁的腰包就另说了。

青山纸业目前稳定地完成了前8个步骤,没有一丝丝浪花,还差最后一步。

2015年2月,青山纸业发布公告确定定增,32亿定增来的钱主要用来建“造年产50万吨的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要说这个技改工程,也是有些名堂。15年1月青山纸业签订收购这个技改技术时,是华夏盛世基金原总经理王斌为青山纸业和这个技改技术的主人牵线搭桥。

当时内幕信息敏感期,王斌和亲友联系,传递青山纸业定增的消息,这些亲友在青山纸业复牌后将股票全部卖出,获利不少。套路第一步内幕交易达成。

套路第三步,2015年11月,青山纸业把募资金额降到21亿。这时候,华夏盛世的王斌却不依了。那时青山纸业的股价比定增价涨了1倍多,假如参加定增,获利不少,但原先认购了9亿的王斌却被青山纸业踢出了认购队伍。王斌很愤怒,他向法院起诉,他自己一手促成了青山纸业的定增方案,最后却被过河拆桥?怎么能这样,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青山纸业怎么会连“华夏”听起来这么国企的企业都敢惹?小组也是吓到了。

查了下华夏盛世的股权结构,才发现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这个XX协会和正宗国务院亲儿子的关系估计就和爸爸的堂姐的表姑的外婆的女儿差不多,听起来竟然还和华夏基金这么像。以后看到这类中字带头的假国企,大家可要擦亮眼睛。

03

16年9月,青山纸业定增成功。10月份,青山纸业公告称将闲置募集资金暂用于补充补充流动资金。之后,又多次发布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算算最后剩下多少钱正花在技改工程上?只要这么点钱的话,当初募集这么多钱来干啥呢!

到17年8月的时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4亿元全都用了,用于项目的16.5亿使用了1亿,项目终于开始了。

这么墨迹的开工速度,青山纸业不急,小组都急了。

倒数第二步,18年10月,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还要有部分募集资金闲置。

到现在为止,这个屡试不爽的定增套路,青山纸业也总算走完了百儿八十,至于最后一步“资金变更用途”走不走?小组也不得而知。毕竟这三年来,造纸行业据说回暖了,公司前些日子还预告业绩大涨了呢!

要紧的是,伙伴们知识学到了,就西瓜准备起来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