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工智能投资热点

就在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顺利召开,小组看了看,会议当中提到了,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刚好趁着这个机会,小组跟大家聊一聊人工智能一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于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小姐姐特地请教了组里从美国回来的人工智能专家。他说最近比较火的边缘计算其实两年前就有人提了,落地很少,基础设施不到位。但是5G要来了,边缘计算的应用可能会改变未来整个网络的结构,所以备受重视

按照基础设施-硬件-软件的产业链来说,边缘计算的下游相关应用和服务基本都是创业公司在搞,巨头们都做完了,创业公司哪来的机会呢。上市公司炒的呢,也大多还是产业链上游的公司,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的,或者是硬件厂商。

但是人工智能方向有一块细分应用其实相对比较成熟,就是机器视觉。机器视觉是什么?

上面这种很酷的就是机器视觉的一个应用场景。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地理解就是用机器来代替人眼去对目标物进行测量和判断。就像上图中显示的那样,机器可以识别是人还是物体,从而可以实时获取人流量之类的数据。

整个机器视觉系统的工作原理大致是这样的:首先需要用照相机将被检测的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然后传送给图像处理系统,再由图像处理系统将获取到的图像特征进行分析,最后转换成结果输出。这中间需要用到的组件主要有光源、镜头、相机、图像采集卡、图像处理软件这几个。现在已有不少商用的情景。张学友演唱会上抓到的罪犯,其实用的就是人工智能里的机器视觉技术。其他应用如在半导体和电子行业检测不良芯片,在快递行业进行包裹分拣等等。

随着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就提到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而机器视觉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分支之一。在国家大方针的指引下,各地也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

在政策大环境友好支持的氛围下,机器视觉迎来的是未来稳定而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现在在国内,机器视觉的应用还属于新兴领域,核心硬件中大部分都是国外的产品,这就使得成本高昂,限制了大规模的使用。但在有些领域已经开始慢慢实现国产替代,如果能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用国产质优价廉的产品替代进口,那么就会迎来需求的爆发。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在近几年机器视觉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可以保持每年20%多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全球7.7%的增速,可以说机器视觉这个行业正处在快速成长阶段。

政策支持+行业的飞速发展,机器视觉将迎来整个板块化的投资机会

小组梳理了下A股中主要几家布局机器视觉业务的上市公司,有些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商用产品了:正如小组在之前的文章里说的,今年的行情很长,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其中一个重点方向。周鸿祎说的实在,互联网在上半场发展时,互联网公司都号称颠覆了一些传统行业,但是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这一轮的核心是能够和产业融合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不是颠覆产业,是促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