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一万亿的炒房团

房租的热点久居不下,没办法,在北京上海就连有房子的房东还要一边租一边住,更不用提背井离乡来打工的人了。现在普通人能靠着自己奋斗在京沪深买房,那何止是励志,简直就是神话。其实囤地炒房的,除了房地产企业还有一些不搭嘎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里“投资性房地产”科目都明明白白写着呢。

先解释一下概念:投资性房地产主要包括已出租或增值的土地使用权和已出租的建筑物,那些自己在使用的房子和房地产企业打算卖掉的房子不叫投资性房地产。

这个科目在房地产公司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放在一些非房地产公司的报表里看就比较有意思了,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拉了几个单子,全都剔除了房产公司,货币单位都是亿元

投资性房地产最多的公司

这是投资性房地产最多的20家公司第一名是卖家具的红星美凯龙708 亿的投资性房地产,占了总资产的 73%。为什么一个卖家具的有这么多地?只要你逛过美凯龙应该就能明白了,巨大。美凯龙 2017 年有 71 家自营商场,面积达到 570 万平方米,出租率超过了97%,妥妥的大地主了。这些地和商场去年给美凯龙带来了近 20 亿的收入,占到了净利润的 42.78%,收租子收到手软。

紧随其后的是财大气粗的中国建筑中国平安

大家应该发现了这俩公司损益那一栏是空的,说明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是用成本法计量的,就是说公司当年花了多少钱买地,记在账上的就是多少钱,不管外面地价炒成什么样,账面价值还是不变。和成本模式对应的就是美凯龙这种用公允法计量的模式,手头的地啊房啊都按市场价算,一旦房价涨了报表也会变好看

中国平安 471.5 亿的投资性房地产就是按成本价算的,按公司在年报里的说法,这些资产在2017年已经值 675.3 亿了,但是这 204 亿的资产溢价并没有体现在报表里。这一块其实算公司的隐蔽资产,哪天平安利润不好了大家不高兴了,公司直接把投资性房地产的从成本模式改成公允价值模式,这两百多亿的的溢价一下就充实了公司的业绩,分分钟变有钱人。小组之前说过的天宸股份也是类似的套路(见文末链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不过会计准则是规定成本法可以变成公允法,公允法就变不回去啦。毕竟由简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嘛。大伙都只有一次回血的机会。

大伙要格外注意这些投资性房地产使用成本法计量的、余额很大、购置时间又比较早的公司,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都被他们隐藏起来了,所谓大隐隐于市,他们的报表还拥有一次乌鸡变凤凰的权利。

占总资产比最高的公司

上面提到的公司都是大象级体量,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高一点可以理解,毕竟这部分资产对人家来说就是毛毛雨。但对一些中小盘的公司,按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的比值分析更为合理,这些是 2017 年的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超过30%的公司了ST山水高居榜首,4亿多的投资性房地产就是天龙大厦

这家公司也是曾经的大妖股,有事没事ST,帽子感觉都戴习惯了,资产里最重要的就是这栋楼了,股市的段子从来都不只是段子,真是公司上市不如囤地。

ST宏盛在年报里说了,人家的主营里面就包括了自有房屋租赁,毛利率高达 93.93%,今年的净利润是负的 260 多万,可惜了,房子再租贵一点点就能扭亏了。

对净利润影响最大的公司

这年头实业艰难,地产市场还没熄火。不少公司挣不到钱,只能在土地房产上动脑筋了。前面说了,用公允法计量的话,地价房价的波动可以直接影响公司的利润,所以也有很多非地产公司的利润全靠上涨的房价撑着,他们真的比谁都怕房价跌啊

前四家公司在投资性房地产上挣的钱都超过净利润了,说明公司主营业务都是亏的,全靠繁荣昌盛的房地产市场扭转报表的颓势。

炒房榜状元银河生物就是使用了唯一的一次回血机会,在 2017 年把投资性房地产从成本法改成了公允法,一举获得了两千多万的好成绩,掩盖了公司原本要亏损 700 万的难堪。不过这只票大家估计都习惯了,毕竟它最近 10 年的扣非净利润都是负的,在证券市场上也是劣迹斑斑,十多年前就因为虚增销售收入、隐瞒关联交易被处罚过。

银河生物还有一个患难兄弟叫天成控股,最近六年扣非后也都是亏损的,都是属于银河系的股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银河系的掌门人潘氏兄弟前后被处罚,市场禁入十年。银河系的票群龙无首,估计是无望了。

榜眼力帆股份小组记得是做摩托车起家的,现在好多地方摩托都不让骑了,公司估计经营也比较惨淡。不过力帆骑摩托车回到家还是温暖的,还好有房子顶着,心里倍儿踏实。

炒房炒亏了的公司

上面的这些公司利润主要靠投资性房地产贡献,也算炒房炒出了感觉,而下面的这几家公司就欠点火候了——虽然 17 年地产市场确实火热程度有所下降,但也不至于还炒亏了呀

亏最多的是ST中安,大名鼎鼎的中安消,就“中安消”这三个字误导了多少人,以为这是中字头的消防公司,结果人家是个做智慧城市的……公司现在这样,真是白瞎了飞乐股份老八股的名号。

这里面还有一个做房产销售的广汇物流,以前叫兴业房产,再以前是亏损的ST 兴业、*ST兴业。做房产销售的手上的地还亏了,不知道说什么,专业程度可能有待提高。

别的公司可能是因为地段不好等地域因素限制,但这个豫园股份有点说不过去了吧?投资性房地产都位于上海北京天津成都这样的好地方,去年还亏了 6000 多万?

在这里还小组意外地看到了两家金融机构,宁波银行和方正证券,虽然投资性房地产占比不高,但在这种行情里还能亏损,对以资产价格判断的专业性见长的金融机构来说,稍微有点挂不住面子。

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全A股有 1656 家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占A股所有公司的 46%,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总计高达 9813 多亿,而我国去年全年的GDP是 82.7 万亿,有差不多百分之一了。现在有的套路就是,个人不让炒房就绕过限制用公司来炒,顺带着曲线救国,弥补利润的不足。不过公司囤地归囤地,有些跑到商品房领域凑热闹的就不太合适了,好在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限制企业参与炒房,不然就人家那资金体量,普通人根本玩不过。

有的公司是为了业务发展购置土地房产,有的公司是为了收两笔房租顺便投身时代浪潮,有的公司就是倒腾资产一心保壳,主业上咋就不能用点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