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炒地图了?

前阵子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概念股一波翻红大涨,12只股票直接涨停。从小组之前给大伙说过的低价股、大麻股到业绩暴雷股,我大A无所不炒,炒地图自然也是特色之一。17年雄安新区政策刚出的时候,概念股就引领了一波火热的行情。

更何况这次易主席在选择在上海亮相。昨天易主席发言中特别提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发言后深交所马上出来说我也要在创业板上试点注册制,生怕生意和风头被上交所占了个遍。可是今年的重头戏是科创板无疑了,抢不走的。人家科创板是试验田,也不光是注册制的事。深圳毕竟GDP刚追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也还需要再努把力。

鉴于历史上炒作上海本地股的资金实力都比较雄厚,加上之前说的上海自由港政策细则落地估计不远了,小组就提前给大伙聊聊上海滩这些事。

01

2月份刚开头,2019上海政府工作报告出台,提到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推送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细节里第一条就是“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其实说的就就是自由港。

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外贸的依存度一直很高。从1990年设立上海第一个保税区到2016年,中国的进出口金额增长了近43倍。但随着加入WTO带来的红利逐渐消退,贸易摩擦加剧,更加开放是必然的选择,这也是经济继续增长,大家继续吃香喝辣的要求。

17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提出要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自由港顾名思义,重心在“自由”上。简单来说,就是上海自贸区的升级优化版,在贸易自由、企业设立自由、金融自由、人员流动自由上都进一步放开。自由港是中国境内,但是在海关之外,是主要给外国人做国际转口贸易的地方。

从免交关税的保税区,上海基本复制了香港和新加坡等国际知名自由港的发展路径,二十多年里从单一的保税区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但尽管和自由港一样挂着“自由”的名头,上海自贸区终究还有个“试验”在上面,步子没敢迈太大,走得是稳妥路线

既然要做自由港,那么很多方面自然就要放开,比如不能有关税,比如通关手续要方便,比如外汇管制要放开。

以前外国的货物运到上海,不管最后卖到日本还是美国,都是要报关和交税的。以后你运到自由港里面,只要不卖给中国的企业,统统免税,也不需要报关,企业的成本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一降低,来往的人自然就多了。不仅贸易繁荣,周边像基建、物流等其他的产业,还有为贸易提供服务的高附加值的金融、科技产业都会有一波大繁荣的机会。

02

申万宏源之前写了篇研报,对上海自贸区和香港、新加坡等国际知名自由港的差距做了总结:

通关便利化:上海自贸区虽然也是“一线放开,区内自由”,取消了进出口配额,但货物到港还是要向海关申报,需要进境备案清单。在通关效率、货物分类监管、港区联动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投资自由化: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法无禁止即可为。但目前负面上的行业还比较多,外资可投资的领域有限。

金融自由化:自贸区率先实现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跨境使用和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但力度还是有限。

税负待优化:上海自贸区的税负明显高于香港和新加坡等国际知名自由港。

所以这次政府推进自贸区深化改革,不是无的放矢,其实就是要进一步开放,打造一个大陆自己真正的自由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机会也很多。

03

上海一直是各路资金关注的重点,甚至还有“上海本地股”的顾念。比较典型的比如说去年领导人在进博会上讲完话,基本上和上海带点关系的股票就能涨。这背后有大A惯常的炒作风格,也离不开上海本地股炒作资金的强大,对各路概念的敏感,炒作性高,千亿市值的上港集团都能动不动封停。“自由港”当然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的点。

上海自由港的概念出来以后,行情不断,几乎有个自由港的消息就能涨一点。17年10月,受到上海争取建设自由港消息的驱动,上海自由港相关的板块就掀起了连续的涨停潮。

不过我大A历来炒地图有自己的套路,网友总结得好“有港炒港,无港炒路;路不如桥,路炒高速;无桥无路,囤地致富;悉数炒完,基建下注。”相关的概念股自然炒作顺序就出来了:

不过既然是炒地图,就要留一分清醒留一份醉,可以低位埋伏,不要追高,盈利够了就跑,板块过热也跑,资金不配合不炒的话也不要恋战。

注意风险,利益不相关,研报摸摸鱼,今天就到这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