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 | 救命药的第一颗,价值50亿美元

后台有很多小伙伴问恒瑞医药(600276.SH),正好赶上《我不是药神》刷屏,跟大家聊一聊这个大牛股。其实医药公司为什么厉害,在电影里讲的挺清楚,像格列卫这样的救命药也一直都是伦理学关注的热点问题。

用钱买命的时候,才发现钱真少,药真贵。感冒药卖 2w 块,你会骂一句“神经病”然后选择不吃药扛过去。但是万一得了白血病,只有一种 2w 块的药可以救命,你怎么办?

然后大家说医药公司王八蛋,救命的药怎么可以卖这么贵,为什么不给别人仿制的机会?医药公司说我当初研制格列卫花了 14 亿美金,整整 41 年,要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拿走配方那我以后不干了。

瑞士诺华用巨额的研发费用和漫长的研发周期换来了白血病神药,并因此获得专利保护。

关于药企的研发投入,有一句找不到出处的话概括的很好:

“一颗药成本只要5美分,但为什么要卖500美元?”

“因为那是第二颗,第一颗的成本是50亿美元。”

医药企业的研发意味着大量资金的投入、漫长的研发过程和研发失败的可能性,而A 股医药板块中最舍得在研发上砸钱的就是恒瑞医药复星医药(600196.SH)

作为药企研发龙头,恒瑞医药的资产结构还是比较健康的公司没有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只有 11.6%。账面上有 42.7 亿的货币资金,近 10 亿的银行承兑汇票(约等于现金),而且在其他流动资产里还塞了 45.5 亿的定期理财,光这些就98.2亿了,占了总资产的54%。换句话说,恒瑞账上的现金超过了总资产的一半。

作为一家医药公司,恒瑞在研发上除了砸钱,还配备了很多高学历人才,其中包括198名博士

有钱有人,这是研发的基础,而且公司的投入也在专利上有所体现:近年来,公司共申请了 500 余项发明,有 17 个正在临床开发的创新药,自行研制的艾瑞昔布和阿帕替尼已经获批上市,技术创新能力在国内是上游水平。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最能体现公司研发水平和竞争力的专利都放在哪儿了?报告期内,复星医药的无形资产有 81.6 亿,其中 36 亿都记在了专利上,但恒瑞的无形资产只有 2.8 亿,这么大的研发投入都放哪儿了?

其实关于研发投入的最终去向,一般有两种:一是根据成果转化成无形资产,我们一般说这是研发支出资本化了;二是挂到管理费用下面,也就是研发支出费用化了。

挺好理解的,研发支出变成自己的资产了,所以叫资本化;研发支出变成管理费用了,所以叫费用化

资本化和费用化对公司的净利润是有影响的:公司如果把1亿计入管理费用了,这一年的利润就会相应地减少1亿;如果这1亿计入无形资产了,那公司的总资产就增加了1亿。

所以和复星这么一比,恒瑞的净利润其实被低估了

报告期内,复星资本化了的研发支出占比是 32.87%,如果按这样倒推恒瑞的话,2017 年恒瑞的净利润可以增加 5 亿,净利润变多了 15%。还是挺厉害的,这也是为什么 159 亿总资产的恒瑞,现在总市值有两千多亿的一个重要原因。

恒瑞是我国创新药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是抗肿瘤药物、麻醉剂和造影剂,在 2017 年分别贡献了 41.36%,26.02% 和 13.69%的营收,而且公司的毛利率非常高,甩开了复星近三十个点但因为研发都计入管理费用了,所以恒瑞的费用并不低,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加起来超过了营业收入的一半,而且管理费用并不是最高的那项支占比最高的是销售费用,52 亿里有 45.6 亿都用在了市场上,行业里常说研发服务营销,绝非虚言。具体原因不进一步分析了,这个锅不应该是药企背。

不过这样最终的结果就是,我国制药企业的平均毛利高达 40% 以上,但净利润率仅在 13% 左右,大部分利润都被营销费用消耗了

不过既然说到费用,恒瑞的管理费用里头有个10亿的“其他”,具体是干嘛的没有细说,数目不小,有点好奇

有的公司净利润靠主业,有的公司靠投资。

复星还原所得税后的利润总额是 40.6 亿,其中有 23 亿都是投资收益,恒瑞的利润则几乎都是由主营业务贡献的

恒瑞 2017 年的收现比回落比较大,和 42 亿的应收款项脱不开关系。

公司也不想的,但国内公立医院非常强势,医药公司不仅把药送到医院一年拿不回钱,还要给医院送保证金,保证金规模通常高达药品年销售额的一半。

格列卫在中国的专利2013年5月就到期了,第一家成功仿制并通过一致性测试的公司是恒瑞的关联公司——豪森医药,不过关联的金额并不大,关键豪森的董事长钟慧娟,和恒瑞的董事长孙飘扬是夫妻关系。

2015年的时候恒瑞还收到过关于两家公司关系的质询函,主要这两家都是做抗肿瘤药的,存在竞争关系,这可能是恒瑞治理美中不足的地方了。

总结下,恒瑞的财务报表是小组喜欢的现金多、几乎无负债的类型。

公司的应收账款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在行业的现状,医院强势,以药养医。关联公司豪森与恒瑞的关系,尤其是创新药方面是否存在同赛道竞争,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点。而且目前的高估值,已经体现了大家对它研发费用化处理的认同。

生死无大事,生死无小事。电影远不及真实的生活残酷,病人们久病成医,骨穿、骨髓活检、腰穿打药,这些流程自己甚至比医生更清楚。对于此,一个医生朋友在朋友圈里说了一段话:

“如果非要选谁是坏人的话,只能说药厂没有罪,警察没有罪,勇哥没有罪,神父没有罪,病人也没有罪。”

“病是最大的坏人。”

希望大家能比“活着”,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