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错过10年20倍的大牛股

深万山,如果你听说过这个名字,说明你真的是个老股民了,深万山在90年代被戏称沈万三,含着金钥匙上市,这是一家深圳老牌国企。但是一直经营不善,在科网泡沫中,公司拥抱互联网太晚,没有什么好的资本运作表现,但是这家企业运气实在好,庄家成片倒下的2004-2005年,公司遇到了超级大牛股德赛电池,被德赛电池借壳之后,股价从原来的3块多最高涨到过67.89,10年近20倍的涨幅!周末怀旧,小组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当年的故事。

深万山的前身是材料设备公司,一家隶属于深圳市城建集团的全资国营企业,1988年的时候,被列为深圳市第一批国营企业改为股份制企业的试点单位之一,当时国家股占了近80%,七年之后正式在A股上市。

公司的愿景很宏伟,想要在多个领域齐头并进,也投了多家公司,但深万山的业绩却一直没什么起色,还一直靠大股东城建集团输血。在96年、97年,公司连续被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终在98年深万山被ST了。后来还是靠城建集团出手相助,才使得深万山在99年顺利摘帽。看看深万山每年赚的钱,波动也是够大的,感觉像是随机分布一样,经营十分困难。

这个儿子如此的扶不上墙,做爸爸的也很是头疼,想要破局,也只能寻求重组了。当时的深万山从客观条件来看,也不失为一个好壳:市值小(20亿左右),流通盘小(大约4500万股),主营业务低迷,负债低(50%左右)。

第一个救世主是2001年出现的开元科技,开元科技背靠西安交大产业集团,是二级市场上著名的资本运作高手,当时的市场上“西安交大系”中已经有两个成员:昆明机床和多佳股份,如今看上深万山,是想把旗下的开元科技推上市。

大股东城建集团也是很开心,终于有人来接手这个烂摊子了,在2001年1月欢天喜地公布自己将把3700万股转让给开元科技的事情,开元科技即将成为深万山的大股东,颇有今天市场流行的协议转让的味道。这边开元科技也很快运作了起来,打算将自己的一项CMOS可视电话专有技术注入上市公司

但让人伤心的是,这段姻缘最终也没能成功。官方说法是因为“有关主管部门一直没能对公司国有股转让事宜进行审批,致使股权转让手续无法办理”。但真实的原因恐怕还是科网泡沫破裂,以及走上了漫漫熊途的大A。

直到2004年初,德赛工业出现了。城建集团和德赛工业一见如故,把自己所有的股权全转让了。深万山本来2004年1月8日已经发布了03年的预亏公告,但22天之后德赛工业就如骑着白马的王子般降临,救它于水火之中。

这个白马王子德赛工业,是惠州德赛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下面主要有四家子公司,分别是德赛电池(持股75%)、德赛能源(持股75%)、蓝微电子(持股75%)、惠信精密(持股30%),在重组之后,德赛工业把底下所有的电池业务及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主要为移动备用电池、无汞碱锰电池、镍氢可充电电池、锌空气电池等项目,这部分业务放在现在看都还是非常优质的资产,放在当时,正好赶上国内市场需求大爆发,具有很高的成长性。

这对于仅靠现有物业租赁艰难维持的深万山来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高!科!技!一下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上市公司的主营变成电池生产、开发与销售。

市场对这次重组自然也是热情高涨,深万山因为跟德赛工业的重组,立马来了五个涨停。久套求生的老股民们嗖嗖的交出了自己手上的筹码,德赛电池也陷入了横盘整理来消化当时的抛压。但是在这个时间卖了德赛的人后来都悔青了肠子,老庄家撤退,新人接班,德赛电池一度成为市场知名的大牛股,高点算起来,接近20倍的涨幅。

希望破灭的深渊中,大家等待救赎,救赎来了却只吃到皮毛。高高的山岗上,散户又往往满怀希望。这两年爆的雷这么多,上市公司都把握不好自己的一生,小散户就更难了。回到现在,市场已经很难再现红红火火的重组股大行情了,科创板更是对壳公司产生巨大的冲击。乌鸦变凤凰的故事越来越少,炒重组的人也渐渐在市场上绝了声响。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周末闲话,分享这篇股海故事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