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又出一招!

涨停分析

涨停评分保持低迷

今日涨停家数44家,涨停情况仍然不温不火。

今天涨停的板块中,燃料电池的热度仍然较高,板块内录得4枚涨停。板块龙头雄韬股份在高位横盘一周后已充分换手,尾盘封板显得力量略有不足,板块后续行情需要观察龙头接力资金后续是否继续抬升。

同时今天的跌停板数量增加值得我们注意,今天的跌停数量已经达到26家,达到最近这段时间的高点。跌停板的增加说明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降低,在当前市场主线板块仍未出现之前,投资者应谨慎调整的风险。

涨停的个股中,中石科技的高换手3连板比较有意思。公司的主营产品中,石墨导热膜主要用于解决电子产品散热问题,公司当前已经获得了华为和vivo的供应商资格,并已经开始向华为出货。各大手机厂商下一次推出的旗舰机型必定是5G手机,但由于5G芯片的热量远大于当前4G芯片的热量,导热技术的需求可能会有爆发式增长。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988家,平盘147家,下跌2444家。指数上涨的背景下,个股却跌多涨少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34.93亿

指数市场冲高回落,主板市场领衔。继前天特麻辣粉驰援中小微企业之后,昨天央行再次祭出新工具CBS,叠加降准释放的资金预期,以银行为首的蓝筹股随着躁动,沪深主板指数再次来到前高。但截至收盘并未突破,由于涨速不快,反而有“双头”的风险。

周线角度,沪指悄然走出4连阳,累积涨幅接近5%,但从周均线角度来看,周MA20均线是压制去年全年的心理关口,如同日线MA60的心魔一样,更大级别的压力也开始出现。市场能否在下周最后一周交易日年底闯关,值得期待。

行业分析

今天银行板块领涨,通信板块领跌,价值成长分化明显。

在特麻辣粉驰援小微企业之后,昨晚人行再次祭出新工具,创设CBS。这一工具简单理解,就是银行需要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支持社会融资,但需要充足的资本金作为保障,永续债则是重要的渠道之一。人民银行通过收取固定的“保费”(抵押),永续债持有者可以降低财务风险。

银行板块早盘领涨市场,随后保险、地产板块跟随上涨。中国银行此前400亿永续债的获批是国内首例,CBS的创设毫无疑问对银行发行永续债是利好,特别是对于小型的城商行来说,将能以更低的利率发行永续债以补充资本金。

策略分析

通过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推导,能够看出本轮反弹是政策推动为核心。各种创新工具的出现,意在打通宽货币转化为宽信用的传导。也就是年初四句话里面的“滞涩的传导”。把有限的流动性注入真正需要钱,且是政策扶持的领域,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所以这轮反弹目前的几次助推,依然来自于政策底的前提,通过政策推进来引导市场预期。这一轮反弹逐渐扩散开,也是市场预期通过不同工具和政策的引导,以社融为代表的经济数据有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见底回升。所以一直强调,最近一段时间是左侧资金的“心动”时刻,一切基于预期。

市场规避风险有两种方式,特别是阶段小高点的规避。其中一种简单直接,就是减仓。比如底部加到8成仓位,会在某个级别顶部或观察到市场赚钱效应下降时降为半仓。但另一种规避风险的方式是换股。即把短期涨幅大的换为底部滞涨标的,或是能够分辨标的驱动逻辑的背景下,在系统性反弹中卖掉跟风股,买入逻辑更顺应市场的强势股。这也是一种调整组合的良机。这种规避风险的方式,可能成为今年结构性行情背景下的主流操作模式。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