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也有春天

最近的市场真是过山车一样,昨天市场刚戒酒,今天券商就往上冲,这样的市场环境里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避风港。从9月份以来击破2638这一段的股灾让在场内的小伙伴们都倍感绝望,但有一批公司却在这样的行情中悄摸摸地企稳走高,股灾是什么?不存在!小组今天要说的梦百合就是其中之一。

梦百合的走强要从它大爆发的三季报开始说起:2018 年第三季度单季收入 8.21 亿,增长了 33.42%;扣非净利润 8000 万,增长了 201.76%。第三季度的利润刷新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单季利润记录,而汇率贬值和原材料价格走低是公司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跟踪公司后续业绩变化的抓手。

01
业绩爆发的背后
要说梦百合业绩爆发,先得说说它去年都经历了什么。去年公司收入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利润却大幅不及预期,公司的业绩和估值经历至暗的戴维斯双杀,让它一下跌了近 30%。

而周期轮回,现在百合绽放,第一个因素就是人民币贬值。

梦百合是一家国外业务收入占比极高的公司汇率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近五年来,公司计划逐渐把业务重心转移到内销,国外业务的收入占比从 9 成逐渐下降到 8 成。但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于国外,在国外收到美金换成人民币的时候,会受到汇率的影响——收到的美金是谈好的,人民币贬值的话,公司用人民币计价的收入和利润就会更多。所以公司每年的财务费用受汇兑损益的影响很大,进而影响到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质量。比如15、16两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大,公司的净利润就嗷嗷往上走,人民币17很强势,公司的净利润则一路向下。到了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达到 11.58%,公司的净利润一口气超过了前两年的高点

梦百合业绩爆发第二个因素是原材料价格的回落

梦百合的主要产品是记忆棉床垫、记忆棉枕,原材料主要包括了化工原料(聚醚、TDI、MDI)、面料等。资深国韭应该对TDI和MDI比较熟悉了:2017 年TDI价格暴涨成就了沧州大化,MDI则是老牛万华化学的产品。

我们可以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公司的采购比例中,有是 9% 用于采购TDI的,6% 是用于采购MDI的而MDI和TDI的价格在今年第三季度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使公司的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提高,这也是公司Q3业绩爆发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公司业绩爆发的这两个原因其实都不是最近才发生的,如果熟悉这家公司的收入构成的话,可以通过汇率的变化和原材料价格的跟踪提前预判到公司的业绩的爆发。从目前的趋势看,即使人民币汇率没有进一步下跌,原材料价格没有继续回落,公司今年业绩高增长也基本无忧。

02
十五年专心做一件事

梦百合的产品主要是记忆棉床垫和记忆棉枕头,而且从 2003 年至今坚持只做记忆棉床垫,当前已成为国内床垫行业中记忆棉床垫的细分龙头。

记忆棉床垫的市场大家可能不是特别了解,以美国为例,2017年床垫市场规模增长近6.55%,其中记忆棉床垫规模增长达12.04%,当前已占约38.67%的市场份额,并且仍在继续上升中

从90年代末引入记忆棉床垫以来,国内目前记忆棉床垫的渗透率约为3%~5%,伴随着大家对睡眠质量要求的重视,国内记忆棉床垫的渗透率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梦百合的发展道路其实是很典型的中国制造业缩影,从OEM(贴牌代工)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到OBM(自有品牌),梦百合正处于从ODM向OBM转变的过程中。

自有品牌肯定比贴牌好,好就好在有较强的定价权,这也是三个O的本质区别。贴牌OEM是没有定价权的,好处都是品牌商的,制造商只能收取加工费。ODM则是品牌商提供整体设计,制造商部分参与,其实也之比贴牌多了一点点毛利空间。但自有品牌OBM就不一样了,品牌是我的,设计是我的,可能生产也是我的,定价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下图为梦百合近几年不同经营模式的毛利率,可以看到境内直营、网络销售这两种有自主品牌的直营模式毛利率最高,接近 60%;而境外OBM次之,ODM的毛利率最低,仅约 30%,大家感受一下拥有自有品牌和无品牌的盈利差距正是由于这种盈利差距,梦百合当前开始逐步开展内销业务。除了引入红星美凯龙做股东,还在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居卖场及商超百货内铺设网点,并与索菲亚合作开设体验店。从公司的营收结构中可以看到,毛利率较高的内销业务的份额正在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在继续增强。

03
百合有刺

1. 关税。汇率能够大幅推动公司利润,自然也能成为利润的绊脚石,梦百合的软肋也恰恰在它的汇兑损益上。最近由于贸易摩擦,涉及加收关税的公司都有些忐忑,而梦百合刚好有约 75% 的产品要被纳入清单,有可能从 10% 的关税提升到 25%,对公司出口产品有巨大影响。

不过公司也没有坐以待毙,一是打算与下游经销商一同承担关税成本;二是通过在塞尔维亚生产基地及明年能投产的美国生产基地为美国市场供货,分别约能覆盖美国20%及30%的产品,并且在必要时期公司在西班牙的生产基地也可为美提供产能,从而减少关税的影响。

2.转型。公司想要外销转内销面临不小阻力。国内市场有喜临门这些先行者,公司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和渠道上的优势远不如这些同行。

尽管喜临门的记忆棉产品刚起步,梦百合的记忆棉技术和产品积累有历史优势,但国人喜欢睡硬床的偏好一时半会很难改变,只做记忆棉床垫的梦百合可能需要再沉淀一段时间。

3.公司的现金流的质量近年有所下降公司的现金流在 2015 年后直接下了两个台阶,近年利润大增但现金流状况没有明显提升。相应地,公司的应收款项也持续上升

2003年,倪张根在华强北摸了一个记忆棉枕头,过了两三周就开始了自己的“奥迪创业”——零资金、零技术、零经验、零客户,四个关键要素都是○,连起来就是奥迪车标。

辛苦吗?实业创业都很辛苦。但倪张根完美地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2004年放宽了外贸进出口,刚起步的倪张根获得了外贸进出口权;2008年金融危机,倪张根开始在国内做自己的品牌;2014年意识到国内市场的潜力开始发展国内市场;2016年成功在A股上市。

幸运吗?倪张根的时间点选择的非常到位,但诚如他自己所说,“运气一定是建立在正确的逻辑判断基础,和勤奋,以及好的产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