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诺奖概念的医药股!

昨天是国庆,也是诺贝尔医学奖出炉的日子。

这次的奖项花落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ison)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 表彰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说得简单点,这二位的发现是人类攻克癌症的一个里程碑

这种全新的癌症疗法可以通过刺激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消灭癌细胞。癌细胞转移到哪里不重要,你的免疫系统会识别并消除它们。

这种治疗理念其实在二十世纪初就出现了,这次的两位诺奖得主找到了将概念变成现实的关键——PD-1

正常人也会有细胞癌变,免疫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消灭这些癌细胞。负责这项工作的是T细胞,它们发现微生物或是恶化的细胞就会开始增殖,促使免疫系统消除这些异类。

但大家在高中生物都学过,我们的免疫系统是有一定工作范围的,免疫系统完全失效的话就无法清除体内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最典型病症就是艾滋病;而系统太过活跃则会不分敌我,攻击体内的正常细胞,比如过敏、红斑狼疮等。

让T细胞识别正常细胞的关键就是T细胞的表面蛋白 PD-1、和正常细胞的表面蛋白 PD-L1。让我们把T细胞想象成体内的警察,它在巡游的时候会查验其他细胞的身份证,也就是 PD-L1 蛋白,并通过自己手里的身份证查验器 PD-1 进行识别,但癌细胞却拿着一堆假身份证蒙混过关。

所以无论用抗体阻断 PD-1 还是 PD-L1,免疫系统都能击杀癌变细胞了。而且在实验中,小鼠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免疫反应,药物安全性也有所保障。美国前总统卡特的黑色素瘤就是用这种方法治愈的,就是那个让《非诚勿扰2》里李香山直接放弃治疗的“绝症”。

放眼国内,目前研发 PD-1/PD-L1 单抗药物的企业不下十家,已经有 17 个品种提交了注册申请。相关概念股及代码在这里

第一梯队包括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信达生物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等。其中信达生物(H00913.HK)的药物上市申请已经被 CFDA 受理,这是信达生物的第一个新药上市申请,也是国内企业的第一个 PD-1 药物上市申请,适应症是霍奇金淋巴瘤。

恒瑞自不必说,近二十亿的研发投入不是白砸的【链接见文末】。乐普医疗参股的君实生物前不久刚从新三板成功赴港上市,PD-1 药物临床数据优异,不过盈利还是在水下徘徊。

专注抗癌药物的百济神州 2011 年成立,2017 年开始研制 PD-1 抑制剂,现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美股走势如下肯定有人会问复星医药(600196.SZ)哈,复星医药和乐普医疗(300003.SZ)石药集团(1093.HK)贝达药业(300558.SZ)等没有上述公司动作快,不过也有参与 PD-1/PD-L1 相关药物研发。

小组是2017年年初关注这个赛道的,主要是在美股的三家基因治疗公司,NTLAEDITCRSP。当时关注的原因很简单,这些公司当时处在情绪大坑里

大坑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硅谷的一二级投资者一起买了单,学费高昂。这家将整个板块情绪干垮的公司叫做 Theranos,是个美女学霸创立的高科技企业,让整个硅谷位置沸腾,估值一度达到 90 亿美金。

当年的 Theranos 做了一款 nanotainers 的血液采集设备和一款叫做 minilab 的检测设备,能告别可怕的针头和采血管,仅仅通过几滴血就可以完成在专业医疗实验室里的多达 250 项医疗检测,从胆固醇到癌症几乎都能检测。通过一滴血测出你的健康信息,创始人 Elizabeth Holmes 是19岁从斯坦福辍学的“天才少女”,用“将血液检测价格降到 2.99 元每次,我们将改变世界”的大故事,笼络住了一大批投资者。

Theranos 真的有业务,2013 年它就与拥有 7000 家门店的药品连锁巨头 Walgreens 合作,在其门店网络中为消费者提供开放检测,并在亚利桑那州开设了 42 家采血中心。人们称赞 Holmes 为女版乔布斯,并将theranos评选为仅次于特斯拉的改变世界的创业公司,2015年Holmes达到了巅峰,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球最年轻的女亿万富翁,同年入选时代杂志最具影响力一百人。

后来大报纸的记者爆料了 Theranos 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有大量的虚构,结果违规,隐瞒事实等,大山轰然崩塌,Theranos 变成了收割投资者的骗局,并最终被监管机构定性为欺诈。整个基因检测、基因治疗板块,因为这件事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全行业处于历史冰点。

小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关注到了那三家基因编辑技术的公司,当时真的是在黄金坑中。2017年年初,后面的不多说了,看走势即可

NTLA上市以来走势

EDIT上市以来走势

CRSP上市以来走势

小组曾经写过华大基因的分析,这个赛道一定会出一家比肩腾讯的公司,但是一定不是华大。如果我们用苹果产业链的分析思维来类比,上游是专利型的公司,中游是加工设备,下游是渠道和品牌服务,华大只是中游。

基因编辑的技术与专利,和 CAR-T、PD-1,都是小组特别看好的方向,因为它们就是苹果产业链的上游专利,有钱人花钱买命,已经不是梦了!这次诺奖就是个很好的催化剂,大家可以研究一下我们前面给出的A股、港股相关的受益公司。

有条件的投资者,也可以自己研究那几只美股。单纯从图形看,现在不能买!离入场点还早,关注深度回调后可能出现机会,要结合行业背景和未来发展来看。整个医药赛道,包括CAR-T、基因治疗等,都是比较适合组合投资和长期定投的,也值得在这个版块投入大量的研究精力,因为这里面一定会出现一家比肩腾讯的公司。

做时间的朋友,在时代的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宝箱。